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燃烧激情建功青岛】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 他守护着教育"良心"

2020-11-19 05:55 作者:韩彤彤 陈志伟 刘硕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字|韩彤彤 图片|陈志伟 视频|刘硕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社会的未来,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我们新区教育人应有的担当。”

于瑞泳是黄岛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自就任以来,他带领团队积极破解教育发展难题,在全省率先建立农幼师退出长效机制,为全国打造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三优三美”样板。

“十三五”期间,西海岸新区交出较为耀眼的教育成绩单。回首来路,于瑞泳知道,每一项增长数据的背后都是一段埋头苦干的历程。但只要能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这一切,都值!他说:“我们站在这里就是要守住教育的良心。”

解决“大班额”难题 创下学校建设“西海岸速度”

“区划调整后,教育存在学校分布不均衡、教育资源配置不科学、入学人口快速增长、学位供给矛盾突出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于瑞泳多次带队实地调研,在结合上海、深圳等教育发达地区经验的同时,他努力争取将新建配套幼儿园学位规划指标由千人30座提高到千人40-50座,缓解学位供给矛盾。

有了数量,质量必然也不容马虎。据于瑞泳介绍,新建学校突出绿色理念,既有海绵城市、被动房技术,新风系统等技术加持,还配备了地下停车场、游泳馆、艺术馆学区等现代化设施,一座座原本位于农村的学校实现“华丽转身”。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投入136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72所,新增学位83750个,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新区各级各类教育机构达到1272所,比“十二五”增加了427所,增长近60%,教育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与此同时,新区作为“青岛唯一”成功入选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

倡导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让学生获得最美成长

自就任以来,于瑞泳把立德树人作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此,他带头设立53处研学基地,让10万名学子开启研学之旅。为推动教育国际化,西海岸教体局设立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奖学金,吸引优秀学生前来留学。

目前,新区已有31所中小学与46所国外学校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新区的孩子们也在不断走向国际,他们开始在世界头脑风暴大赛、世界机器人大赛、上合峰会等国际大舞台上展露锋芒。

“‘十三五’期间,新区在普通高考中有29人被清华、北大录取,36人被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前50名境外大学录取。”于瑞泳表示。除此之外,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新区学子勇夺金牌57枚,连续居全国同类区市之首,“在西海岸,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都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 打造新区教育品牌

2017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将新区集团化办学模式总结为“一长两校,以强带弱”。

“目前,我们成立了10个学前教育集团、20个义务教育集团,统筹优化集团干部教师队伍结构,优化教育集团干部教师薪酬制度。”为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幼儿园,于瑞泳带领团队下足了功夫,“集团化办学真正缩短了新建学校、幼儿园的成长周期,实现了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快速提升。”

多年来,于瑞泳坚持用改革激发新的动力,赢得发展优势,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打造出“教育,让新区更美丽”品牌。如今,新区教育交出满意答卷,但对他而言,一切的努力不过是为了坚守住教育的良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