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经典首次面世! 崂山十二胜景"掐丝珐琅画"艺术展启幕

2020-12-16 20:24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6日讯(记者 朱颖)当崂山胜景之秀美遇见掐丝珐琅之经典,便是一种别样惊艳。巨峰旭照、龙潭喷雨、明霞散绮、太清水月……你见过掐丝珐琅画崂山十二胜景吗?

今天上午,崂山十二胜景“掐丝珐琅画”艺术云展正式启幕。本次云展由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文联、崂山区文明办主办,崂山区融媒体中心、崂山画院、崂山文学艺术院、崂山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云展平台为“崂山文艺”微信公众号、“崂山嘉汇”客户端。

掐丝珐琅艺术,起源于元末明初,是在我国艺术瑰宝景泰蓝的基础上衍生发展而来的,历经明清,制作艺人代代口授相传,直至今天。掐丝珐琅画,是将珐琅技法移植到画板上的特种绘画艺术形式,其主要材质为仿金丝和珐琅釉料,不仅突破了景泰蓝只能附着于铜胎的限制,而且将珐琅技艺拓展于平面载体并使其产生立体效果,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收藏价值和人文价值。

2020年,为推动崂山文艺创新发展,展现崂山自然人文之美,服务崂山建设山海品质新城,崂山区文联启动“文艺样态创新创意工程”,聘请青岛市工艺美术大师、崂山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邵海珍,进行崂山十二胜景“掐丝珐琅画”主题创作,历时半年,今天终于一展风采于崂山山风海韵间。

“艺术家工作本质就是在任何地方都让美成为胜利者”。在掐丝珐琅艺术世界里孜孜追求20多年的邵海珍,这一次让崂山十二胜景成为美的胜利者。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作为崂山的一名艺术家,邵海珍深深爱着这片山风海韵中的美丽土地。一直以来,她始终情寄于崂山的乡村田园,情寄于崂山的绿水青山。此次创作,我们不仅看到画作的艺术之美,更看到一位艺术家以心为彩、以情为丝,爱我家园、美我家园的深厚情感。这正是新时代崂山艺术家们孜孜不倦的执着追求。

“艺术就是情感”。崂山的绿水青山,是艺术家创作的重要情感载体。崂山区文联希望通过举办此次云展,让更多的艺术家关注崂山、喜欢崂山,更好地展现崂山的美丽和魅力,为崂山建设开放创新怡居的山海品质新城贡献文艺力量。

 【巨峰旭照】

振衣直上最高峰,如发扶桑一线通。

只有仙灵营窟宅,更无人迹惹天风。

群山岳岳凭临外,大海茫茫隐现中。

持较岱宗应特绝,碧天咫尺彩云红。

—(清)尤淑孝

【龙潭喷雨】

凌空乱溅沫,疑是玉龙飞。

白挂虹千仞,青山环一围。

抛来珠落落,舞处雪霏霏。

游客贪清赏,斜阳不忍归。

—周至元

【明霞散绮】

拾级不辞劳,松篁涨晚涛。

岚光拔地峻,海色逼天高。

绝顶霞粘屐,精庭雪晕袍。

三壶皆似削,俯势瞰灵鳌。

—(清)孙凤云

【太清水月】

相约访仙界,今宵宿太清。

烟澄山月小,夜静海潮平。

微雨五更冷,新秋一叶惊。

悄然成独坐,细数晓钟声。

—(清)林绍言

【海峤仙墩】

混沌何年凿,神功此地开。

势吞沧海尽,潮压万山回。

洞宇今何在,仙人去不来。

蓬莱应浪藉,身世重堪哀。

—(明)憨山

【那罗佛窟】

荒山留佛骨,卓锡何年至?

那罗延窟存,东来识大意。

—(清)黄玉瑚

【云洞蟠松】

白云深处白云洞,日日洞口白云封。

惊看云中龙出没,一株洞后百年松。

—(清)蓝水

【狮岭横云】

石上开樽有浊醪,海天东望月轮高。

夜声时到秋山寺,半是风声半是涛。

—(明)黄宗臣

【华楼叠石】

摩霄卓立碧芙蓉,天开名山第一峰。

岚气蒸成金液水,海霞飞满石门松。

—(清)白永修

【九水明漪】

九水水九曲,曲曲穿幽谷。

四围山色青,两岸松涛绿。

涧底一线通,怪石何攒簇。

流水从东来,数步一回复。

路随流水转,一转山一束。

—(清)王大来

【岩瀑潮音】

涧水从天下,奔流万派喧。

跳珠凌水末,飞雪溅云根。

寒欲生毛发,清真洗梦魂。

时逢采药者,或恐是桃源。

—(清)高凤翰

【蔚竹鸣泉】

玄都近在最高峰,石磴追寻樵客踪。

履下泉声三十里,杖边山色一千重。

深藏胜境疑无路,绿到仙宫遍是松。

更喜道人闲似我,邀看万朵碧芙蓉。

—(清)王大来

【创作者简介 】

邵海珍

青岛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青岛市工艺美术大师,青岛民超书画研究院理事,齐鲁书画研究院青岛分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书画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世界艺术家发展联合会副主席、形象大使,兼(中国)青岛分会主席,崂山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