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市北区首提"青年经济" 究竟是步什么棋

2020-11-16 12:25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丁淑华

城市,是由不同功能片区组成的“生命体”。功能片区从设立到推动城市发展,不是盲目地“摊大饼”,而是逐渐探索出符合自身功能定位的发展路径。定位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市北区,通过优化区域内部空间结构功能划分,创造出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驱动城区全面跃升。

目前,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商经济正影响当代青年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日前发布的《新青年新消费观察研究报告》指出,19-35岁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达6.5亿,青年群体已成为中国互联网消费的主力军。

有专家认为,青年群体在感知、体验、消费商品的过程中,情感需求是其主要消费动力之一,尤其看中消费品带来的心灵安慰。因此,奶茶、火锅等“小确幸”消费也经常成为青年人的网红必买。

新都心商圈聚集着大量的青年人,是青岛的“网红”商圈,有凯德、台柳路1907音乐街、跨境电商新零售体验中心等“打卡地”。在台柳路上记者采访到,李女士家所在的小区在新都心商圈内,每天通勤15分钟到凯德附近上班,孩子在周边上学,就连老人也在附近买了房子。对她来说,新都心商圈已经是宜业、宜居的“舒适地”。

面对新都心青年经济主力军,如何发展青年人的经济,如何找准发展定位?“不需要绞尽脑汁,只要把自身置于青岛乃至全国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把青岛的战略谋划想透、做实,市北新的定位就不言自明了。”在青岛市市北区区委书记张新竹看来,当前青岛有国家战略加持,迎来了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市北提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是开放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对自身发展的理性判断。

拿到了“核心区”这副好牌,怎样打得漂亮,市北早已定好战略。从大的方面来看,基于“1+6+N”产业载体支撑体系,发力“六个千亩”建设,顶层设计呼之欲出;落实到每个片区的发展,则需要根据片区情况制定专门打法。

一年多前,张新竹调研位于台柳路的创新资源片区时便锁定青年群体,提出了要在这一片区发展“青年经济”的大方向。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其内核早已支撑起国内几大城市的腾飞,从北京的中关村、五道口到上海徐家汇、陆家嘴,年轻群体给区域发展带来了无限活力。

不难发现,一个城市要布局未来产业,就要抓住青年人。市北区具有这一天然的优势,和对标的城市深圳一样,以新都心商圈为代表的年轻片区吸引青年人群聚集,每个年轻人背后都蕴含着无限的消费市场和行业潜力,抓住这一群体就抓住了区域发展的动脉。承接并激发出这些巨大的潜力,便是发展“青年经济”要做的功课。

铺好发展的“赛马场”做好“青年经济”发展布局

“青岛当前的发展状态和发展潜力,与独角兽企业相类似,是一个充满创新创业活力与激情的青春之城。”一年前的青岛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

如何激发这一政策高地上的创新创业活力,人才是转型关键,对各区市而言,区域内完备的产业链和就业机会决定着青年人是否愿意留下来发展。

这一方面,市北区这个片区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规划——

根据片区可建设用地的分布及现状经济业态发展的布局,依照“一轴两翼多点”的发展模式,依托地铁三号线,确定新都心为主要商务商业轴线,打造“城市社交中心”。两翼一侧为位于重庆南路两侧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吸引头部企业入驻;另一侧是产业互联网集聚区,实现现代金融商务区的城市设计。重点区域之外的可开发利用土地就是规划中提到的“多点”,作为周边小区级商业配套,是片区产业发展的有效补充。

基于这一规划,市北区发力更快、更好地对接到更多、更广范围上项目资源,铺好发展的“赛马场”,让资源充分涌流,布局“青年经济”。

成效如何?以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为例,6月28日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启动。仪式现场,市北区政府与浪潮(青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约,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入驻签约,该项目已与青岛理工大学、利恩迪电子科技公司、赛飞特风险防控技术研究院、深圳卓宝科技公司等一批企业达成入驻意向,重点在智能制造、新材料、综合能源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工作。同时依托区域内的闲置土地,发挥海尔、青啤等企业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地位,吸引以工业互联网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总部企业集聚。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采用的新型产业用地(M0),融合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高端装备研发、物联网设计研发、生物医药研发、文化创意、中试、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以及配套生产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通过“工业上楼”模式,打造城市产业综合体,有效支持新型项目产业发展。

什么是工业上楼?“产业园面向科技研发类产业,捕捉青年人的灵感,实现工业试验、工业小批量生产,将他们的想法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市北区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主任张锡涛认为,区域发展离不开商业发达和配套工业,目前老城区发展已经将大部头的工厂外移,而工业上楼模式实现的是高精尖的小批量工业生产,创造条件将青年人的“碎片想法”转化为“固定价值”,发现经济形态孵化经济形态。

产业形态有了,“青年经济”的另一个重要课题是人力资源管理。张锡涛表示,“在平台、流量的加持下,青年创造经济的模型已经不适用于目前经济认知、经济估算、评级体系。”作为青年人的集聚地,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顺应时代潮流,发现新的贸易模式——智力交易。正值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三周年之际,产业园在青岛市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和实施人力资源开发战略、加快发展完善人才和劳动力市场体系、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方面发挥了产业集聚优势,放大了创新引领示范效应。

研究青年人的十二时辰,创造多样化消费场景

年轻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无外乎是有自己的社交圈层和生活节奏,有值得投身工作,有舒适安宁的生活,简单来说,分为两部分,工作和生活。除了以完备的产业链充盈青年人的工作时辰,如何打造“青年化”的生活场景也成为了一个新的课题。为研究做透这一课题,以新都心为“实验田”,市北区成立“年轻人的十二时辰”研究专班,事无巨细,对年轻人的一天进行全面剖析。

除了工作时间,剩下的时间年轻人都在做什么?新都心商圈是否能满足他们工作之外的其他时辰的需要?答案无疑是积极的。如今,市北内的配套建设,包括学校、道路、养老院等建设正在不断推进,教育培训、美容护肤、休闲娱乐场所不断完善;台柳路1907音乐街成为青岛“夜经济”的亮丽名片,新都心跨境电商全球购新零售体验中心撑起青岛“内循环”格局一角……

市北区产业转型过程中存在一定瓶颈因素,必须按照“开源节流式”的经济发展思路,破解空间资源不足的难题。落实到青年经济的发展,探索空间的无限可能成为破局关键。例如为解决前期规划时新都心体育设施相对缺少的问题,相关部门出面引导企业,通过引进高端体育运营商,在居然之家楼顶搭建了一个七人制标准的足球场、两个标准网球场、三个标准篮球场和一个两千平米的室外卡丁车四个运动项目,同时还引进了一系列健身等室内建设运动场所,供青年人实现健身需求。

另外,互联互通时代,不可忽视的一方面是,社交软件影响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的渗透,让年轻人们热衷于分享生活。青岛作为全国知名旅游城市,咖啡馆、地标建筑、小众书店都被发掘出来,成为值得打卡的新景点,市北区新都心商圈作为青年的聚集地,打造网红打卡、消费胜地的风口绝对不能错过。带有显眼LOGO的马克杯、吟唱着民谣的清吧、或是安静的书店一角……诸如此类的多样化场景利鳞次栉比,让生活工作在此的年轻人可以随手分享日常,形成城市里的消费景观。

“不定义年轻”也是市北区发展青年经济一年来得出的经验之一,针对小众爱好,市北区同样以包容、鼓励的态度导入相关产业,钢管舞培训、马术俱乐部等小众文化也在这里扎根发芽。

攻坚克难,顺势而为。一年来,以新都心为代表的年轻人聚集地不断发展,市北区致力于实现青年人十二个时辰全息场景,将传统商场打造为城市社交中心,挖掘商机、完善功能,力争让青年人在区域内实现休闲生活的闭环,逐步增强人口的生活“粘性”。

市北区有多个像新都心这样青年群体聚集、活跃的区域,这些深植于市场的力量,组成了市北区产业链体系中最有活力的部分,也是拉动消费、创造价值的中流砥柱。

梧桐引来凤凰企业纷纷筑巢,青年经济时代逐步到来

“服务于青年,受益于青年,这就是我们发展‘青年经济’的初衷。”创新资源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胡荣霞说道。至此,市北区激发青年活力的路子逐渐清晰:政府引导孵化多样化业态,激发就业吸引更多青年人才,青年群体的活跃又给予企业信心纷纷落户,转化青年价值更多业态在此生根发芽,进而促进税收,形成闭环。

经过一年的耕耘布局,这一打法成效初显。在原有产业基础之上,市北区构建了以总部经济为支撑,发展金融、商贸、高新材料产业,辅以特种设备、尖端工业制造、创意文化、医药制造产业等多样化业态,在各行业出现“内卷化”的当下,孵化新业态、发现新经济为区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除了人才反向吸引企业入驻外,针对总部龙头企业,市北区盯紧、靠上,建立为企服务机制,实现部门、片区、街道经济协同发展;建立走访长效机制,与企业建立密切联系,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据创新资源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接触的总部企业包括首创、猪八戒网、西门子、海尔、浦软、中关村e谷、地铁集团等知名的头部、平台企业。下一步,管委会将全力做好项目洽谈和服务工作,促进项目尽快落地,提高片区影响力、产业吸附能力和集聚能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当下,国内经济发展正面临动力转换节点,发展新经济,市北区瞄准“青年经济”找发展,推动城区战略转型,实现经济变道超车,重塑竞争优势。

一年多之后,回过头来复盘“青年经济”这步棋,可谓是市北区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之举,在全力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进程中,市北区探索出“青年经济”区域发展范本。就如同“年轻人的十二时辰”研究专班一位成员之言,“只要瞄准了青年所需,未来的发展一定是前途无量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