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立冬一过 甜晒鲅鱼登场 王哥庄甜晒鱼今冬销量预计可达到1200吨

2020-11-16 06:27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光照适宜海风劲吹 崂山王哥庄甜晒鱼今冬销量将达1200吨

每年立冬到春节前的时节,都是岛城制作甜晒鲅鱼的好时候。日前,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的港东社区、青山社区、黄山社区等沿海社区热闹起来,尤其是港东渔码头是天然晒场,每年冬季光照适宜,海风风力较大,非常适合现场加工制作甜晒鲅鱼。记者昨天探访发现,码头上的饭店门口和固定摊位上,连片的近20种甜晒鱼吸引市民前来挑选。

探访:近20种甜晒鱼连片

昨天上午,记者刚到港东渔码头,一股海鱼的味道就扑鼻而来,各摊位主打的都是甜晒鱼。一些摊主一边悠闲地晒着太阳,一边接受市民的询价和挑选。近20种甜晒鱼,种类不同,个头不同,价格也不一样。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家固定摊位的甜晒鱼价格,每斤甜晒鲅鱼25到40元,刀鱼25到30元,鼓眼鱼45元,安康鱼25元,鳗鳞鱼小的30元、大的七八十元,鱿鱼65到70元,老板鱼50元,兔子鱼30元。而码头内的饭店甜晒鱼价格稍贵一些,比如其中一家店的甜晒鲅鱼每斤售价40到60元。

“工艺都差不多,都是这些年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进价不同,所以售价有差别。我们卖得贵一点,保证全都是我们码头刚上岸的新鲜鱼加工制作的。有的小摊位卖得便宜,其实是从即墨七级那边收的冰冻鱼。你要是仔细看就能发现,他们用刀切还不容易切动,要是刚上岸的鱼一切就切开了。”码头内的一家饭店负责人表示,新鲜鱼制成的甜晒鱼自然更加鲜美。

制作:根据天气晾晒两三周

所谓甜晒,可不是晒鱼要加糖,而是自然风干,无需加盐等调味料。一般从每年的11月份天冷之后晒到春节前备年货的时候,这段时间的光照和风力都非常适宜,而且气温降低后不会有苍蝇前来叮咬鱼肉。甜晒鲅鱼美名在外,虽然外表看起来很硬,加热后肉质会变软,比一卤鲜鲅鱼更有嚼劲。不过一卤鲜的售价稍低一些,肉质偏软,所以也有不少市民选购。多数摊主介绍说,一卤鲜只需晒三四天即可,有的摊主称一卤鲜可以不用晒,稍微加一点盐浸泡在海水里约25分钟就能做成。

现场有一些摊位正在加工制作甜晒鲅鱼。女摊主刘建操作娴熟,手里握着专业的剖鱼用刀,首先用海水清洗干净鲅鱼后,沿着背鳍剖开,去除内脏和黑衣黏膜等杂物。再用海水清洗干净,浸泡近两个小时入味,最后置于通风处晾晒。“日夜在室外晾晒,目前这个天气大约需要十几天,如果仅在白天晾晒,需要20多天。”刘建介绍说,甜晒鲅鱼吃法很多,加热或者直接凉拌吃都可以,一卤鲜鲅鱼只能加热吃,一般需要放葱姜调味。

销量:美味甜晒鲅鱼占四成

记者从王哥庄街道了解到,港东社区、青山社区、黄山社区等沿海社区都有在冬季晒鲅鱼的习俗,其中港东社区的码头最大,制作的甜晒鲅鱼数量也最多。王哥庄甜晒鱼今冬销量预计可达到1200吨,其中甜晒鲅鱼占四成。品质好的甜晒鲅鱼有光泽,用手一按感觉肉质有韧性,而且通体完整无破损。港东渔码头的甜晒鲅鱼名声在外,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采购。

对于离乡在外的当地人来说,甜晒鲅鱼是家乡的味道。当地村民如果想吃甜晒鱼,冬季随时可以在家门口动手加工晾晒,甜晒鲅鱼更是当地多数村民冬季家宴上的必备菜肴。到港东渔码头来购买甜晒鱼的散客,多数都是从青岛市区过来的。摊主高大姐兴高采烈地说,销售甜晒鱼一天收入一两千元,周末人气旺的时候收入两三千元。一家饭店的负责人刘忠波告诉记者,店里一个冬天能卖出5吨甜晒鲅鱼,固定客户除了山东省内的威海等地,还有北京、安徽等地的回头客,有些是单位来采购,当做年货发给员工。(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 张译心 摄影 宋新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