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梳理思路明确打法 聚力攻坚“项目落地年”

2020-12-31 07:49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杨光 衣涛

12月30日,突然到来的“速冻”模式让青岛提早感受到寒冬的滋味。但犹如四季更替,寒冬过后定有春意。在当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人们已经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青岛新一年发展的浓浓春意。

会议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梳理了思路,也为2021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谋划了任务。“项目落地年”的明确定义,让与会代表看到了青岛直面挑战、奋力开启“十四五”的坚定信念;清晰的重点工作“路线图”,圈定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新路数、新打法,一幅用创意创新创造绘就的发展蓝图已然铺展。

上下同欲让工作落实落地

从上午到傍晚,会议时长超过了7个小时,然而会场始终洋溢着激越的气氛,多位代表都用“振奋”表达了参会的心情,“项目落地年”也成为大家谈论的关键词。

“会议内容振奋人心,从思想认识到具体打法路径,绘出的工作框架结构清晰、内容翔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水清感慨地说,“从去年起,我们一直被创意创新改造头脑,一次次的头脑革命使上下同欲担使命。我理解会议提出的‘项目落地年’,就是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抓工作落实落地,我感受到了新打法的魅力和爆发力,相信明年青岛会有大收获。”

“2020年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大家打招呼时常常感叹‘真的不容易’。今天通过会议传递出的信息让我对明年有了更多的期盼和信心。”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永国说,2020年市北在发展中找到了新定位,明年将围绕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重点抓好工作落地落实。

海洋是青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明伟表示,2020年,市海洋发展局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海洋攻势,高标准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新的一年,我们还应对涉海产业政策进行更精准的研究,加大诸如海工装备、海洋食品等精准政策梳理,进一步推动海洋产业发展。”

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肖焰恒从会议中找到了蓝谷“经略海洋”的发力点。肖焰恒认为,作为青岛“经略海洋攻势”的主阵地,蓝谷优势得天独厚,建议支持蓝谷加快海洋科技城建设,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引领作用,加快海洋高端技术成果在青岛的转化,“明年是项目落地年,也是工作落实年,蓝谷要从本次会议中进一步找准定位,把会议精神贯彻到新一年的工作当中。”

用好平台融入新发展格局

青岛在“大循环”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独特的“双节点”价值,叠加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RCEP签署等一系列开放机遇,无疑将为这座城市打开更广阔的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空间。

新的一年,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会议为青岛深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指出了方法,让与会者对青岛继续乘势而上充满信心。

“会议要求我们深入研究RCEP签署究竟会带来哪些机遇、蕴含哪些政策,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如何用足用好这些政策。这对青岛企业抓住开放新机遇、实现新发展来说很关键。”青岛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石勇表示,“在RCEP之前,我们有中韩、中澳等自贸协定,但是企业对于其中规则的利用率并不高。机会稍纵即逝,作为开放的前沿阵地,我们要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力度,提高利用RCEP的意识和能力,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今年,在推动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纵深发展的过程中,青岛把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作为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签署40多个合作协议,设立1000亿元规模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一体化进程驶入“快车道”。明年,着眼于把胶东经济圈努力打造成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青岛将更加积极作为。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首先是交通一体化。”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虎成表示,“下一步,我们要用好基金,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胶东五市海陆空铁‘四港联动’,建立多式联运中心,加快推进公交化的市域列车运行,构建外部与国际国内畅通、内部五市快捷通达的综合运输通道,打造海陆空铁‘四网联动’,以交通先行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开路。”

提升青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青岛要增强国际客厅服务开放发展能力”,当天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传达了这一要求。“这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苏满表示,会议为2021年青岛商务领域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新的一年里,商务系统将创新打法,充分发挥国际客厅的作用,适应开放形势需要,搭建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常态化对接平台。

建言献策助力发展信心足

尊重企业家,成全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创造是青岛2020年经济发展中最悦目的亮色之一。1-11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2.3%,远高于全省、全国水平。本次会议,企业家们依然是不可或缺的“主角”。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环保、外贸、金融等领域的企业家、商协会代表参加会议,并深入讨论,纷纷建言献策。

青岛乾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福军用“热血沸腾”来形容这场会议后自己的感受。作为行业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乾程科技正引领行业向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陈福军建议,青岛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的政策内容可以更具体一些、力度可以更大一些。

盒马鲜生目前在青拥有7家门店,并于今年将高品质示范性区域总部设在青岛。青岛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张金菊对会议提到的积极培育壮大“四新”经济感触最深。“我们明年将在青岛继续扩大开店规模,并计划将旗下新业态引入青岛。”张金菊表示,盒马也将借助青岛开放创新的形势,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青岛新经济产业发展和升级。

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是持久激发城市活力的重要方法和路径选择。与会金融行业代表纷纷表态,要为青岛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白华锋十分看好“项目落地年”的目标,他表示,将积极发挥进出口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的作用,支持外贸企业发展,支持制造业项目“走出去”,助力青岛稳增长、调结构。

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行长俞群表示,中国银行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在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工业互联网建设中加大业务支持力度,为青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在瞄准13条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时,专门提出每条产业链由1组银行助力,这对于我们银行来说是更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将继续加大资源的投放,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制造业、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董莹说。

行业协会商会架起了企业微观主体和政府宏观调控主体之间的桥梁。会议中提到轨道交通产业要“争创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协会秘书长王昊非常振奋。“我感受到了青岛对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寄予的厚望,协会作为这一集群发展的促进机构,将通过完善自身软硬件建设,推动会员企业间的合作交流,提升集群主体网状协同能力,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提供更优的生态发展空间。”

青岛市数字经济促进会会长姜丽娟迫不及待要为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她表示,不少中小企业都遇到了数字化转型难题,为此,促进会有针对性地搭建起数字经济平台,为青岛企业提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服务。

青岛大学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张波是第一次参加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成立这个校友企业家联合会,是为了搭建一条大学、校友企业和地方政府三方合作的纽带,搭建一座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桥梁。我们将充分发挥智力支持和资源优势,立足青岛、服务青岛,为更多企业家校友搭建更好的学习平台、市场平台、融资平台、项目对接平台。”张波这样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