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留住秋色,青岛这些地方“不扫落叶”!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11-19 07:48:29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18日讯 为方便市民游客出行休憩、游玩赏景,近日,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在部分景区道路和公园、绿地等区域实施“落叶缓扫”,为市民游客留住秋色、亲近自然,给群众在深秋初冬季节里增添了温暖。同时,还发布了“落叶缓扫地图”,便于市民游客精准查找安排出行游玩线路。这是城市管理部门打造“方便温馨之城”的又一举措,受到很多的市民游客点赞。

据悉,目前,实施“落叶缓扫”的道路和区域有市南区居庸关路、李沧区世园大道、崂山区海安路口袋公园、西海岸新区丹江路、即墨区文峰路、中山公园内银杏路、太平角公园等道路和区域共36条(处),市民朋友还可以通过“点靓青岛”小程序和“青岛城管”微信公众号查询。

记者了解到,“落叶缓扫”不是落叶不扫,而是实施“一区一策”“一路一策”精细管理,区分不同时段、落叶的不同树种和风霜雨雪等不同天气情况,采取步行区域一周一扫、车行道一周少扫、除落叶以外的塑料袋、纸花、烟蒂等其他废弃物随时保洁捡拾清理措施,尽可能保持自然状、原生态,始终做到总体环境整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落叶不扫、落叶少扫、落叶缓扫”彰显出城市活力,凸显了人文关怀,让生活工作在冷冰冰的钢筋水泥大厦高楼里的人们不经意间感受到了城市所散发的热度和温度,正逐渐成为很多城市有意识的主动选择。在国内如北京、上海、西安、长春等城市,也都有“落叶不扫”的做法,越来越多的城市将会加入,让落叶长在、让自然长伴、让秋景长留。

“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是广为流传的唐代大诗人杜牧的诗句。为让市民朋友更多地留住秋色美景、留存城市记忆,留下心中美好?记者获知,我市正在组织开展“落叶缓扫留住秋色”摄影作品展活动,该活动由市委网信办、市文联、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主办,市摄影家协会具体承办,新华网、大众网、腾讯、网易、凤凰网、观海新闻、蓝睛、青岛新闻网、鲁网、半岛网等30余家新闻媒体共同协办。(作品报送要求为:每人单片不超过5张,标注作品拍摄地点、名称、作者姓名及手机号码。单张照片不低于2MB,作品报送截止日期为11月25日,投稿邮箱为qdssyjxh2020@163.com,联系人:林峰13969805342)

据悉,市摄影家协会将在市南区居庸关路设置1处站点,为市民群众举办摄影公益讲座,并聘请摄影师为摄影爱好者现场提供专业摄影技术指导,市民朋友可以和上述联系人提前进行预约联系。在这里,我们诚邀广大摄影爱好者和市民朋友根据摄影作品报送要求、“落叶缓扫”路段(区域)、时间安排及位置地图前去拍摄留存、届时踊跃参与。

对“落叶缓扫”市民朋友如果有什么好建议,欢迎拨打市城市管理12319热线反映。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贾臻 通讯员 魏盛国)

附件:2020年青岛市“落叶缓扫”路段(区域)汇总表

“落叶缓扫地图”

市南区落叶缓扫区域

崂山区落叶缓扫区域

西海岸新区落叶缓扫区域

即墨区落叶缓扫区域

李沧区落叶缓扫区域

莱西市落叶缓扫区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