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歌舞剧院建院60周年 八台大戏点亮60年文艺脉络

2020-11-13 19:35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3日讯(记者 张力伟) 12日晚,青岛演艺集团歌舞剧院60周年艺术成果展演季在人民会堂开启,在近两个月时间里,歌剧、舞剧、曲艺专场、吕剧专场、交响音乐会、民乐音乐会、流行歌会等多种形式的精品作品轮番上演,歌舞剧院各个团队优秀演员,将登台展示各自的文艺专业。

“六十年来,青岛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的文艺探索之路,在不同时代,展示了青岛舞台文艺的精彩,反映了这座城市的文艺风貌。”歌舞剧院张乐群院长表示,展演季的演出,延续着歌舞剧院60年来的舞台艺术发展脉络,集中为岛城市民汇报剧院演出当下的发展成果。

文艺精品频获国内大奖

1960年大型歌剧《柯山红日》、大型革命吕剧《春雷》的轰动首演,标志着青岛市歌舞团、青岛市吕剧团的成功建团。2009年,青岛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在青岛演艺集团的带领下,精品剧目频出,岛城舞台艺术繁花似锦。其中,舞剧《红高粱》荣获第十四届“文华大奖”、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山东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大型舞剧《东厢记》和方言剧《劈柴院传奇》荣获山东省艺术节优秀剧目奖,舞剧《法显》荣获山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2020年,青岛市歌舞剧院民族歌剧《国·家》成功入选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60年见证者共话剧院发展史

在青岛演艺集团歌舞剧院60周年艺术成果展演季上,青岛歌舞剧院也请来了60年历史的见证者,回忆起这60年的发展史,81岁的徐重恩感慨良多:“最初的舞蹈队员只有12个人,我们的老团长敢想敢干,就带着我们12个人去上海学习排演《白毛女》《红色娘子军》,回来之后成立学习班,从全市一两千个人中选出了七八十个舞蹈学员,一起排舞剧。”据介绍,当时的青岛歌舞团还第一次以舞剧的形式将孔子搬上文艺舞台,排演的《孔子畅想曲》得到了孔学专家的肯定。谈及这些辉煌往事,徐重恩感慨良多,“从当初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欣欣向荣,获得国家文艺大奖的舞台剧一部接一部,真是让人心潮澎湃。青岛歌舞剧院的发展一定大有前途,这是我们老一代歌舞人的心愿和梦想,正在慢慢实现着。”

81岁的老曲艺人耿殿生多才多艺,“我至今还记得建团演出是舞台剧《柯山红日》,当时曲艺演员不齐,没法单独进行演出,因为这部剧借鉴了戏曲的元素,所以安排我在乐队里做打击乐手。”现在,已经退休的耿殿生依然关注着青岛歌舞剧院的发展,看到一部又一部大戏被推上舞台,还有曲艺团年轻人下乡、进社区的奔忙身影,“真希望自己能够再年轻一回,再走上舞台,用自己最擅长的形式为老百姓演出。”在庆典仪式上,他们还为青岛歌舞剧院送来了祝福和寄语,“期待歌舞剧院的演员们创作出更加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创造更多的辉煌!”

连新国作为青岛歌舞剧院走向市场体制的领路人,告诉记者自己从最初入院时的普通乐手,到后来直面市场检验的文艺先行军,所有的成长都是在剧院中完成的,“剧院所有的成绩和奖项,标志着青岛的文化事业登上了一个更高的层面,我作为其中一分子,感到深深的骄傲。”而更令连新国欣喜的是,不断崛起的年轻一代走上舞台,担起了重任,成为了青岛文化事业发展的顶梁柱,“希望这些文艺工作者在艺术生产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丰硕的成果。一部文艺作品的诞生是一门综合艺术,期待青岛歌舞剧院在新的领导带领下全方位提升专业素养,努力加强艺术实践,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在艺术道路上走得更远。期待他们在更广阔的领域张扬本土艺术主张。”

“文华大奖”作品点亮展演

12日、14日,“文华大奖”剧目《马向阳下乡记》《红高粱》将率先亮相展演季,岛城观众可以在人民会堂欣赏两部大戏。这两个大奖作品近年来在国内连续巡演,活跃在全国展演的舞台。而三天之内,两部“文华大奖”作品接连上演,在岛城还是第一次。

11月18日,《艺路有你》曲艺名家专场晚会将在李沧剧院上演。歌舞剧院曲艺团在继承老一辈艺术家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吸收了许多年轻艺术家的蓬勃朝气。本场晚会,正是曲艺团当打之年的演出,不仅要展现出薪火相传的艺术底蕴,更要展示出曲艺团的雄厚实力。胶东大鼓、快板书、相声、评书、山东快书、小品、魔术等曲艺类型样样好看。

《青岛之恋》段存洲作品音乐会,11月22日将在李沧剧院奏响,音乐会从段存洲创作的诸多作品中选出了五首以青岛为主题的交响、管弦曲目,作为一次对家乡的赞颂和眷恋的情感表达。

《吕韵悠长》吕剧经典名段演唱会12月2、3日永安大戏院开唱。《熬鸡汤》 《黄河水》《喝面叶》《江姐》《王小赶脚》《龙凤面》等经典吕剧唱段,让戏迷过足戏瘾。

《云上歌王》第一季12月28日在梦幻剧场开启,这个大型直播歌手竞演秀项目为全省首档运用大编制电声乐加管弦乐、高水准舞美配置,首次跨区域联动,结合线上线下融媒体传播方式,汇聚专业歌手、社会优秀歌手广泛参与,通过激烈赛制,打造一场席卷青岛乃至全国的音乐盛宴。

2021年青岛市新年民族音乐会12月21日在人民会堂奏响新年之声。民族乐团自2004年以来,每年举办的青岛市新年民族音乐会已成为岛城艺术品牌,今年乐团特邀了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袁贝指棒,乐团选取了全新的民族管弦乐合奏曲目,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别样的民族音乐。

2021年青岛市歌舞剧院新年交响合唱音乐会 12月29日与岛城观众在人民会堂共迎新年。著名指挥家徐东晓和剧院交响乐团、合唱团一起,用经典交响乐为岛城观众奉上一台精心策划的“合家欢”音乐盛宴。

展演剧目已经全面开票,岛城市民还可以通过“青演卡”购票优惠观赏这些精彩剧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