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新增5座“亿元楼”!青岛崂山打造楼宇经济“新样板”

2020-11-13 22:59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如果把现代城市比喻成一本书,那楼宇就是这本书的封面,城市的格局、气度与抱负都映射在这个封面上。

在青岛市崂山区,一座座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蕴含着城市发展的新内涵。记者从崂山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崂山区新增亿元税收楼宇5座,“亿元楼”累计达25座,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亿元楼”成为崂山税源“主动脉”

高质量发展的楼宇经济意味着实现高质量税收,落地高质量项目。盛和大厦、财经中心、金岭广场、杰正财富中心、光大理财大厦5座楼宇今年税收首次突破亿元,正是大项目落地崂山的体现。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战“疫”时期,山东鲁花集团金融板块、中植集团山东总部,深圳竹云科技公司、东华软件、歌尔微电子等一批头部企业依然钟情崂山,纷纷入驻各大楼宇。

上实中心更是崂山区高端楼宇集群的代表,现已汇聚了光大理财有限公司、陆家嘴国际信托公司、青岛盒马网络科技公司等法人总部以及包括世界500强驻青机构、上市公司区域总部在内的500余家优质企业。

“上实中心每年贡献超20亿元的税收,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其中,T3楼纳税超10亿元,特别是陆家嘴国际信托总部办公面积只有1700平米,但每平方米年税收贡献高达50多万元。”上实发展(青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勇说。

上实中心的崛起很大程度得益于金家岭金融区的集聚效应,得益于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带动效应。截至9月底,崂山区实现GDP总值625.96亿元,增速4.5%;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28.85亿元,增速14.1%,占崂山区GDP比重20.6%,金融业成为全区支柱产业;驻区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达1028家,涵盖20余类金融业态。

这正是崂山经济抓住产业发展这一内在本质的缩影。金融商务楼宇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崂山区商务、商业、工业三类产业楼宇协调互动发展,让高品质楼宇成为财富金融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等崂山区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承载之地。

崂山楼宇工作新打法之“组合拳”

今年,崂山区将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列为全区“七大行动”之一,开展楼宇经济“固本强基”行动。为此,崂山楼宇经济工作着眼于从楼宇前期开发建设到中后期管理、运营服务的全周期流程再造,建立全区楼宇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市率先设立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规划制定了楼宇经济发展的短、中、长期任务目标,专班推进实施“固本强基、品质提升、高端引领”三步走行动,鼓励引导区内楼宇实现高标准投资建设、高质量产业招商、高水平运营服务,打造山东半岛城市群楼宇经济“新样板”。

目前,崂山区已聚集100余座楼宇,总建筑面积约700万平方米,入驻率达81%,高于青岛市平均水平。空置率低于20%,这个数字正是崂山区打出楼宇品质提升“组合拳”的体现。今年上半年,崂山区发布了全省首个区级商务楼宇等级评定标准,从楼宇设施、运营、招商、配套服务及社会经济贡献等方面勾勒出商务楼宇标杆雏形。同时,率先出台了青岛市首个楼宇经济专项政策,“真金白银”推动楼宇经济发展,对于符合条件的新建楼宇或年税收首次超过50亿元的楼宇,最高“重奖”1000万元。

崂山区还借鉴上海陆家嘴、深圳福田区、广州天河商务区等地成功经验和做法,以楼宇党建凝聚发展合力,构建党建引领、多元服务、多方受益的“楼宇党建生态圈”。同时,致力于扩大楼宇经济发展的“朋友圈”,发起设立了青岛市楼宇经济发展研究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整合优质要素资源,重塑楼宇经济发展业态。

精准服务成就“崂山楼宇”新品牌

为摸清崂山楼宇资源家底,区楼宇经济发展中心对全区楼宇逐一摸排梳理,对单体面积1万平以上且年税收1000万元以上的楼宇实现“一楼一档”,并搭建全区楼宇经济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将百余个楼宇项目的硬件设施、运营服务、空置资源、入驻企业、经济贡献等多维度数据统一在平台上实现动态采集、管理、分析,实现楼宇资源和项目资源的精准对接、高效配置,为楼宇经济科学化决策和专业化运营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测试版已完成,年底前正式上线。

推行创建楼宇服务驿站,确定崂山驿站“1+N”模式,集“党群+政务、商务、生活、文化”等服务于一体,以“引领、凝聚、服务、交流”为理念,实现政府与楼宇之间、楼宇与楼宇之间、楼宇内企业之间、从业人员之间资源共享、和谐发展。并同时加快推进楼宇公共服务配套,增强楼宇内共享会议室、商务洽谈区、图书阅览、室内健身等服务配套功能,让楼宇企业入驻舒心,让企业家发展放心,让白领工作顺心,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叫响崂山楼宇品牌。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白晓 通讯员 孙骥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