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日报评论员文章:狠抓项目落地 提升城市能级

2021-01-02 06:2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狠抓项目落地提升城市能级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如江河,奔腾不息,但总有些时刻,会澎湃起大潮,会成为关键的转折,就像我们已经走入的2021年。

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青岛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再造城市核心竞争力,实现突破性发展的关键之年。而要把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始终牢牢握在手中,要把近年来累积的发展优势转换为竞争的胜势,要把城市巨大的潜在增长能力充分释放为现实的增长速度,要把行之有效的新思路、新打法、新算法内化为“新习惯”,而不是一遇到困难就“动作变形”“老调重弹”,关键就在狠抓工作落实,狠抓项目落地。也正因为如此,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今年确定为“项目落地年”。

回望近年来青岛的发展,可谓是大势已成。2018年以来,总书记两次亲临青岛,先后对青岛提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重要指示,赋予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提升核心城市竞争力、发挥港口门户城市优势等一系列开放发展的大势。以总书记的要求为指引,青岛用新思路、新打法、新算法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细胞层面的裂变已经发生。紧紧扭住“四新”经济,在高成长、高价值的投资和项目驱动之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充分发挥新发展格局中的“双节点”作用,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纵深发展;尊重企业的创意创新创造,民营经济已然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主体;“创业城市”成为最鲜明的城市IP,全新的“4+1”发展生态极大提升着城市的开放包容度和资源集聚力;创造性地开展“三我”主题活动,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日趋激烈的城市竞争中,我们的优势并不明显,随时面临被超越的可能。在快速演进的产业变革中,我们的领先地位也并不稳固,在颠覆性创新时刻发生的新经济时代很可能陷入“领先者窘境”。特别是在工作落实中,压力层层传导不够,“最后一公里”“最后一个人”在一些行业领域还没有真正打通。控制论中有著名的“衰减效应”:层层落实如果层层衰减,那么每一个层级看似干得不错的“90分”,最终就会带来一个不及格的结果。“90分”连乘五次,结果变成“59分”,只有每个环节都做到100%,结果才能是100%。

当下的青岛,战略目标、战役路径都已明确,探索形成了一整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路数、打法,要不断地放大优势、扩大领先,在城市竞争中提升城市能级,实现进位争先,核心就在抓落实、抓落地、抓见效。

今年的经济工作中,必须把握重点、找准“穴位”,聚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投资带动经济工作全链条,以工业互联网串联产业转型升级主脉络,以创业城市集聚创意创新创造元素,把工作谋到关键处、抓到“穴位”上。要推动“双招双引”项目更快落地,要把所有工作项目化,用抓项目的方式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要重点建立跟踪问效的指标收集、分析研判、结果运用整套机制,各行业、各领域、各条战线都要瞄准关键领域、关键问题,聚力攻坚、攻出实效。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用严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项目落地,就一定会成为推动城市向上生长的重要力量,就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终将汇聚成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我们这座城市,就一定会在我们的奋斗中,续写出更多、更精彩的“春天的故事”。(青岛日报评论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