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历史性时刻 海青铁路平度西站公铁海联运班列开通

2020-11-20 17:1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孙科强 任晓宁)11月20日上午,满载着集装箱货物的班列从海青铁路平度西站驶出,发往东北、内蒙古、广西和青岛港黄岛港区。这标志着平度市公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青岛最大发展腹地的出海通道搬到了“家门口”。

当天上午举行的开通仪式上,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铁路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海青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与青岛市、平度市干部群众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海青铁路于2013年12月31日主体工程贯通,在平度市设置的平度西站为客货运综合站、新河站为货运枢纽站。2018年11月,海青铁路接通大莱龙铁路,并于12月5日起实现全线贯通运营。平度市积极与铁路、港口部门沟通对接,创新引进民营资本参与货场建设,完成平度西站改造,并取得了“平黄”集装箱货运班列开通资质。

“平度西站是海青铁路建成通车以来首个开办开通货运业务的车站,相信必将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我们将与平度市和济南局集团公司合力推进公转铁、货运增量、运力保障,持续加大为地方企业服务力度,助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山东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亮表示。

海青铁路平度货场位于平度市区西侧,距青岛港黄岛港区铁路距离100公里,距烟台港区铁路距离190公里。货场占地80亩,内有一条1050米长的标准作业线,一处260米长的高货台和一座3000平米的高台仓库。

海青铁路平度货场以多式联运及集疏港班列为主,服务于平度市外贸型企业及具有全国销售需求的企业。集装箱班列开通运营后,可实现周运输班列10列,远期周运输班列将达到28列,为海内外产品双向流动提供便捷通道,带动保税仓库、商检服务中心加快落户平度。

平度市毗邻青烟潍三大港口,海青铁路平度西站公铁海联运班列开通,将为平度增加多个出海口,打造出一条宽阔的内陆开放大通道,不仅可提升运输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更意味着系统化的产业模式升级。

据悉,正在研究编制的《青岛市“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构建多式联运发展格局,将平度作为现代物流业重点发展区域。依托铁路大宗物资运输优势,平度市还将大力推动新河内陆港建设,积极争取通关一体化,让进出口货物快速集港和疏港,以构建大交通格局推进大物流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对周边城市货源企业辐射力和吸引力,更好地实现交通拉动、企业带动、产业驱动,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深度融入国家“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