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故事】坐上开往近郊的地铁 他们说了这些暖心故事

2020-12-25 05:00 作者:李倍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李倍 孙志文)

人与地铁,地铁与城,总是或多或少在发生着关系。尽管距离青岛第一条地铁开通已经过去了5年时间,但青岛人对于地铁的热爱却有增无减。

12月24日上午,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与8号线北段正式开通,青岛地铁正式迈入了“六线”时代。有人说,两条新地铁线路的开通,让城阳和胶州坐上了开往春天的地铁,而对于近郊地铁的通达,青岛市民也给予了高涨的热情。

上午9时,青岛北站地铁1号线、8号线北段开通仪式现场人潮涌动,他们中除了地铁建设者、施工方外,还有对两条新地铁线路充满期待和喜悦的青岛市民,青岛新闻网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一个个兴奋、激动的面孔,同时,也用文字记录下了他们和青岛地铁的暖心故事。

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截至目前,地铁1号线申请专利22项,创建标准化成果121项,荣获省级BIM技术创新奖3项……这一切,皆是因为地铁1号线北段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克服诸多地质复杂的困难。

施工地质有多复杂?作为施工方代表的中铁二十五局青岛地铁1号线项目经理周伟最有发言权。“在1号线北段流亭站的建设过程中,因为车站紧邻白沙河,地下水丰富,且水位埋深较浅,整个车站相当于建在一个覆水砂层上。不仅如此,车站紧邻流亭机场,主干道附近车流量很大,地下管线也很复杂,施工难度可以说是国内罕见。”周伟说。

为了克服重重困难,施工过程中,施工方针对覆水砂层地质,引进了自动化监测系统和双动力多功能钻机等新工艺,并且首次运用了TRD施工工法。机械化施工离不开人力的辅助,为了确保施工顺利,工作人员需要24小时值班,以便监控施工进度,保证施工质量。

“虽然施工难度大,但我们有信心。”周伟说,他到现在仍然能清晰地记得施工时的一个画面,“有一天下午,我们的泵车正好在浇筑混凝土,我走到流亭站大门的时候,偶然一抬头,看到午后的阳光照在泵车上,给正在作业的泵车照出一层金色的轮廓,而后面的背景就是青岛流亭机场,这一幕画面一下子就震撼到我了,让我觉得自己能参与到青岛地铁的施工中,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体验“回家的速度”

在青岛地铁8号线的展板前,66岁的薛大爷正认真地“研究”地铁线路走向。“我今天一大早走了半个小时到这来,就是想看看以后坐8号线回家有多方便。”薛大爷提到“回家”,让记者不禁和他攀谈起来。原来薛大爷的老家在胶州,去年来青岛的儿子家帮忙看孙子。

“大孙子8岁,小孙子6岁,我和老伴儿都在这,但(胶州)家里有屋,儿子家再好也是儿子家,以前每过一两个月,我和老伴儿就要回家看看,收拾收拾屋子,打理一下花草。”薛大爷说,在没通地铁前,他和老伴儿都是去沧口站坐长途客车,遇上客车不走高速时,回趟家要折腾2个多小时。自打知道地铁8号线北段要通车,老两口别提多高兴了,“那真是日盼夜盼啊!”

“今天早上我吃了早饭就出门了,刚才我在这看了看,以后要是坐地铁,在胶东站下就行,估计也就半个小时左右,真是太方便了。”薛大爷说,他今天的目的就是要体验一下“回家的速度”,“一会下去坐坐看,要是真这么方便,以后一两个星期我们就能回一趟家。”

“它就像我看着长大的孩子”

通车仪式结束后,人潮开始涌向乘车口。由于通车时间是工作日的上午,因此前来体验的乘客大多是老年人,在他们中,一位拿着车票拍摄的小伙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您是特意来‘打卡’地铁8号线北段的吗?”面对记者的询问,小伙子害羞一笑,操着浓重的南方口音说:“不是,我参与了8号线北段信号系统的建设。”小伙子名叫黄冠,今年23岁,是一名在上海工作的广西人。青岛地铁8号线北段的信号系统建设是黄冠刚进公司后参与的第一个项目,于今年6月份左右完工。

“这次是跟着公司来体验项目的,以前我都只是做幕后工作,现在能现场感受一下自己参与建设的地铁线,真的很自豪。”黄冠说,由于参与项目建设初期,自己还只是个职场“小白”,所有工作都是在摸索中前进,8号线北段信号系统建设让他有收获、有成长,“可以说我完成了项目的同时,项目也成就了我。虽然我现在也接手了别的项目,但这是我的‘处女秀’,就像是我看着长大的孩子。”黄冠告诉记者,他真的很激动,这次打算从青岛北站坐到胶州北站,再坐回来,“以后如果我有机会再来青岛的话,肯定还会来看它。

用地铁车票“讲述”青岛轨交发展史

作为一名95后轨道交通“发烧友”,青岛小伙陈天豪14岁时就迷上了火车,用了8年时间乘火车出行3.5万余公里,走遍大江南北,所有停经青岛的火车线路他都坐了个遍,留下了1000多张车票。而青岛地铁的每条线路,陈天豪也是一个没落,全都是在开通当天前来乘坐。

12月24日一早,陈天豪也赶来体验1号线、8号线北段。值得一提的是,在3、2、11、13、号线开通的时候,他都收集了一套完整的试乘票,这次双线开通也不例外,小伙子又带着自己的“藏品”踏上了1号线、8号线的列车。

“太便捷了,从青岛北站到胶州北站,跑完全程只要45分钟,而且8号线的亮点在于一条线路连接3座火车站和一座机场,对于胶州湾北岸的居民来说太方便了。1号线开通以后,去城阳区的时间大大缩短,青岛的地铁网络越来越成熟了。”采访过程中,陈天豪一边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全套地铁试乘票,一边充满自豪地说出了他的心里话:“我很高兴能够见证青岛轨道交通网络的从无到有,未来我还会继续收藏地铁车票,将来把青岛轨道交通的发展史讲给更多人听。”

要坐着地铁“走南闯北”

两条新地铁线开通首日,几乎被老人和孩子“包了场”。今年69岁的萧大爷带着老伴儿赵阿姨和2岁半的小外甥童童也来感受地铁8号线北段的“魅力”。

在等车的间隙,萧大爷跟记者闲聊起来,“我们就住在仓顺路附近,这次来想看看坐地铁到胶东机场,到红岛火车站都要多久,以后出去旅游不就方便了嘛。”

2岁半的小外孙童童在姥姥姥爷的带领下,成了青岛地铁8号线北段的首批小小乘客,“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也不会开车,公共交通就是我们的‘腿’,平时带孩子出去玩玩,主要就是坐地铁。”萧大爷说,“现在地铁能去胶州,能去城阳,在这里换乘还能去五四广场那边,我们真是可以坐着地铁‘走南闯北’了。”

“青岛速度”的背后是地铁建设者的担当

据了解,青岛地铁8号线北段在轨道交通建设领域创造了多项“青岛速度”——用3年半时间完成48.3公里地下线路的开通;用2年零7个月,顺利实现国内最长的地铁过海隧道“洞通”,泥水盾构实现220米/月国内最快掘进速度;用32天完成过海隧道5.8公里轨道铺设,创造了行业新标杆。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1万余名地铁建设者1300多个日夜的辛勤付出。开通当天,作为建设者代表,青岛地铁八号线公司副总经理程学友既兴奋又激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地铁8号线作为胶州湾北岸城区与青岛市区的重要连接线,在建设过程中有很多重大风险。例如过海段穿越1.1公里的9条地质断裂带和泥水盾构多次带压换刀、超近距离下穿运营地铁3号线等。”

面对困难,地铁建设者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开拓思路、创新工艺,以壮士断腕般的决心和意志,勇敢应对重大风险。程学友说:“我们积极推进创新工艺,加快施工进度。例如国内首次在过海段联络通道采用小盾构机械施工、省内首次采用电瓶式铺轨门吊、首次引进自动打孔机器人等等,这些创新举措都大大提高了工效。”

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与8号线北段正式开通,市民纷纷前来“尝鲜”。

市民们有序排队乘车。

随着1号线北段和8号线北段的开通,青岛北站成为三线换乘的地铁枢纽。

青岛地铁8号线列车。

青岛地铁1号线列车。

青岛地铁1号线、8号线列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