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两米长鲨鱼为何会在胶州湾东岸出现?专家给出解读

2020-10-28 05:40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10月26日上午,

有市民在胶州湾东岸的

白泥地公园附近滩涂上

发现一条两米多长的搁浅鲨鱼。

在民警和热心船民的协助下,

当天上午,

这条鲨鱼被重新放归深海~

胶州湾发现鲨鱼本就是新鲜事,

但鲨鱼还主动“上岸”,

这让市民们有些好奇了。

27日上午,

记者联系了海洋鱼类专家,

得到了答案~

10月26日上午,青岛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海口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环湾路西侧、胶州湾东岸的白泥地公园附近滩涂上,有一条鲨鱼搁浅。

上午8时许民警赶到现场,只见这条鲨鱼身长约两米,有着灰色的背部和白色的肚皮,瞪着圆眼,露着白森森尖尖的牙齿。

搁浅的鲨鱼。

民警蹲下身子观察后发现,这条鲨鱼的右侧腮和鱼鳍在搁浅时被乱石划破,正在往外渗血。尽管如此,鲨鱼的腮仍然在不断抽动,民警判断,鲨鱼还有生命迹象。

鲨鱼的腮部和鱼鳍受伤了。

报警人告诉民警,他上午过来赶海时恰逢退大潮,他发现海边有鲨鱼搁浅后找来一个小桶,不断往鲨鱼身上泼水让它保持湿润,随后拨打了110报警。“鲨鱼还活着,我们要救它。”海口派出所民警纪尚佐和宋栎杰告诉记者,他们立刻联系了一艘渔船赶来。

警民合力将其送回大海

船民张宝章驾船赶到后,新的难题又出现了:鲨鱼看上去有数百斤重,要把它抬到船上很困难;除此之外,鲨鱼咧着大嘴,有可能伤人。

民警和热心船民用绳索和木棍固定住鲨鱼。

民警和船民先找来绳子困住了鲨鱼的大嘴,随后找来两根木棍伸进鲨鱼肚皮下方,用绳子将鲨鱼固定好一起抬上了渔船。

大家准备将鲨鱼抬上船放归大海。

“我们在船上也不断往鲨鱼身上泼水,就怕它挺不住了。”张宝章告诉记者,为确保鲨鱼能回到更好的生存环境,也为了避免它在近海再遇到意外,渔船行驶到了离岸10海里的深海区,他们才将鲨鱼重新放归海中:鲨鱼下水后在海里扑棱了几下,晃了几下尾巴,起初游得比较慢,随后一头扎进深海。

“这条鲨鱼,就和电影里演的那样,看起来挺吓人的。”张宝章称。

鲨鱼出没市民有喜有忧

这次胶州湾东岸出现鲨鱼的消息传开后,市民们纷纷在新闻链接后跟帖,大家的态度是有喜有忧:有的人觉得这证明了青岛的海洋环境越来越好,连海洋食物链顶端的鲨鱼都栖身胶州湾;有人担心,鲨鱼生性凶猛,有可能威胁到海上作业的渔船民和在近海嬉戏的市民安全。

青岛周边海域常见的是什么鲨鱼?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专家表示,青岛周边海域的鲨鱼多以皱唇鲨为主,成年的皱唇鲨体长大概在1米左右,是比较温和的一种鲨鱼,不会主动攻击人类。

这次搁浅的是一条什么鲨鱼?会不会攻击人?

10月27日上午,记者联系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们均表示,根据照片,不好直接判断鲨鱼的种类;但在胶州湾畔长期作业的几名渔民告诉记者,这条鲨鱼身长两米,而且生命力极强,足以对人构成威胁。

“只有正规浴场才有防鲨网,希望那些夏天经常在野浴场洗海澡的市民多留点心。”张宝章感叹。记者也将此消息通报给胶州湾沿岸的海岸警察支队的几个派出所,民警均表示,将在第一时间通知辖区渔船民,让他们生产作业时注意防护。

为啥搁浅胶州湾?专家分析

记者翻阅了公开报道后得知,在青岛周边海域,鲨鱼的出现并不是新鲜事:2010年11月,渔民在潮连岛附近海域,离海岸线约50海里的地方捕获了一条身长超过4米,体重超过500斤的青鲨;2013年6月,有人在第三海水浴场发现了一条1米多长的鲨鱼遗体;2017年8月,有渔民在小公岛东北海域发现了一条已经死亡的鲸鲨;除此之外,媒体还报道过早市上有人售卖噬人鲨的新闻。

但胶州湾内出现鲨鱼,这些年很少有。驾船送鲨鱼入海的张宝章也向记者证实,这是他在胶州湾海域行船12年以来,第一次见到鲨鱼。

这条鲨鱼为何要游进胶州湾,又是如何搁浅的?带着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专家。

专家告诉记者,常见的鲨鱼一般生活在海水温度较高的热带亚热带地区,部分鲨鱼可能跟着黄海暖流向北游动,随后“航向”发生偏移;除此之外,鲨鱼也可能是在觅食时跟着鱼群游进了胶州湾。

至于鲨鱼搁浅的原因,专家分析,可能是捕食的时候冲得太猛,一下到了靠岸近的浅海,不巧遇到了退潮;也有可能和鲨鱼个体的体质较弱,对声音过度敏感,一时迷失了方向。

和海洋生态环境改善有关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告诉记者,鲨鱼出现在胶州湾,和海洋生态环境的改善有极大的关系。“海洋环境被严格保护,海水没有污染,水中会逐渐形成稳定的生态系统和食物链,对于鲨鱼来说,就会有饵料。”专家称。

2017年3月,一只江豚出现在栈桥东侧海域;2019年,有市民在即墨近海拍到了在礁石上休息的海狮;2020年7月,有帆船运动员在第三海水浴场拍到了鲸;2020年7月,市民韩先生驾船在胶州湾大桥底149号桥墩、距离红岛码头一公里附近遇到了一只疑似小海狮或者小海豹、还会“拍手”的小家伙。

据专家介绍,这些都说明经过常年的保护,青岛的海洋生态环境愈发优良。“大家还是尽量不要去打扰它们,如果要下海游泳,还是要到有防鲨网的正规区域活动。”专家称。

如果不慎捕捞到鲨鱼该怎么办?

记者翻阅了海洋渔业部门的法律法规并咨询了专家后得知,最好的办法是放生,擅自捕捞、销售均属违法。

(来源丨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