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山东港口挂牌一年多 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2020-11-17 05:30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丁淑华

自古以来,港口的作用便是“联通”,联通水陆,沟通经济与民生。在信息化程度空前增长的当下,现代港口竞争由点、线联通的竞争模式演变为供应链之间的全方面竞争。人流、物流、资金流……供应链竞争之下,港口需要统筹的信息量呈指数型增长,于是,如何统筹与协调,成为港口发展的关键问题。

对于独立发展的港口而言,统筹如此庞大的信息库并非易事,弊端逐渐显露。从港口自身来看,信息整合、协调步调稍有落后,原本起着联通作用的港口可能变成信息“孤岛”,固步自封;从行业前景来看,缺乏整体规划的情况之下,腹地经济、产业结构趋同等原因,导致港口之间存在同质化竞争,区域港口运能结构性过剩问题严重;从城市发展来看,单一的港口产业辐射能力有限,不足以带动区域经济大阔步发展。

为打破这一壁垒,2019年8月6日,整合了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口四大港口集团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总部落户青岛,制定以青岛港为龙头,以日照、烟台为两翼,以渤海湾港为延展,以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发展方案,结束了省港口群无序竞争的局面。

一年多来,山东港口集团全力支持龙头港口发展,青岛港引领港航经济发展“师出有名”,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流在此汇聚,山东港口成为推动青岛城市发展的“金牌合伙人”。

(摄影 孙志文)

布局港口“新主业”青岛成为主战场

山东港口组建以来,构建了“1+4+11”经营格局,即山东港口集团公司总部,辅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烟台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的4家港口集团以及11家产业板块公司。其中11个产业板块公司中,除物流板块公司注册在济南、港湾建设板块公司注册在日照外,产城融合、邮轮文旅、贸易、金控、航运、科技、职业教育、海外发展、装备等9个板块公司均注册在青岛,总注册资本112.3亿元。

板块公司的细化,为港口行业从“传统主业”向“新主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9大板块的落户,已经点明,青岛将成为山东港口“新主业”布局的主战场。

以落户市南区的金控板块公司为例,成立一年来,这一业务板块瞄准金融科技,推动数字化转型,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和业务拓展。发起设立陆海联动发展基金、产城融合发展基金,引入招商资本等战略合作者,挖掘临港产业、港城融合等领域的投资项目,发挥产业资本孵化与培育作用,积极申请在青岛设立期货法人机构,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有望实现期货牌照25年来的首次破冰,助力青岛市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在青岛注册的9个产业板块公司资产规模达到427亿元,今年1-9月份实现收入139亿元,完成利润总额14.6亿元。9大板块齐头并进,促进和带动港口经济产业升级,辐射青岛城市发展。

优势资源的集聚,在青岛掀起了新一轮港口基建的热潮。仅近期,山东港口就计划在青岛集中开工能源储备基地项目、液化码头及仓储项目、粮油基地项目、集疏运扩能项目等14项工程,总投资约174.11亿元。目前,各项投资已累计完成约124亿元,预计今年完成投资超过200亿元,“十四五”期间完成近千亿投资。

据统计,山东港口集团组建以来累计为青岛市贡献税收17.8亿元,加上权属合营联营单位,贡献税收27.8亿元。今年1-9月份贡献税收13.1亿元,同比增长27.7%。

与此同时,山东港口还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施加影响,带动其他港航业投资落地青岛。山东港口累计引进昆仑能源、招商资本等5家省外企业在青岛成立合资公司,引进资金5.3亿元,年底前预计再完成5个招引项目,引进BP石油等5家企业,引进资金3亿元,预计可带动后续投资24亿元。随着资源进一步整合和一体化改革持续推进,山东港口将吸引带动更多配套资源要素、航线布局、支持政策等不断向青岛集聚。

要素聚集的背后,山东港口一系列动作正在改变着青岛产业结构,加速城市“智慧化”转型。山东港口全力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产城融合港、金融贸易港以及国际领先的邮轮文旅港目标的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产生的“新主业”将持续深刻影响和推进着青岛的城市发展进程。

(摄影 孙志文)

青岛港站上“巨人”肩膀

挂牌一年多,山东港口集团迅速整合,形成了实力强劲的整体,据商务部数据,今年1-8月,山东全省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1.1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050万标箱,同比增长4.9%和3.5%,在疫情冲击形势下实现了难能可贵的“双增长”,在全国位居领先地位。

站在这一“巨人”的肩膀上,“诸侯港”借势起飞,青岛港势头强劲。

今年,在疫情防控态势之下,青岛港迎来了航线高增长,新增航线25条,占山东港口总新增航线的57%。其中,新开航线中有6条省内城市到青岛的内支线。至此,以青岛港为枢纽港、其他港口为喂给港的运输中转的港口格局不言自明。不难发现,山东港口成立后,从更高层面优化各港口港航资源配置,逐步实现省内港口供应链横向整合。

一半新开航线放在了青岛港,除了“龙头港”顺位,从港口自身看,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让丰富航线更具说服力。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1-9月份,全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加2.6%,集装箱吞吐量同比降低1.1%。而同期,青岛港货物吞吐量完成4.7亿吨,同比增长5.3%,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6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4%,分别高出全国沿海港口2.7和4.5个百分点。

一定体量的吞吐量为给港口提供了更多增值服务的空间,落在青岛的九大板块公司也得以施展拳脚。金控板块大力发展船舶、港机设备、港口不动产等融资租赁业务,探索开展航运保险中介服务,联合知名船公司共同推进设立船舶交易中心,服务北方内河船舶与海河船舶交易;科技板块致力于智慧绿色港口建设,11月13日,青岛港集装箱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合作研发项目签约,全球首创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将落地山东港口青岛港,届时港口、陆路、铁路将实现空中联运“零换乘”;装备板块则计划在西海岸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占地面积超500亩,建成后将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

尤其是在“大循环、双循环”背景下,港口是重要的战略支点,山东港口主动向生产生活资料港转型,着力将青岛港打造成为内外贸双轮驱动的贸易港、枢纽港,建设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综合运输港。原油期货指定交割库的启用、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落户青岛,在青岛港,制造要素、商贸要素、消费要素实现有机对接。

港口增值业务、精细化服务领域的探索,“双循环”综合运输港的定位,极大拓展了青岛港口经济的能级和格局,为现代物流、港航金融等新业态开辟更大的空间。

“航运、贸易、金融,三者是一个互动的系统。航运是贸易的重要载体,贸易是金融的重要依托,金融是贸易的重要杠杆。金融放大贸易,贸易撬动航运。”市委书记王清宪在2019年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掷地有声。

伴随青岛15个攻势的全面发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攻势”列为重点建设攻势,发出了“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的最强音。3月28日,青岛市政府与山东省港口集团签约,总投资100亿元,山东港口集团总部落地到国际邮轮母港区并建设开工,向海图强,港城实现同频共振。

站在山东港口集团“巨人”的肩膀上,以青岛港为首的大鹏鸟已经展翅,资源整合通力合作,击三千尺浪。携手山东港口集团“金牌合伙人”,青岛这座海滨之城向着建设国家纵深开放战略支点、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三大目标,不懈奋斗扶摇直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