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帅!青岛地铁两名电客车司机获评“最美驾驶员”

2020-10-27 20:43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单菁 丁岩 宗斌)在近日结束的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最美驾驶员”评选活动中,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运营一中心周振东、运营分公司运营三中心李明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最美驾驶员’”称号。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用扎实肯干、无私忘我的敬业精神,书写着运营人的不凡故事,感动和激励着地铁人坚定信念,奋发向前。

【周振东——“最美地铁线”的“最美驾驶员”】

“乘客选择地铁,是将安全托付给了我们,我们要恪守承诺,守住这份信任。”面对“安全细节分毫不能差,责任使命始终扛在肩”的行车工作,2016年入职青岛地铁的周振东始终秉持着“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日常工作中,他以精湛的驾驶技术、良好的职业素养赢得了身边同事的尊重。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驾驶着被誉为“最美地铁线”的11号线,为沿线市民的出行提速,为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增添色彩。周振东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传递正能量,积极带动周围的人共同成长。沉稳的性格和坚韧的个性使他在青岛地铁司机队伍中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他为 11号线开通奉献青春,在 1号线他继续着发扬精益求精、学无止境、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为了连通青岛东西海岸而奋斗。

敢打硬仗,关进时刻勇于亮剑

在青岛地铁工作的四个年头里,他开行列车2900列次,执行手指口呼32万次,安全公里数达10万公里,正点率100%,每一次作业都严格做到动作标准,整齐划一,四年来安全驾驶零事故,这些便是他对企业和市民交出的答卷。

周振东先后参与了11号线、1号线前期筹备工作。动调期间,人员、线路环境复杂,天气多变,时而头顶烈日,时而倾盆大雨,经常不能按时就餐,条件异常艰苦,但他把这些艰苦条件化为动力,认真执行每一次的动调任务。

关键时刻勇于亮剑是周振东身上诸多的闪光标签之一。一次高速调试中,他发现轨行区异常,他凭借着丰富的行车经验与强大的心理素质,在危急时刻采取紧急停车措施,避免安全事件发生。他在担任指导司机期间,接到司机报告称正线有一根电缆严重侵限,他第一时间与司机联控,询问现场情况,与多部门进行沟通,同时按照调度组织对小交路、站前折返及反方向运行列车司机进行指导。作为事件一个默默无闻的“指挥者”,保障了正线安全平稳运营。

与时俱进,做好知识模范先锋

转线至1号线后,周振东跟随厂家人员学习车辆、信号方面知识,通宵制作专业课件PPT,目的就是为了夯实新司机的业务基础,为1号线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电客车司机。他常对新司机说,认真工作有三个条件——多观察、多吃苦、多研究。周振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始终保持着与时俱进的工作态度,不断提升完善自己,注意总结工作经验。

培训中他积极帮助转线司机适应新环境,将自身工作经验与 1号线内容相结合,不断丰富培训形式,他利用午休时间前往现场录制视频,利用大休时间为车队薄弱人员“补课”。面对新司机的各类专业问题,他总是认真讲解;面对复杂的电器知识,他总是刻苦钻研,时刻走在知识的前沿。这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反映出青岛地铁乘务人良好的工作态度,也为青岛地铁安全行驶提供了有力保障。

奋战一线,诠释乘务奉献精神

工作至今,周振东将汗水挥洒在一线每一个角落。他坚持每天为车队传递天气情况,同时总结恶劣天气工作经验、提醒司机做好班前预想。他参与了试乘、登山节、樱桃节、上合峰会及啤酒节等重大事件的驾驶和保障任务。入司四年间,他不断鞭策自己,不断总结,帮助车队获得“安全先进班组”及“标准化班组”的称号。

在工作之余,周振东还担起了宣传工作,收集稿件,剪辑视频,采访员工,样样不落。将一线乘务员工的笑与泪,苦和甜展现在大家面前。

周振东用坚韧的信念迎击挑战,展现出电客车司机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诠释出电客车司机严谨的工作作风,号召并引领着乘务人继续前行,为青岛地铁的发展贡献力量,为岛城人民的便捷出行助力添彩!

 

【李明——新青年的“老司机”经历】

有人说,电客车司机也可以很浪漫,在这座车水马龙的岛城中,他们像是一群候鸟,驾驶钢铁长龙,从城市的这一头迁徙到城市的那一头,周而复始,陪伴着青岛一同成长,感受时代变迁。李明是青岛地铁3号线的一名电客车司机,也是一位标准的“90后”新青年,自2014年入职青岛地铁至今,他累计安全驾驶里程超过12万公里,不仅见证了3号线1500多个日夜的安全运营,也见证了青岛地铁线网的逐步形成。

一腔热血,一路风尘,一如既往无论晨昏寒暑

青岛地铁3号线即将迎来她的第5个生日,在开通运营5年的日日夜夜中,安全、可靠、准点、便捷、舒适已经成为了青岛地铁的代名词。五年时间,从无到有、从单一线路到初步成网,在这背后,是许许多多像李明一样的地铁人,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日复一日的坚守与付出。

每逢重大活动、恶劣天气、节假日,总能看到李明的身影,他总是将困难留给自己,将与家人团圆团聚的机会留给别人,遇到困难不退缩、不畏惧、勇当先锋,是队伍里大家公认的“排头兵”。2015年8月,李明作为新上岗电客车司机,面对年底必须开通3号线北段的“军令”,他迎难而上,积极参与到北段调试及试运行工作中。

2016年5月,3号线南段进入紧张的调试筹备期,从南段调试筹备到列车热滑过轨,再到调试完成至试运行,他始终战斗在一线,不仅为3号线南段的顺利开通做出了贡献,也为他日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2019年8月台风利奇马登陆青岛,作为班组骨干的他主动提出利用休息时间前往正线保障运营,风雨之中他提前抵达保障地点,为确保列车正常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厚积薄发,匠心传承,学员带教“私人订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狭小的司机室承载着上千名乘客的安全,任何细节的疏忽都可能影响服务质量。为此李明给自己梳理了精益求精的目标,勤学苦练提升自身驾驶水平,日常工作中抓住每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利用平峰时段进行手动驾驶练习,在试车线常常出现他操练的身影。他认真学习规章制度、车辆相关知识,作为“老师傅”的李明还时常与同事们交流经验,不论车辆系统还是信号原理,遇到不清楚、不理解的,他总会刨根问底,一定要把问题研究透彻,勤学好问成为同事们对他的第一印象。

如今李明作为车队业务骨干承担起了培养新学员的任务,无私地向他们传授业务技巧及答疑解惑。经过多批次的带教经验累积,他提出学员带教“私人订制”,根据个人特点进行针对性地补强。针对新学员的普遍问题,他通过行业内真实案例进行思想引导,提高新学员的安全意识。入司以来,他先后培养5批新司机,新学员们已逐渐成为各线的车队骨干力量。

恪尽职守,甘于奉献,舍小家勇担比武重担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在时间的历练下不断长成新的模样。”这是李明一直恪守的格言。

2018年8月8日他迎来了宝宝的降生,刚刚晋升“超级奶爸”的李明马上又要面临参加省、市级技术比武,和家人聚少离多。尽管有无数个“对不起”在心中,他还是告别了妻子,选择了工作。“后悔吗?”“没有,踏上地铁司机岗位的第一天,我的队长便告诉我,未来的日子里要风雨兼程,不辱使命。”面对家人的埋怨,他有着些许的无奈但更多的是不舍与愧疚,为了公司的荣誉,不分昼夜地勤学苦练。比赛当日大雨侵袭,湿滑的线路给比武陡增不少难度,李明凭借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和熟练的技巧,最终取得捷安杯技术比武山东省三等奖。在后续的日子中他始终保持着自己对工作的热情,2018年被评为青岛市“红飘带”驾驶员。获得这一荣誉后,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他看来,荣誉是对自己的约束。

五年如一日,李明始终保持着学习与恪守职责的初心,担任车队指导司机后,他着手提升车队整体业务水平、加强车队标准化作业建设,2020年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山东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最美驾驶员”。

初心不改,韶华不负,传承地铁精神无悔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时代在变,不变的是地铁人对工作的热忱和初心。李明热爱自己的工作,他把工作看作是实现自我梦想与价值的主渠道。“可能在乘客眼中,地铁司机是一个神秘而又帅气的团队,但这也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把这个平凡的工作做好也算是我对自己的一个交代”。困难从来都不会成为他退缩的理由,他将用更多的辛勤劳动砥砺青春担当,成为青岛地铁新时代的“新青年”。

在运营线路及新线的筹备现场,还有许多这样的“新青年”,他们用真情付出诠释了青岛地铁人的担当与奉献,缄默且热忱地书写着自己的“地铁青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