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M”变成“J”,今年岛城婚庆市场5月以来持续升温

2020-11-16 09:2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2020年是闰年加双春,民间有“双春兼闰月,结婚好时年”的说法。2020年又是本世纪唯一一个双对称偶数年,在汇集众多吉祥寓意的2020年,青岛婚庆行业的发展如何呢?连日来,早报记者对岛城婚庆市场进行了调查。往年青岛婚庆市场,呈现出5、6月份和9、10月份双头部的“M”形。今年的婚庆市场从前3个月的停摆,到5月份的缓慢爬升,再到9、10月份的连续爆棚,走出了“J”形。

2月-4月

市场陷入停滞 婚庆人坚守忙“充电”

11月10日上午,在李沧区青岛喜洋洋婚礼会馆,总经理宫钦华忙着接待一对新人,双方正在沟通明年5月份的婚庆方案。宫钦华是青岛市婚庆礼仪协会评选出来的“婚礼管家”,这是宫钦华当天接待的第三拨新人。跟当下的忙碌相比,年初的岛城婚庆市场却是以“停摆”开局的。

宫钦华从业有12个年头了,是青岛比较早的一批婚庆从业者。谈起今年的婚庆,她先给早报记者做了一下科普:“青岛的婚庆是从北上广以及南方城市学习来的,从最初的搭建塑料花婚车,到鲜花装扮婚车、气球拱形门,到后来的婚庆策划、婚纱摄影、主持人团队,出现了‘八大金刚’的说法,延续至今‘四大金刚’成为业内最主流的说法,也就是指婚庆一条龙中的司仪、化妆师、摄影师和摄像师。”

“年初受到疫情影响,全国婚庆市场普遍陷入停滞状态,从2月至4月,新人们纷纷取消或者是推迟婚礼。”宫钦华说。

“我们是从4月12日开始复工的。按照原先的估计,2、3月份的接单量应该是创新高的,但是因为疫情的冲击,我们这两个月的业务基本上是‘零’,本来要创新高的,变成了创新低。”从业也有12年的主持人于德升说,4月份也是受到了一些影响,像西海岸新区只有一家酒店营业,婚庆都集中到这家酒店。

微映画影像的创始人韩珂鹏介绍,今年疫情对上半年的婚庆摄像影响比较大,2-4月份几乎没有业务。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婚宴销售副总监高爽也表示,今年2-5月份他们的婚宴全部停止了。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11月10日,今年全市共有4万对新人登记。青岛市婚庆礼仪协会副会长田军告诉早报记者,全市大大小小的婚庆公司有上千家,大约有上百家公司出现了经营困难,甚至有一些退出了市场。2-4月份全市大约有4000多对新人取消了婚礼,这个数字占到了今年新人登记数量的一成。

不过,面对婚庆的寒冬,更多的婚庆从业者选择了坚守,主持人于德升说,他们团队正好利用3个月时间进行充电学习,进一步提升主持人的素养。

5月-8月

开启回暖模式 淡季不淡一片繁忙

“青岛的婚庆市场,进入4月底开始全面复工,进入5月逐渐回温,6月加速回暖,7月、8月出现淡季不淡的景象。”田军说。

宫钦华说,他们会馆从5月份开始,业务量逐步增加,跟往年相比,今年的婚庆业务提前进入高峰期,7、8月份上升幅度非常明显。

11月15日,怦然映像的创始人孙鹏刚从广州旅拍回来,他告诉早报记者,“我们公司从4月开始陆续接待一些拍摄订单,进入5月份,业务量不断增加,6、7月份业务量增速更快。以前我们是到美国、欧洲、西班牙旅拍,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旅拍变成了国内为主,很多新人喜欢到三亚、敦煌旅拍,国内旅拍成为了新增长点。”

鲁商凯悦酒店市场销售总监郭莉介绍,他们酒店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启动婚宴服务,之后业务量不断增加,7-9月份的每个周末人数都不少。十一期间,他们酒店每天都有8场婚宴,虽然人数有所减少,但是人均消费水平比去年增加了。

9月-10月

中秋遇上国庆 婚庆市场创造新纪录

“今年上半年很多新人推迟婚礼,导致了下半年的婚庆‘大日子’扎堆情况尤其厉害。”主持人于德升说,婚庆主持这一行今年6月份基本上恢复正常了,9、10月份扎堆特别厉害,特别是十一期间,他基本连轴转。10月4日,他一天接了4场婚庆,其他时间是一天一场,彩排完了接着主持,主持完了继续彩排。

韩珂鹏说,他们从9月26日到10月13日,摄像业务就没有停过,十一期间公司每天都有10多场婚庆摄像活动。今年的工作量也创下了公司开业6年来的最高纪录。

田军说,2009年中秋节第一次成为公共假期,当时有记者问他这对婚庆市场会不会产生影响,当时他说,按照传统没有人会选择农历八月十五这天结婚。但是,这个说法在今年的中秋节也就是10月1日被打破了。

“八月十五历来是没有结婚的,今年我走访了一些婚庆公司发现,选择这一天举行婚礼的新人鼓了。据我们行内人士推算,这一天大约有1500到2000对新人举行婚礼。”田军说。

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婚宴销售副总监高爽说,十一期间,他们酒店接待了30多场婚宴,比往年增加了三成多,创下了酒店开办婚宴3年来的最高纪录。

宫钦华说,去年十一期间公司接了26场婚庆。今年十一期间,他们会馆共接了55笔婚庆业务。

链接

今年最后两个月登记新人有望冲高

“以往青岛的婚庆市场跟旅游市场一样,也存在淡旺季之分。每年适合新人举行婚庆的日子也就110多天,往年的两个高峰是5、6月和9、10月份。以前的青岛婚庆市场走势就像是字母‘M’,今年变成了字母‘J’。”田军分析说。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疫情影响,今年前10个月的登记结婚的人数有所减少,但是根据往年的情况,今年最后两个月很可能会出现冲高现象。

根据青岛市民政局过去10年婚姻登记状况大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9年,青岛市共有64.9340万对新人登记,平均每天有178对新人结婚。这10年间,青岛市结婚登记数量基本上呈现逐渐降低趋势。2019年,青岛市共有52098对新人登记,这一数据比2018年减少4538对,比2011年减少26662对,创下近10年来新低。

田军介绍,尽管新人登记数量有所减少,但是随着经济条件的进一步提升,岛城的婚庆市场发展势头不减。2008年的数据显示,每对新人仅结婚当天的消费就在3万到10万元不等,青岛市婚庆消费已达到26.5亿元左右。

目前,全市从事婚庆业的企业和个体户有上千家,从业人员超过两万人,婚庆服务的内容包括婚礼策划、主持、化妆、婚车租赁、摄影摄像等10多个项目。随着“90后”纷纷步入适婚年龄,个性化、小众化、定制化婚庆成为新热点。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平均每对新人结婚消费超过20万元。照此推算,岛城婚庆市场规模高达上百亿元规模。

“未来,婚庆行业将呈现跨行业、多业态的创新发展模式,产业链条将进一步拉长,婚庆市场的发展将迎来加速洗牌、融合的阶段。”田军分析说。

动起来 连续工作30个小时

一名婚庆老板微信朋友圈里的2020年“打拼之路”……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岛城众多婚庆从业者忙碌的节奏戛然而止,随之而来的就是生存下去的压力。从选择坚守,到回暖爆发,再到现在忙得连轴转,90后创意婚庆人王晶晶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记录下了自己的2020年婚庆行业打拼之路……

坚持再坚持

11月10日,在市南区东海西路一处商务楼里,记者见到了禧趣婚礼创始人王晶晶,这名青岛女孩之前在北京、广州的传媒企划行业里历练多年,3年前回青岛创业做婚庆创意。“婚庆这行很苦,但我感觉也很酷,能参与到别人的喜悦中,促成一件件幸福发生。”王晶晶说,从2018年自己创办创意婚庆公司后,借助在北上广等城市的新潮理念,公司一直比较顺利,如今公司已经有10多名员工。

2020年,在王晶晶的计划里,是要大展拳脚的一年。年初的一场疫情给婚庆行业按下了暂停键,所有接下的订单、做好的准备,全部无限期暂停。

“整个婚庆行业都是如此,那段时间天天待在家里。”王晶晶回忆,在家上班的日子里,她只能在朋友圈里展示公司私人定制婚礼一些图片,继续做好宣传工作。“公司员工都在家里待命,我们通过网络和客户沟通,主要是新人们的婚礼纷纷延期,做好时间统筹安排。”王晶晶说。

“青岛的婚庆公司有数百家,尽管门槛很低,但要干好却是个技术活和良心活。婚庆行业的每一个工种都需要长期操练才能成为熟手,我的员工都是宝贝,我必须留住他们。”王晶晶说,她想尽办法给员工按时发工资,并缴纳房租。

3月15日,在王晶晶的努力下,公司全面复工。整店每日消毒、全员核酸检测等是复工之初最重要的事情,每天同事之间相互鼓励、交流设计风格,等待第一拨客户能够到店成了最大的期待。

速度与激情

坚持就是胜利,王晶晶和小伙伴们继续往前冲。经朋友介绍,王晶晶合并了两家同行的公司,实现3个婚庆品牌的融合,业务从市南扩展到崂山和西海岸。

4月份,王晶晶接到了今年以来的首笔婚庆订单,新娘是援鄂的医务人员,这个订单让全公司都积极行动起来,不但是终于有了新业务,更主要是新娘的身份让他们肃然起敬,大家打起百分之二百的精神去准备这一场婚庆。

14天的隔离期结束后,新娘来到王晶晶的店里,公司创意策划团队设计了婚庆方案,为了表达对逆行者的敬意,公司特意赠送了婚车服务。

后来的婚礼上,现场播放了专门为新人准备的援鄂工作的VCR,整个婚庆办得简约而富有纪念意义,赢得了新人和来宾的赞扬。

王晶晶说,随着“95后”新人占据婚庆市场的主流,他们普遍追求个性化、定制化。特别是今年疫情的冲击,让婚庆市场从原先的打价格战,变成了打品牌战,对于行业的挑战越来越大。这就倒逼婚庆从业者必须优化经营模式,改变过去以量取胜的方式,变成以创意取胜。

“3月15日复工以来,截至今天,满月宴10场、寿宴1场、订婚1场、活动展2场、室内婚礼4场、目的地婚礼1场,承接集体婚礼,1个月超负荷完成,累并快乐着……”6月10日,王晶晶在微信上这样记录着。

从白忙到黑

王晶晶告诉早报记者,每年的十一假期对于婚庆人来说都是一次大考,今年的十一期间更是忙得晕头转向,她干脆用“高考”来比喻十一期间的工作状态。

上午忙婚礼,下午拆除物料,晚上还要赶下一场搭建物料,然后次日上午忙婚礼,下午拆除物料,再奔赴下一个婚庆现场……这样周而复始,在整个十一期间,王晶晶的团队共承接了13场婚庆,业务量是2019年同期的一倍还多。

王晶晶和团队成员有时候一天奔波上百里,在各个区市间穿梭,最忙碌的一次他们连续工作了30个小时,咖啡、红牛饮料成了他们的必备“提神干粮”。

“第8天,陪伴我们的是瑟瑟的海风、汹涌的海浪、浪漫的星空以及偷吃大葱炒鸡蛋的两只猫……”10月8日凌晨3点10分,王晶晶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背景是她和小伙伴们在海边布置婚庆仪式的场景。

王晶晶说,跟往年相比,今年的婚庆流程简化了很多,很多新人也缩减了开支,婚庆费用从原先的10万元左右缩减到四五万元。此外,户外婚庆越来越受到新人的欢迎,还有“私奔婚庆”也就是目的地婚庆成为新潮流。

“迎来收工的曙光,明日‘高考’最后一天,小伙伴们坚持就是胜利了。”10月9日,王晶晶在微信朋友圈里说。

梦想终实现

十一长假过后,王晶晶和她的小伙伴们稍微休息几天,又继续忙碌起来。

“现在定制小众婚礼的人越来越多了。青岛成为很多外地新人们的目的地,他们喜欢远离城市喧嚣,为爱奔赴山河。”王晶晶说,婚庆是一个创意产业,更是一个美丽产业,婚礼真的可以办得有趣,而青岛这些年来的魅力越来越大,正朝着国际时尚城的方向发展,这是她和同行们相信青岛婚庆事业会越来越好的底气所在。

现在看来,王晶晶年初大展拳脚的梦想虽然推迟,但终究还是实现了。

“花开芬芳,唯有你能入我心,三千繁华,这流连的婉转情思,终将成为记忆深处的一朵清浅的花,惊艳了时光且温暖了岁月,遇见你,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王晶晶说,婚庆事业对于自己来说,就是那朵“清浅的花”,一定会惊艳时光且温暖岁月……

忙起来酒店迎来“甜蜜档期”

9月份以来岛城各大酒店每逢周末新人扎堆办婚礼

“一生两人三餐四季”是许多人都期盼的幸福生活状态,对于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们来说,更是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期待。结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挑个好日子、选个好时辰,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携手走进人生新的阶段,是新人们的共同期盼。今年又恰好是谐音为“爱你爱你”的2020年,青岛不少新人早在春节前就定下了举办婚礼的日子。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不少新人的婚宴都延期到了下半年,自9月份以来,岛城许多酒店都迎来了“甜蜜档期”,每逢周末,不少酒店里都有新人扎堆办婚礼,热闹的婚礼场面又回来了……

探访

酒店婚宴走出“阴霾”期

上周末,在玫瑰花的簇拥之下,伴着甜蜜的香薰,在位于彰化路的一家洒满阳光的酒店客房里,新娘王敏正忙着梳妆打扮,王敏说为了当天的婚宴,她在3个月前就预订了酒店。王敏表示:“当时还可以,如果再晚一点,可能就比较难订了。”

酒店负责人刘经理介绍,自11月份以来,每逢周末,酒店每天都有两到三场婚礼接待。目前,婚宴预订的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十一黄金周是一个相对密集期,11月、12月、农历新年前,都是举办婚礼的好季节。到了年底又有很多公司开年会,婚宴的场地就更加紧俏了。

“随着疫情的消散,我们酒店婚宴预订逐渐走出了阴霾,迎来了‘阳光灿烂’的复苏期。”刘经理告诉记者,自今年疫情以来,酒店婚宴预订量大幅下降,自年初至5月底,酒店仅接待了3场婚宴。“2月初我市下发文件,要求停止各类形式和规模的家庭聚餐、婚宴等饭店聚集性用餐后,我们酒店就不断收到新人们推迟婚宴或取消婚宴的电话,多的时候每天能接到10多个电话。”刘经理说,疫情期间虽然不能举办婚宴,但是酒店的员工也一直没闲着,大家利用这段时间学习企业文化、开展技能比武等,为日后的工作积蓄能量。“自6月份以来,酒店婚宴预订才逐渐有了起色,直到9、10月份才全面好转。”刘经理说,9月份,他们酒店一共接待了20多场婚宴,每场婚宴大约在15—20桌客人,每桌起订金额为7000元左右。“11月份已经预订出10多场婚宴,我们现在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往日忙碌、热闹的景象又回来了,我们累点也高兴。”

此外,记者从岛城其他酒店了解到,今年每对新人的婚宴预订桌数相比去年有所减少,一般婚宴预订都在15桌左右,每桌消费在5000元到6000元不等。

实招

推出餐标降档等措施

记者了解到,今年疫情期间,在岛城许多酒店为新人们提供免费延迟婚宴的同时,还有不少酒店通过精细宴会厅设计、免收服务费、加赠礼品等方式,吸引新人预订。“新人们举办婚礼,一般会从风格主题、婚礼预算、婚礼时间档期等多个方面考虑,而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酒店特别采取了餐标降档、设定特价档期等优惠措施。”从事酒店婚宴行业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酒店共设有6个不同价格档位的婚宴标准,以往的高档宴会厅现在可提供中档宴席,既能保证婚宴一定的水准,价位也更容易被大家接受,受到新人们欢迎。

王先生介绍,除了宴会厅优惠外,像可以举办户外婚礼的草坪、蜜月婚房、酒店服务费等也都有了优惠折扣。王先生说,“婚宴这种热闹的仪式,图的是喜庆的氛围,疫情的到来虽然对传统习俗的酒店婚宴、婚礼布置影响很大,但显然这股消费正在蓄势待发,此外,岛城高星酒店婚宴11月份、12月份基本订满。”

特色

户外婚礼受新人追捧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缓解室内婚宴场所紧张的问题,岛城不少酒店利用自身海景或是花园优势推出了户外婚宴,沙滩、草坪、露台都成了新人钟情的特色场景。

在石老人附近的一家酒店,上个周末一共举行了4场婚宴,其中两场就是以“野餐”“草坪自助”为主打的户外婚宴。如今85后、90后是结婚的主力军,他们追求婚礼的品质和格调,强调与众不同的创意,拥有别出心裁的想法和精致巧妙的构思,“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新人携手迈进幸福的拱门,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相拥而舞,开启人生新旅程”。

“传统的酒店婚宴束缚太多了,而且事先要准备很多东西,酒席的桌数、座次的安排这些细节繁琐到极点。这种婚礼感觉是为了别人而办的,实在是太累了!所以我和老公打算办一场浪漫的户外婚礼。”在外企工作的孙女士前段时间刚和先生领了结婚证,但从今年过年时他们便开始筹划自己的婚礼了。

据了解,室内婚礼使用宴会厅没有场地费用,消费的仅仅是菜金和服务费,而室外婚礼有一部分场地费用的支出;另外室内婚宴多以中式圆桌为主,全部是传统中式婚宴菜品,而户外婚礼用餐方式比较多样,可以同样使用宴会厅用餐,如果参加婚宴的人数比较少,还可以采用西餐自助的形式,或者纯中式的包间用餐。

讲述

婚礼延期爱不延期

原定在今年3月21日举办婚宴的肖女士,受疫情的影响,连续两次推迟了婚宴。直到今年9月20日,她和丈夫才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办完了这场“迟来”的婚礼。“婚礼可以延期,但幸福不会缺席。”在肖女士看来,相爱的人在一起,每天都是“甜蜜”的,婚礼只是一种形式而已,或早或晚,并不会对生活有丝毫影响。

肖女士是一名媒体人,而她的丈夫则是一名警察,疫情期间两人格外忙碌,几乎没有准备婚礼的时间。“我们年初就订好了酒店,可是到了2月份,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只好将婚宴延期至5月份。”肖女士说,“延期”两个字说起来简单,可是婚宴涉及到的一系列问题,都需要两人抽空一一去协调解决。“婚纱、跟妆、摄影、司仪……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需要重新安排。当时我的摄像师在5月份已经有了预约,为此,我还要让他再去跟对方协调,这期间的过程也是非常繁琐的。”肖女士说,原本以为5月份可以正常举办婚礼,没想到4月份疫情又来个“反扑”,眼瞅着婚礼又要“泡汤”,她又赶紧推迟时间,再一次将婚宴推迟到了9月下旬,直到疫情趋于稳定,这场“迟来”的婚宴才算大功告成。“原本3月份就订好的喜糖礼包,就这样一直到9月份才发到亲朋好友手中,上面的时间也没有更改,为此还时常被朋友们问起,印刷时间是不是搞错了。”肖女士笑着说,这场婚宴虽然来得迟了,但是他们小两口反而格外珍惜,更加疼爱彼此。

也许正如一首老歌中所唱:幸福没有那么容易,所以才会特别让人着迷……

链接

新人举行在线婚礼

今年上半年,浙江宁波的邬先生和任女士通过微信群与亲朋好友一起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在线婚礼。将亲朋好友邀请进群、新人们共同许下结婚誓言、在镜头前互相交换戒指……由于不想错过从去年就定好的结婚日子,任女士与家人商量后,就决定按原定时间操办起来。尽管这场婚礼只有短短的15分钟,但各项婚礼的流程都包含在内,并事先进行了沟通和彩排。整个微信群内共有近百人参加,亲友们在特殊时期足不出户参加婚礼,共同成为了这对新人的爱情见证人。

拍起来每年30万新人婚纱游

前海一线、天主教堂、小麦岛……我市已成为北方旅拍首选地

初冬时节,在浙江路天主教堂前、太平角的礁石上、八大关的公主楼旁……不时有一些新人在拍婚纱照,他们把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刻与岛城连接在一起。

在他们看来,青岛的浪漫似乎没有季节的划分。因为,青岛的魅力,正如梁实秋所说的那样“到处都是红瓦的楼房点缀在葱茏的绿树中间,而且三面临海,形势天成。”

10万+,是爆款文章的代名词。其实很多市民不知道,按照这个标准分的话,青岛每年接待的旅拍新人早已经超过15万对,在新人眼中,青岛就是北方旅拍的NO.1。

现场

碧海蓝天成旅拍背景

11月14日上午,碧空万里,浙江路天主教堂前广场上有不少新人在拍照,女的或是身穿大红礼服、或是身裹一袭白色抹胸婚纱,她们手捧着鲜花,笑吟吟地看着身旁的恋人,被身旁的摄影师定格下一个个美妙的瞬间。教堂西侧正好是一处斜坡,从西向东看去,高高的天主教堂双子塔,正好成为新人们幸福时刻的最好见证。

教堂西侧是一排迎春花,斜坡处还有咖啡店,一些摄影师就以咖啡店、旁边的长坡为背景,迅速来一组街拍,在百年城市的印记与现代时尚气息相交汇的地方,记录下一对新人圣洁优雅的浪漫时光。一对新人告诉记者,他们从泰安专程到青岛拍婚纱照,“在青岛上大学期间,我们成为恋人,现在我们再次与青岛相遇。”

教堂现场的值班人员说,从4、5月份一直到现在,几乎每天都会有新人来拍照,今年十一期间,每天有60多对新人来游玩拍照。

在栈桥上,也有不少新人在拍摄,旁边则是海鸥翔集,以回澜阁为背景,新人们或是相拥、或是手牵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以天海为见证。

八大关,曾经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景区,上百套建筑汇集了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是名副其实的“万国建筑博览会”。四季常青的雪松、绿柏,还有蔷薇、碧桃、枫树、银杏,是新人们流连忘返的拍摄胜地。

调查

新人旅拍钟意“网红”地

除了青岛传统的拍婚纱打卡地,最近两年来,老城区的大学路突然火爆起来,成为很多新人慕名而来的“网红路”,特别是大学路与鱼山路的拐角处,红色的围墙宛如故宫的宫墙一般,带给新人们一股复古风,吸引了众多新人合影留念。在大学路拍完婚纱照,新人们可以到附近的咖啡店品尝咖啡,爱情也像一杯卡布奇诺,浓浓眷恋着泡沫,青岛老城区厚重的文化味道似乎也包含在里面。

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的,还有石老人浴场、小麦岛公园。

在崂山区石老人音乐季的强力推动下,石老人浴场迅速成为众多新人们喜欢去的“网红”打卡地,音乐、沙滩、绿地、咖啡店、24小时书店,还有酒吧、海鲜大排档、商场、博物馆、大剧院,在这里满足了他们对于时尚的所有要求。

崂山区文旅委文化处处长徐金宏告诉记者,“石老人沙滩是‘音乐网红’打卡地,小麦岛则是‘情侣岛’。”面朝大海、风景如画的小麦岛公园,已然成为青岛最具人气的“网红”打卡地。在小麦岛公园,既有风平浪静时细软的沙滩,也有狂野不羁的礁石。除了海景,小麦岛公园还有欧式大草坪,有具有年代感的石头花墙,有网红树,有花海,有白色环岛石子路。

近期,进岛的小路已经修缮一新,并且增加了护栏,岛上的雕塑也新增加了亮化设施。“在小麦岛拍婚纱照,是因为这里的景色特别美,特别是海边的红礁石,配上远处的高楼大厦,时尚感十足。”摄影师小李说。

数据

旅拍消费一年超20亿元

外地新人到青岛旅拍,一般选择的区域在栈桥、天主教堂广场、八大关、大学路红墙、小麦岛等地。

青岛七度影像创始人王强告诉记者,他们每年接待的旅拍新人中,本地人、外地人大约是各占一半。新人基本上是一两天拍摄,然后花两三天出去跟团游玩,拍摄费用基本上是1万元,跟团游玩3天要花费1万元。王强认为,旅拍本身就是时尚经济,青岛应该深度挖掘城市文化,打造更多的“网红”打卡地,吸引新人们前来拍照、旅行。“青岛的沙滩、礁石、大海、海岛、老建筑都很有特色,再加上众多文化名人的加持,将来的旅拍影响力应该会越来越强。”

“很多市民或许不知道,青岛已经成为中国北方旅拍首选地,每年到青岛旅拍的新人超过15万对。”青岛市婚庆礼仪行业协会副会长田军说。田军介绍,从2008年开始,旅拍在国内婚庆行业中首次出现,到2014年成为新人旅拍的主流,“新人在国内旅拍北方首选的是青岛,南方则是三亚、大理、丽江等地,他们基本上是拍照一两天,然后就是旅游。”旅拍的新人是高消费的群体,田军说,目前青岛旅拍价格从五六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平均下来一次旅拍的费用在1.5万元左右,一年15万对新人,算下来他们的消费规模要超过20亿元。

说法

丰富业态拉长旅拍产业线

“我们专门做过调查,省内很多影楼,每年都会带着大批的新人到青岛旅拍,青岛的影楼每年也要接待很多外地新人。”田军介绍,从全行业来看,外地新人占全年旅拍人群的六成以上,而且这个比重会越来越大。“为什么旅拍会兴起?因为现在的新人大都是90后,年轻人崇尚个性化、订制产品。青岛作为北方头号旅拍地,这是我们的一张时尚名片,我们应该想方设法做大做强这个产业,这是未来5年婚庆行业的风口。”田军说。“前些年,我们婚庆行业内又提出了‘目的地婚礼’概念,算是旅拍的升级版,就是将结婚仪式、摄影和度蜜月融合在一起,消费水平在国内达到数十万元,到国外可能近百万元。”田军认为,现在“目的地婚礼”已经成为行业的新潮流。按照青岛的城市魅力、旅游资源,他认为,青岛文旅产业应该在这个新兴市场中抢占有利位置。“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产品业态,拉长产业线,例如把影楼、婚庆公司、旅游景点联动起来,推出新产品,推出一些适合新人的优惠政策,提供婚庆旅游的相关指南,吸引他们前来消费。”田军最后说。

市南区文旅局旅游市场规划科的邹媛媛说,从2017年开始,市南区就举办青岛婚恋文化周,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三届。“市南区举办婚恋文化周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挖掘辖区文旅资源,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借助节会效应,打造北方重要的旅拍目的地。”

徐金宏认为,婚庆行业是时尚产业、文化产业,更是朝阳产业,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婚庆消费将保持高速增长趋势。“面对新人们的个性化需求,我们在继续打造石老人浴场‘音乐网红’打卡地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提升这里的旅游功能、文化层次和质量,特别是要挖掘崂山区的爱情传说故事,打造崂山专属的爱情IP。”

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李彦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