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十三五”青岛文旅产业成绩斐然 建设文化强市 旅游业发展稳步上升

2020-12-31 20:32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1日讯(记者 宋波鸿)12月31日上午,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了《“十三五”时期青岛市文旅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围绕“十三五”期间,青岛市文旅产业的发展情况作以发布和解读。

“十三五”期间,青岛市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省上部署要求和青岛发展实际,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际时尚城建设为统领,以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市”为发展目标,不断优化文旅产业发展生态,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加速文旅深度融合,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培育发展新兴业态,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文化产业方面,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532.7亿元,占当年GDP比重为4.9%,居全省首位。2019年,我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83家单位,实现营业收入1537.8亿元,占全省比重为30.0%,省内龙头地位突出。随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入推进,2020年前三季度,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活力迸发,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41.6亿元,同比増长15.4%,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5.3个百分点。文化产业持续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在旅游产业方面,2016年一2019年,全市游客总人数达38200.14万人次;年度旅游总人数由2015年7455.81万人次增加至2019年11302.84万人次,年均增长11%;境内游总人数由2015年7322.02万人次加至2019年11132.58万人次,年均增长率1.04%;入境游总人数由2015年133.81万人次增加至2019年170.26万人次,年均增长率6.21%。实现旅游总收入6622.7亿元,年旅游收入由2015年的1189.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005.6亿元,年均增长13.9%。旅游总收入占GDP比值由2015年的12.79%上升至2019年的17.08%。旅游业发展总体呈稳步上升趋势。成功举办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全球总决赛、第四届世界厨师艺术节、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评选及颁奖典礼等,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

制定20条具体措施投入财政3000万元 帮助文旅企业渡难关

制定出台产业发展政策。2018年,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高效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财政局制定了《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实施细则》《关于推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高效发展的实施细则》,明确了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业奖补政策,全市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编制完成《青岛市全域旅游规划纲要(2018-2021年)》,2019年崂山区获批首批国家全城旅游示范区,凤凰岛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沽河、灵山湾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2020年,市政府办公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制定20条具体措施,投入财政资金3000万元,帮助文旅企业渡难关、谋发展。

夯实产业发展载体。目前全市共有经认定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37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25个、市级11个。网吧、歌舞娱乐企业、游艺娱乐企业、印刷企业、出版物发行单位、影视类企业(含影院)、新闻出版企业、演出行业企业等文化企业总数近11000家。截至2020年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57家企业。青岛出版集团多次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目前全市拥有A级旅游景区112处,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处,4A级旅游景区26处,3A级旅游景区69处;星级酒店90个,其中,五星级酒店9个,四星级酒店23个,三星级酒店55个,二星级酒店3家。拥有旅行社594家,其中,经营出境旅游业务旅行社59家。加强招商引资,单体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在建、签约和在谈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共139个,总投资额5388.2亿元。

挂牌设立省内首家文创支行 各类省级示范基地数量居全省首位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文化创意产业和精品旅游产业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的两个产业门类。“十三五”期间,我市文化核心领域规模扩充,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1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増长4.3%,占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的20.5%,实现利润总额28.4亿元,占规模以上全部文化企业的76.7%,比重均稳步提升。文化制造业、文化批零业、文化服务业三大行业单位数量构成比为38.8:20.8:40.4,文化服务业占比实现提升。数字内容、动漫游戏、视频直播、视听载体等基于“互联网+”的文化新业态增长势头强劲。青岛市影视文化产业集群、现代海洋旅游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9个精品旅游项目入选省第三批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

促进文旅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全市文化、旅游与科技、金融、工业、教育、医养健康等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运用资本力量推动产业发展,先后设立了规模6000万元的青岛市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规模9亿元的嘉文禧梦股权投资基金、规模2亿元的主旋律文化产业基金和规模10亿元的海控天程产业基金,通过基金成功引入了同程旅游、深圳优依购等企业来青岛投资。与青岛银行合作,挂牌设立省内首家文创支行。加大文旅新业态培育力度,研学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我市研学旅游产业体系项目获第四届山东文化创新奖。市文化和旅游局获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我市18个项目获奖。青岛啤酒集团、青岛明月海藻健康产业园、青岛琅琊台东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7家入选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青岛玫瑰圣地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入选首批山东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青岛海泉湾康养旅游基地、灵山岛森林康养旅游基地入选首批山东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青岛宝湖马术小镇、青岛上合·国际马文化产业园入选首批山东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各类省级示范基地数量居全省首位。我市开展了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康养旅游基地评定工作,海信科学探索中心等一批获评基地成为市民和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点。谋划在市南、崂山、西海岸主要婚拍点各建设一处婚拍驿站样板并研究制定服务标准。建立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等动态项目库,对符合条件的文旅新业态项目进行扶持奖励。

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夜经济20强”

着力提升文化旅游消费。2016年,青岛市成为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市政府出台了《青岛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纳入市政府市办实事。2018年以来市、区(市)两级文旅惠民活动累计发放政府文旅惠民消费补贴8300余万元,惠及群众500余万人次,直接拉动文旅消费3.3亿元,间接实现经济效益116.3亿元。据统计,2019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904元,同比增长12.9%,增长率位列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八项指标之首,成为引领岛城消费的新引擎。大力发展文旅夜经济,推出8大夜间旅游产品、4条主题线路,制定音乐酒吧管理扶持办法,25条酒吧街开街运营,总面积近百万平方米,音乐酒吧110余家,驻唱乐队109支。青岛市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

影视产业异军突起,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长城》《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入》等5部影片发放制作成本补贴资金5200余万元。2017年青岛成为中国首个、世界第9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先后成功举办青岛电影交易博览会、“电影之都青岛峰会”、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风凰奖)颁奖、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2019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等影视文化活动。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已建成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并全部投入运营,累计接拍30余部电影电视作品。动画影片《C9回家》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最佳美术片提名。2019年全市电影票房6.02亿。2020年制定影视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建设方案,新增影视企业近300家,全国首个UHD+5G直播室建成使用。

设立国内第一支百亿IP投资方向产业基金

新闻和出版业稳步发展。全市共有73家新闻和出版单位。2019年指导青岛出版集团资本运营板块顺利完成对喜马拉雅美元基金的出资,打通上市公司境外投资的通路。截至2019年底,青岛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营业收入达105亿元,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独角兽企业。“十三五”时期,先后组织举办“亚太手艺文化周”、“2019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暨文化旅游商品交易会”、“第55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和“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在全国率先创建专业化工艺美术行业版权贸易平合,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国内第一支以IP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产业基金,大力实施精品出版工程,全市共有27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印发行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有印剧企业1634家,较“十二五”期间增加243家,增长率17.5%;资产总额200.46亿元,工业总产值166.04亿元,分别较“十二五”增加19.88亿元、34.35亿元,增长率分别为11.9%、26.1%;规模以上(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增长11家;从业入员达30254人。现有出版物发行单位1430家,较“十二五”期间增加606家,增长率为73.5%;网上书店305家,增加289家,增长率1806%。

轮游旅游取得新突破。2016年5月,青岛成为全国第四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印发《青岛市扶持邮轮旅游发展政策实施细则》、成立了国内首个国际邮轮旅游组织一一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十三五”期间累计接待邮轮349航次,游客48万人次,其中2019年共接待邮轮93航次,游客17.6万人次,在全国13个邮轮母港11个业绩下滑的情下,逆势同比分别增长31%和57%,增幅居全国首位。

“十三五”时期我市的文旅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要看到,与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还存在着诸如产业规模相对较小、市场主体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文旅赋能,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着力推进借力互联网的文旅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应用创新、文旅IP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深入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将青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国际时尚之都、世界海洋文化名城、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