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020“青岛面孔”】口罩的背后是一个个暖心的笑容

2020-12-31 05:0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我们的城市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但在无数人的共同努力下,城市又加速重启。

无论是撇家舍业、逆行援鄂的医护人员,还是和妈妈一起“走”进大学校园的“轮椅女孩”,无论是奉献着全球自动化码头“中国样本”的“青岛港人”,还是坚持6年资助临沂孤儿的“陌生大伯”……在这一年中,青岛新闻网纪录了太多令我们感动、振奋、骄傲、温暖的人和事!

这些故事的主角都是平凡的人,但他们又都是不凡的,在口罩的背后,他们用再平凡不过的微笑,温暖了这个不平凡的2020!

2020年2月9日,青岛市市立医院第二批医疗队出发支援武汉,青岛市市立医院总院长宣世英像嘱咐自己的孩子一样嘱咐青岛市援鄂医疗队医疗主管辛永宁:“记得每天向我报个平安”。因为出发匆忙,现场,辛永宁医生只留下了几张模糊的影像。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辛永宁和团队接管了这里的51张病床,造就了青岛医疗队重症病区病患“0死亡”的奇迹!青岛市立医院作为唯一一家是地市医院,与华山医院等国家一流同行并肩作战,书写了青岛援鄂的荣光。

2020年2月13日,支援武汉的第20天,为了更有效地隔离病毒,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感科医生秦文剪掉了一头长发。身为一名感染防控医生,秦文每天的工作就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因为这项工作的特殊性,她从不佩戴首饰、不留长指甲,化妆也仅限于简单的护肤,特殊时期,她甚至时刻准备着剪短头发、投入战斗。秦文认为,这是一名感染防控医生必然要面对的牺牲:“职业使然,干这一行就得培养出一点男孩子性格,不能太在意外表,还要养成随时奔赴‘战场’的习惯。”

 2020年2月14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婚姻登记处,一对“全副武装”的情侣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展示他们刚刚领取的结婚证。据了解,这位男士是一名民警,疫情发生后,他已经连续在岗工作半月了,在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天,他特意请假来到婚姻登记处领证结婚。

2020年4月15日,来自青岛市立医院的援鄂护士高坤范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丈夫和孩子,一家人喜极而涕。时间回溯到66天前,作为青岛市市立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高坤范含泪与丈夫韩浩和一岁多的孩子作别。2月的武汉城是什么样子?妻子能不能平安归来?这些问题容不得韩浩深想,他能做的就是照顾好自己和孩子,祈祷妻子平安归来。

就在4月15日上午,阔别66天的妻子平安归来,直到相逢的那一刻,过去所有的担心与焦虑全都被重逢的喜悦所冲淡。韩浩说,他要像迎亲一样接妻子回家。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宅在家办公成为一种新常态。而当我们刚刚习惯于穿着睡衣敲键盘的时候,有一群人却早已用这种方式工作了很多年,他们被称为“SOHO族”。SOHO是“Small Office Home Office”的简称,意思是居家办公,“SOHO族”就是指常年在家办公的自由职业者。

图为33岁的职业网络作家庞建鑫结束了一天的写作后,在自家的窗前伸了个懒腰,他靠在家写网络小说为生,一月3万的稿费让他跻身这个城市的“中产阶级”行列。过去一段时间,他用两年时间完成了一部500万字的都市小说,这一套丛书发行了78本,让他赚了30万元。

2020年6月14日,57岁的任本祖正在手术室的体外循环设备前忙碌着。他是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一名体外循环师,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手术室护理工作者,任本祖已经和血液打了几十年交道,他深知血液对人体的重要性。也正是和血液的这份特殊缘分,他坚持连续24年无偿献血,就在2020年“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前,他已累计献全血10200毫升,被同事们称为”行走的血库“。

深蹲120公斤、箭步蹲100公斤12组,这是袁合荣每晚下班后的“撸铁”标准。这位出身医学世家的美女博士,白天是医院里问诊开方的中医师,晚上在健身房里则变身肌肉线条火辣的“金刚芭比”。外媒称她是“中国版卡戴珊”。

2020年7月25日,当青岛商人张毓镛再次抱起小梁泽时,这个7岁的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表达了他的谢意:“谢谢伯伯!”此情此景,让人泪目。

时间回到2014年3月8日,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一场人间悲剧降临在一对80后夫妻身上,因为刚出生5个多月的儿子意外跌落沙发摔成重伤,年轻的母亲不堪重压,在医院跳楼身亡。次日凌晨,她的丈夫也跟着跳了下去。父母相继离世,襁褓里的男婴在两天之内成了孤儿,这则令人悲痛的新闻被青岛商人张毓镛看到了。之后,他几经辗转来到郯城县,探望沉浸在悲痛中的一家人,并承诺每月资助孩子2000元,一直到孩子18岁。6年间,张毓镛已累计汇款16万元。在他的资助下,当初的重伤男婴已经长成了健康可爱的小朋友。

图为山东港口青岛港张连钢(中)和他的创新团队。山东港口青岛港这个因“振超效率”在传统码头作业时代创造了世界最高效率的港口,再次向世人证明了她的强悍实力——张连钢和他的创新团队靠自主创新,建设和运营了目前世界作业效率第一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世界航运业奉献着自动化码头的“中国样本”!

2020年9月12日下午,青岛大学泓园11号楼突然热闹了起来。学校派去烟台接邹怡芳的车回来了,这位备受两地关注的“轮椅女孩”安全抵达校园。

邹怡芳今年20岁,来自山东烟台。3岁时,因突发急性脊髓炎,下肢瘫痪无法走路。5岁时,在看病途中,父亲因车祸猝然离世。自此,母女俩相依为命,彼此依靠。为了让怡芳正常接受教育,从一年级入学起,姜玉荣背着她上下学,一背就是12年。高考结束后,邹怡芳以577分数,考入青岛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经学校安排,姜玉荣获得一份校内工作,母女俩在青岛拥有了第二个“家”。

“今天放个假吧,带你吃个蛤蜊,不管干嘛不管走到哪,我都喜欢说家乡话......”这首由黄晓明、宋茜演唱的《家乡话》在湖南卫视的“双十一开幕盛典”上成为收视第一的爆款歌曲。歌词中不仅充分展现了青岛本土元素,在演唱方式上也采用了青岛话,不少网友直呼“听完后满脑子都是啤酒蛤蜊”。而这首歌的词曲创作者正是青岛说唱音乐的“元老级”人物沙洲。

作为一位饶舌歌手,沙洲创作过许多青岛话热门歌曲,例如《逛栈桥》、《挖蛤蜊》等,不仅传唱度高,也陪伴了一代人成长,他首张自费出版的个人专辑,在青岛的销量甚至超过了周杰伦同期发行的《七里香》。

2020年11月9日上午,在李村公园广场上,58岁的孙立森正带领数百名银龄合唱团的成员唱红歌。这个合唱团的成员平均年龄65岁,团里年龄最大的歌者91岁,年龄最小的也已是年近半百的中年人。在孙立森的带领下,从2017年只有四五个人的小队伍,到如今固定团员两百多人,最多的时候有五六百人,合唱团不仅给李沧区红歌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一展歌喉的大舞台,也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开怀歌唱的主阵地。

一个自发形成的合唱团,让数百名中老年人有了伙伴、朋友,发挥了特长,培养了爱好,更找到了精神的归宿,让幸福写在每个人脸上。可以说,银龄红歌合唱团已经不单单是李村公园一道别样的风景,也成了李沧区中老年人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

2020年12月24日上午,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与8号线北段正式开通,23岁的广西小伙黄冠在8号线青岛北站的站台上手举车票和地铁列车合影。作为青岛地铁的建设者之一,他参与了8号线北段信号系统的建设。他说:“这次是跟着公司来体验项目的,以前我都只是做幕后工作,现在能现场感受一下自己参与建设的地铁线,真的很自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