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深互动使者“挂职”一年,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2020-11-15 22:19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11月,深圳。夏之热度尚未退去,“不惑之年”的深圳,向着改革“深水区”再出发;

11月,青岛。天气虽有寒意,却激情鼓荡,处处洋溢“青春之岛创业之城”的活力!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开放最前沿,两座城市自去年以来频频“同框”,深入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各自使命,发出了“再次出发”的强烈信号。

作为城市中的“独角兽”,青岛创新路数、改变打法,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搭建发展平台。为推动形成“学深圳、赶深圳”长效机制,聚集更多优质发展资源,去年11月7日,国内首个横跨双城的商会组织——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成立。春华秋实,如今见证青深两城高端要素资源密切互动、耦合发展的联谊会,已走过一年,在坚实步履中蹚出了一条企业、企业家、城市之间合作共赢的新路径。

一如其出发时的初衷: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日益成为两地企业家联谊交流的平台,创新发展的平台,合作共赢的平台;成为两地企业家把握全球产业潮流的信息策源地,成为企业创意创新的孵化平台;成为“学深圳、赶深圳”成果转化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1、担当“学深圳、赶深圳”成果转化推动者和践行者

一年间,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搭桥梁、建平台,积极高效地促进了青深两地之间在信息、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方面的优化整合、互通共享。

今年5月,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组织部分会员单位,参加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

7月,举行了深圳企业家青岛行暨“学深圳、赶深圳”学会成立大会,让深圳企业家深入了解青岛、认识青岛、爱上青岛、投资青岛。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靳海涛介绍,青岛先后发布了1000个“工业赋能”场景和100个“未来城市”场景,给深圳企业提供了广阔合作空间,也促进了项目合作。

据统计,一年以来已经有58个深圳项目落户青岛,到位资金186亿元,深圳成为青岛主要内资来源地之一。

去年春天,青岛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提出“学深圳、赶深圳”以来,青岛企业家和深圳企业家合作投资的项目达到138个,到位资金达到了432.7亿元,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已安排四批607名干部到深圳的企业体悟实训。也正是带着这样的目标和使命,一批批的青岛干部南下鹏城“取经”,让自己变身成一粒粒“种子”,在深圳这片沃土上汲取养分,回到青岛后落地生根、花开全城。

企业是激荡城市发展最大的活力源泉,企业、企业家与城市的发展同频共振,一流企业的竞争力直接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城市与企业是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青岛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和企业家的努力,企业间的差距缩小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会拉近。

面对新发展机遇,青岛不仅持续选派干部到深圳企业、商协会、投资机构等学习体悟,更是运用平台思维,搭建起青深两地企业互动交流的平台。

去年11月7日,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应运而生,在全国尚无先例可借鉴的情况下,联谊会在组织架构上作了大胆探索,采取双会长、双秘书长的创新模式。联谊会会长由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和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克兴担任。

可以说从诞生那天起,联谊会就有着高远的志向:深青相拥,共创未来。就是要成为两地企业家把握全球产业潮流的信息策源地,成为企业创意创新的孵化平台,成为“学深圳、赶深圳”成果转化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而从一年来的发展轨迹看,联谊会在企业、企业家、城市之间搭建了交流、互动、合作的桥梁,已成为成全企业和企业家创意创新的重要舞台。

2、成为青深互动使者,聚拢更多优质发展要素资源

平台的搭建,让青深两地企业家交流更为频繁高效。深圳市场化、法治化的先进理念和好的做法,源源不断输送到青岛,辐射到山东。

去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全市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契机,努力放大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叠加效应,吸引了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国内外人工智能头部企业来青岛创新创业,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和产业集聚高地。

今年5月22日,作为深圳竹云科技北方总部的青岛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开业,竹云科技数字身份国际研究院同步揭牌。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落地青岛是企业发展战略与青岛城市定位的‘联姻’,青岛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为我们这样的企业敞开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来青岛发展,有一种英雄有用武之地的深切感受。”

今年9月23日,由青岛国家高新区管委会、青岛市第四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等主办的“青深携手·创高新未来”创新中国行走进深圳暨2020中国创新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13个优质项目当场签约落户青岛高新区,同时,两地招才引智工作站正式启动,拉开了青岛高新区与深圳创新人才和产业互动的序幕。

“我们将通过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和科技政策‘三轮驱动’的全方位扶持体系,更加努力地打造让投资者舒服的营商环境和共享共赢的发展生态,加速青深两地交流合作。”青岛第四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王震表示。

“我们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推动更多相关领域企业到青岛发展、更多人才到青岛聚集、更多技术到青岛转化,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深圳粤创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小平告诉记者,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一方面学习深圳企业的市场化运转,同时,也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现在深圳的很多企业都已经投入到青岛,比如无人机企业、电子芯片企业都已经落户到青岛相关区市。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是青深合作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华讯方舟作为副会长单位,在以卫星通讯、卫星遥感、防灾救灾、高端安检安防为基础应用的行业,以及信息化智慧应急、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旅游等领域都具有非常丰富的建设实施和运营的经验。”华讯方舟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骆睿认为,青岛有着巨大优势,双方合作的机会非常多。

一次次对接,一次次携手,对于青岛而言,是学习深圳创新创业“基因”,加速市场化和法治化进程的具体实践,是在与最强者的互动中,增长着“发展能级”。

3、助力创业城市建设,为青岛发展找到更多“合伙人”

当下,青岛提出建设“青春之岛创业之城”,旨在通过创业这个主题,把城市发展所需的人、财、物等各类创新创业要素更快、更多、更好地集聚起来,面向更大的市场空间优化配置资源,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对标深圳,青岛打通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打造“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构建“政、产、学、研、才;金、服、用、奖、赛”十个方面政策支持体系,建成让创业者能够创新创造的适宜环境。

正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持续推进改革的努力,换来了企业和资本对青岛的青睐和认可。

“青岛在营商环境方面有了巨大的改善,通过与体悟实训干部的合作,在联谊会纽带作用下,我们推动了很多深圳企业到青岛去考察,有的企业家现在很纠结,不知道是当青岛人好,还是当深圳人好,所以我觉得从这些方面很直观地反映了青岛营商环境的改善。”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文正告诉记者,深圳的一些企业到青岛落户以后,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比如竹云科技,在资本市场得到了认可,得到很多全国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

“我刚从青岛回来不久,最近半年多时间,我在青岛的时间比在深圳的时间还要长。”深圳市科技创业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黄小荣还有一个身份——青岛市首批金融招商大使。这次到青岛,任务有两个,一是加快推动齐鲁前海新动能基金落地青岛、扎根青岛、投资青岛;二是把2020青岛·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深圳站中的15家企业带到青岛去,希望这些企业能早点扎根到青岛。

除了把深圳的企业带到青岛,黄小荣还把青岛的企业带入深圳,“青岛的一家装饰企业,要在华南设立一个区域总部,我协助对接了深圳南山区。”黄小荣说,这是身为金融招商大使的责任,同样也是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成员的使命和责任。

谈到为什么投资青岛,深圳市私募基金商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春瑜认为,青岛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城市,很多项目产业结构非常好,有很多的投资机会。而且重要的是,青岛市对创投非常重视,要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并且有很多扶持政策。“另外,青岛重视发展新兴产业,这也是深圳的私募机构、创投风投很乐意去青岛投资的一个更重要原因。”

每一个企业、每一位企业家都是城市中“自带流量”、集聚资源的发展平台。11月16日上午,“深青相拥共创未来”青深企业家联谊会2020年年会将在深圳举办。青岛和深圳的企业家将分享两座城市互动发展更多精彩故事。

在“学深圳、赶深圳”的进程中,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就像一个窗口,让我们读懂青岛打造创业城市的魄力和热力,让城市与企业彼此成就相互成全,推动青岛向着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华丽转身、涅槃蜕变。(作者|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