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擦亮“青岛农品”金字招牌

2020-11-15 06:4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农业如何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建立健全品牌发展机制体制,打造“青岛农品”的金字招牌;搭建品牌展销、产销对接服务平台,培育壮大品牌主体,培养一批懂品牌、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农产品出口贸易,扩大国内农产品内需。青岛通过加快品牌建设,找到了一条有效路径。

实施“品牌+”战略

提升“青岛农品”品牌价值

近日,在第十三届青岛旧店苹果展示交易会暨第四届旅游文化节上,原本在市面上应该论斤售卖的苹果,变成了艺术品。成品苹果贴上了“吉祥字”,每个苹果售价高达8元。

在果农王春尧的展位前,一排排盒装“贴字苹果”格外显眼,每个苹果直径在8厘米以上,上面带有“生意兴隆”等字样,一盒苹果12个,售价达到100元。“今年这种‘贴字苹果’销售很火,有单位一下子要了4000个。”王春尧笑着说。在青岛农产品个性化品牌打造下,贴字苹果价格比普通苹果贵了两倍多,而且销量可观。

这只是青岛打造品牌农业的一个例证。近年来,青岛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把品牌农业作为品牌城市新名片,不断提升“青岛农品”品牌价值,促进了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青岛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品牌农业的实施意见》《青岛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编制了《青岛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打造了绿色品质、世界共享的“青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出一批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农产品。胶州大白菜、大泽山葡萄、黄岛蓝莓、马家沟芹菜等,成为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

目前,青岛市涉农产品注册商标2.2万多个,“三品一标”农产品1156个,著名农业品牌153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0个,国家级名牌7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54个,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山东省级知名农产品品牌41个。2019年,“青岛农品”荣登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第二名。农产品品牌价值飞跃式提高,带来了更高的农产品销量、更广的农产品销路,农民的钱包也越来越鼓。

展会拓宽产销对接渠道

加速融入农业经济内循环

为加速融入国内大循环,青岛举办了多个农业节庆、展会、产销对接会,全方位展示青岛农业实力,加强青岛农产品影响力,进一步拓宽产销对接渠道。

大泽山镇现有3.5万亩优质葡萄,品种300多个,是“青岛农品”中最负盛名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也是“中国驰名商标”。今年,延续了30多年的大泽山葡萄节如期而至,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参加。在品牌经济带动下,大泽山葡萄年产量5000万公斤,为种植户年增收7亿余元。

随着大泽山葡萄产业的壮大和发展,大泽山已经成为中国葡萄研发的“硅谷”。“目前,约有5亿多株葡萄苗木走向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带动葡萄基地建设100多万亩。可以说,大泽山是全国葡萄产业的样板,为全国葡萄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刘俊表示。

在政府引导下,青岛丰收节庆活动和各项展会活动有声有色。在胶州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主会场专门设立“胶味领鲜”品牌农产品展区,76家经营主体集中展示200余个品牌农产品,以红辣椒、马铃薯、里岔黑猪、大白菜为代表的“红黄黑白”四大特色农产品受到市民喜爱。据悉,在政府一系列活动的宣传促进下,“红黄黑白”四大特色农产品在胶州市农业经济中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

各种各样的展会,不仅帮助农企农户拓展了业务,而且为他们带来了线上销售模式。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下,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发展迅速,不少展会现场都打造了专用直播间,助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热销及品牌知名度打造。

“青岛农品”“走出去”

提振农业企业发展信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国家陷入经济下滑窘境,对外贸易面临巨大挑战。青岛及时跟进农业企业的发展需求,助力企业充分发掘渠道,提升自身品质“内功”,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国际化发展之路。

平度“蟠桃大姜”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远销北美、欧洲、东南亚、中东等多个国家。尽管今年有疫情影响,但“蟠桃大姜”的出口销量并没有受到波及。据悉,目前“蟠桃大姜”种植总面积在5万亩左右,年产量22万吨左右,已经成为当地农村经济主导产业之一。

莱西市2017年就已开始修炼“内功”,提升高油酸花生推广力度,三年示范推广面积已达3万多亩,让花生成为农民远销国外的金豆子。“我们的各种花生制品都是按照国际标准生产的,不仅外销韩国、日本、北美、中东、欧盟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也进入国内各大超市和流通市场。”青岛佳德花生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令佳说。

据介绍,在政府扶持下,莱西形成了以东生集团、佳德花生、长寿食品等企业为龙头的成熟花生产业链,拥有花生加工企业200多家,年加工能力15万吨,年出口创汇6000万美元,年利税2900万元,居全国第一。

助力农产品品牌宣传,提振农业企业发展信心,鼓励“青岛农品”“走出去”,青岛让国内国际“双循环”高速高效运转了起来。

通过品牌建设,青岛擦亮了“青岛农品”金字招牌,促进农业内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为发展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高质量都市现代农业、建设农业齐鲁样板夯实了基础。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