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省考职位表解读:3成职位不限专业,9成职位不限户籍

2020-11-16 15:37 来源:山东政事
分享到:

11月13日,2021山东公务员考试公告职位表正式发布,标志着2021山东省考全面启动,跻身上海、江苏等省市招录公务员的“第一梯队”。2021山东省考总体安排为:11月20日至23日进行网络报名,报名时间比2020年减少了两天,12月19日组织笔试,2021年3月份组织面试,7月底前完成录用审批工作。

山东省考职位表的发布历年坚持各地独立发布信息的传统,截至目前,2021山东省考省直机关、各地市的招录计划全部发布完毕,共计招录6291人。

一、历年招录人数一览

2021山东省考计划招录公务员6291名,4376个职位,其中省级机关及其直属机构462名、16市5829名,与去年相比招录人数减少一千多人,山东省考在经历了2019年的机构调整之后重新恢复了以往的招录水平。

二、临沂市需求量最大

在2021山东省考招录中,临沂最具魄力,是唯一一个招录计划超过600人的地市,一跃超过去年的济宁市,夺得本次招录冠军,此外还有五个地市招录人数超过五百人,去年的冠军济宁市本年度落至亚军位置。在2021山东省考招录中共有四地招录人数有涨幅,其中涨幅最大的是省直机关,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69人,其次是潍坊市,增加了121人,此外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

在此提示各位考生,受行政地区划分影响,莱芜并入济南市,有意向报考莱芜职位的小伙伴可在济南市的职位表里进行查看。

三、学历门槛提升

2021山东公务员考试招录计划中,有4597个名额、3376个职位要求最低学历为本科,占总人数的73.07%,占总职位数的77.15%;占比均比去年提升了四个百分点,其次是大专学历,有1409个名额、812个职位最低学历要求为专科,占总人数的22.40%,占总职位数的18.56%,从大专学历的数据可看出,无论是招录人数、职位数还是所占比例,均比去年有所减少,而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名额占总人数的78.6%,比去年同期的74.29%高出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2021山东省考招录门槛有一定抬升。

此外,本次招录还为打破学历樊篱对某些条件进行“松绑”,建立了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职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着力破除高校毕业生学习方式、海外留学人员学历认证等方面的限制,对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同等对待,国内外高校毕业生一视同仁,享受平等的竞争机会。

四、法学类人才需求量最大

近三成职位不限专业

在本次招录中有70.5%的职位进行专业要求设置,法学类、金融经济类、财务会计类、计算机类以及公安相关专业是最热门五大专业,尤其是法学专业,以招录1797人、1113个职位力压其他专业,可谓“艳压群芳”,本次招录公检法机关的数量较大,因此需要大量的法学精英,法学类专业热度最高。

此外,还有2028人、1293个职位不限制专业,占职位数的三成左右,即考生在该学历教育层次的任何专业均符合要求可以报名,对于专业比较冷门的考生来说是好消息,还能争取到报考资格,不会因为专业而错失本次省考。

招录职位在大学专科、大学本科、研究生3个高等学历教育层次分别明确了对报考者的专业要求,一般报考者符合一个高等学历教育层次的专业要求,即可报考该职位。招录职位另有规定的,须从其规定。其中,职位专业要求为不限的,即报考者在该学历教育层次的任何专业均符合要求;专业要求为学科大类、门类的,即该大类、门类所包含的专业和一级学科均符合要求;专业要求为类、一级学科的,即该类、一级学科所包含的专业和一级学科各方向领域均符合要求。

报名时,报考者须已取得专业要求所对应的学历学位证书,并依据招录职位要求的相应高等学历教育层次所包含的专业和专业对应的学历学位报考。其中,2021年国内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应届毕业生和留学回国的应届毕业生,也可依据于2021年7月31日前取得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和国(境)外留学学历(学位)及相应专业报考。

特别提醒:鉴于设置专业要求时招录机关参考的专业目录未能完全涵盖旧专业、新兴学科、国外学科等,请报考者及时查阅教育部制定的现行高等教育专业目录,核实是否属于参考专业目录中的专业。对于教育部制定的现行高等教育专业目录中没有的自设学科(专业)和国(境)外专业,考生在报名时需在备注栏中注明主要课程、研究方向和学习内容等情况,必要时可主动联系招录机关介绍有关情况,招录机关将根据职位专业需求进行审核。

五、向应届生敞开大门

2021山东省考招录中,部分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仅占总职位数的2.74%,97.26%的职位不限制工作经历,向应届生广开大门。此外,县级以下机关定向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1016名,占县级以下机关招录计划的20%,较2020年提高5个百分点,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就业提供了机遇。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基层是加强干部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的最好学校,广大应届生们要把握好机遇,奉献基层,砥砺青春。

六、96%的职位不限户籍

2021山东省考在户籍门槛的设置上依然相当宽松,表格显示出,96.60%的名额、96.05%%的职位没有户籍要求,全国各地的考生只要符合相关条件都可以报名,胸怀宽广、广纳贤才。

七、91.77%的职位考B类试卷

2021山东省考在考试内容上重点测查报考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市级以上机关和县级以下机关不同特点,分别命制公共科目笔试试题,市级机关的职位,使用申论A类试卷;市属基层单位和县级以下机关的职位,使用申论B类试卷。所有报考者均须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市级以上机关突出理论思维、综合分析、沟通协调和文字能力测查,基层机关突出服务意识、基层和群众工作的能力测查。在2021山东省考中,B类职位占比最大,共有4016个职位考查B类试卷,占总职位数的91.77%。

来源:东岳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