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工信局长与大V面对面:布下新经济的种子,青岛准备这样干

2020-11-13 22:27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13日讯 11月13日,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和青岛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大家谈茶座活动第八期,邀请了青岛市工信局局长卞成,围绕青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规划和发展、传统产业升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等,与十余位大V们展开座谈。

“青岛的制造业发展要重振旗鼓再出发,离不开媒体的支持。”卞成说,工信局的职责是发展产业、服务企业,担负着很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在贡献工信力量的同时,也希望媒体多提宝贵建议,助力青岛工业承接过去、开启未来。

在与大V的交流过程中,卞成直面问题,毫不避讳地剖析了青岛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增量不足、活力不强,并谈及最近工作的重点聚焦方向。

青岛市工信局局长卞成

“我们要把传统的产业链搅碎,进行细化,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找到不同产业链之间彼此融合的点,从而找到新方向、新赛道,形成新生态,这是我在深圳学习时得到的启发。”卞成说:“当我们在新的布局下播下种子,就需要政府提供平台,让种子从一粒芝麻的大小长到参天大树,从而培育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哪吒企业。”青岛工业发展要形成自己的模式,不仅要让传统的工业更经济、高效,也要利用新赛道到培养新物种,实实在在给青岛带来创新。近年来,青岛市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发展迅猛,2019年青岛有瞪羚企业478家,总量位居全国第9;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中有6家青岛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8,全省第一。

“借助工业互联网手段,全力培育增量的同时,也要利用强力的技术改造实现‘存量变革’。”2019年,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9.7%,分别比工业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9.5和8.1个百分点,在省内居首位。“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产品竞争力、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让受困于落后产能的企业,利用工业4.0智能化改造,实现转型。”卞成说。

“我们和青岛大学一起办了青岛市企业家学院,关注企业家精神的塑造”。卞成说,企业家学院着眼企业家经营管理素质和领导能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提升,建立健全企业家培养机制。“组织青岛企业家多出去取取经,不要夜郎自大,让青岛企业家和本地的、外地的企业家相互熟悉,多碰撞、研究新观点。”

青岛市政协委员王玉静

在场自媒体大V们针对青岛工业的发展各抒己见。在这一期的茶座活动中,首次邀请了政协委员参与谈论。青岛市政协委员王玉静说:“我们学习深圳、上海,确实有很多先进的做法值得借鉴。青岛缺乏互联网人才,我们要通过政策、对企业的奖补措施,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栽得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不管是政府还是自媒体,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爱青岛,让青岛变得更好。”

微信公众号“百忍说”张百忍认为,青岛的产业园要真正发挥其作用,形成你追我赶、创新创意的风气,才能生长出新的东西。

对此,市工信局工作人员进行了回应。今年年初,我市确定了首批市级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包括10个工业产业集聚区、3个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和1个都市产业园,既涉及工业,也涉及数字产业和都市产业,推进产业、区域和企业融合创新。“我们也完善了考核评价,如果连续两年不合格,市级重点工业产业聚集区称号将被取消。”通过产业集聚,促进区域内企业组织的相互依存、互助合作和相互吸引,形成“整体大于局部之和”的协同效应。

微信公众号“青岛早知道”作者王琨

微信公众号“青岛早知道”作者王琨针对服装产业和信息化数字产业的发展发表了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直播、短视频、电竞等行业也得到关注和支持,这些行业也承担了很多年轻人的就业。”

对此,卞成进行了回应:“青岛服装产业是以外贸为主,受疫情的影响,转外销为内销,需要注重品牌打造。网红带货是一种流行的方式,网红经济和服装产业可以相互成就。”青岛也非常重视数字产业的发展:“许多大的制造业企业,走到最后,都变成数字化企业,产业数字化是未来的方向。”卞成说,用数字化重构产业生态,多元生态跨界融合,整合产业投融资渠道、创新运营服务,助推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

从7月13日首期开始,“青岛大家谈”茶座活动已从夏天走到冬天。大家谈茶座在政府部门和自媒体之间搭建了一个独特的沟通平台,让自媒体大V与“一把手”面对面,坦诚沟通,解疑释惑,进而引导市民网友理性思考,以凝聚共识,共同推动青岛发展。

青岛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谈茶座活动将继续走进市直部门和区市,讲好青岛故事。(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国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