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浮山湾海滨赶海乐趣多 收获2斤以上大梭鱼很平常

2021-01-19 08:27 作者:庞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 庞为 摄影 逄淑才)近日,浮山湾海滨退大潮,露出了大片海滩,众多市民和游客纷纷加入了赶海的队伍。

赶海不像下海捕捞那样成网地收获,它要求赶海人一件件耐心地寻找,在寻找和收获每一件海物时,逐渐了解了它们的习性,总结出经验和窍门,也逐渐找到了一种寄情于大海的快乐和情感,赶海文化也就这样产生了。

被海浪卷到海滩上的各种海菜,俯身就可以捡拾,石花菜、石莼、裙带等都是可以食用的健康海菜。 

刚从泥沙中挖出的镜蛤,个大壳厚,近似圆形“面如满月”。 

浮山湾畔海滩赶海,最常见的收获是大竹蛏、香螺。

竹蛏,肉味鲜美,营养价值高,特别是大竹蛏很是珍贵。在退潮后的海滩上,有赶海人在仔细寻找竹蛏的洞穴,看到小孔先用铲子将表层去掉,露出圆洞后马上撒上预先准备的盐,蛏子以为海水来了,就会出来,这时赶紧用手拽住往外拔,这就是专门对付竹蛏的“盐钓法”。看,图为就要收获一只竹蛏的瞬间,竹蛏的肉足似乎迟迟不愿离开洞穴。

两壳抱合呈竹筒状足有食指粗的大竹蛏。

冬天的梭鱼是不咬钩的,此时它尚未睁眼,味道也最为鲜美。有经验的赶海人总有捕获它的秘笈,收获2斤以上的大梭鱼也是常有的事。

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也收获了各种可食用海菜。更重要的是,通过赶海,增强了劳动观念,增加了对大海的了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