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从退役军人到村支书 他守护灵山岛16年

2021-01-06 05:4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撰文|宋波鸿 摄影|陈志伟 摄像|刘硕

作为我国北方的第一高岛,灵山岛一直以来,以其绚丽的地貌风光,成为了西海岸大海上一块神秘的宝石。在灵山岛的东南部,有一个叫做毛家沟的村子,三面环山。多年前,这里曾经济薄弱、村民收入很低。

2004年,刚刚退役不到一年的肖永飞放弃了灵山岛外相对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毅然选择了回自己生长的村子,参选了毛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并以24岁的年龄当选最年轻的村支书,在灵山岛守护这座小岛,一干就是16年。

近日,首批“山东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2020年度“青岛市康养旅游基地”名单公布,西海岸新区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荣获“山东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青岛市康养旅游基地”双料荣誉称号。一系列荣誉的取得,掌管灵山岛16年的肖永飞,显然功不可没。

西海岸大海上的“天然宝石”

从西海岸的快船码头出发,需要乘船去往灵山岛。

一小时的旅途中,风平浪静的海面勾勒出这座城市最美的姿态。从海面上慢慢出现,由远及近,一座风光旖旎的小岛出现在眼前,就好似一块大海上的“天然宝石”。灵山岛到了。

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南部海域,灵山岛有着“先日而曙,未雨先云”之称。全岛面积达7.6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其丰富,空气质量优良,是名副其实的森林康养旅游胜地。

近年来,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大力实施“生态保护+美丽经济”发展战略,聚力发展海岛生态旅游业。立足海岛森林、海域等资源条件,以“灵山动海.康养胜地”为康养旅游总体形象,打造康养旅游品牌。

乘坐岛上的游览车,迎着海风一路体验岛上风光,更是一件莫大的幸事。灵山岛上的山峰和远处的海面,构成了十分特别且雄奇的景观。下车,徒步走在村里的石板路上,一路步行至海边,海风拂面,体会那份油然而生的“度假感”。

“这几年,来灵山岛上旅游度假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来灵山岛做客。”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毛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肖永飞,望着远处的大海,如是说。

发力“渔家宴”“农家乐”村民腰包“鼓”了

16年前,肖永飞毅然决然回到了灵山岛。16年间,灵山岛几乎换了一个模样。

为了尽早改变毛家沟村交通闭塞、基础落后、发展迟缓的旧面貌,他扎根海岛,与妻子分居两地,坚守在毛家沟脱贫发展的第一线,将一个一穷二白的经济薄弱贫困村改变为年集体经济收入过百万的富裕村,改善了毛家沟村的村风村貌、实现了群众梦寐以求的致富愿望。

如何带领村庄实现脱贫致富,这是肖永飞每天都会问自己的一道题。上任以后,肖永飞多次与村委干部商量拓宽思路,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反复研究分析本村发展的优势和劣势,利用村里的原始自然环境和古村落文化优势,最终确定先把重心转移到发展旅游休闲文化上来。

就这样,灵山岛引进了北京的户外运动项目、旅游观光采摘园、茶园基地等一批休闲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村集体的快速增收。

近年来,海岛旅游越来越火,灵山岛上的游客更是蜂拥而至。一方面,肖永飞带领村民重点对村基础设施进行了优化提升,改善硬环境和软环境,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村民发挥旅游特色优势加大对个体经济的扶持力度,鼓励村民发展“渔家宴”“农家乐”等旅游餐馆,目前,全村旅游餐馆30余家,年均创收20多万元,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为更好地让旅游资源成为村民的聚宝盘,积极打造旅游经济品牌,他着力整合本村特色旅游资源,打造灵山岛“观光、采摘、垂钓、户外探险、文化体验”系列观光旅游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灵山岛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吸引力。2012年,毛家沟获评“省级旅游特色村”。2013年12月,村子被评为“市级旅游特色村”,获得市财政奖励扶持资金20万元。

通过几年努力,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已有了质的飞跃,从原来的负增长发展到年收入100多万元。

村里无小事 事无巨细当好村干部

想要当好一名村干部,绝非易事。灵山岛毛家沟村里的大事小情,肖永飞都要事无巨细地解决办好。

以前,村里吃水难,肖永飞和班子成员通过多方面筹集20余万元,修建了一座储水5000平方米的蓄水池,组织人员挖沟渠,铺设自来水管道,解决了村民生活用水问题。

以前的灵山岛,夜里无灯。为了让村民告别夜里只能摸黑回家,肖永飞还组织硬化了村里的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30多盏。还积极与广电单位联系,让全村群众看上了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

肖永飞还牵头成立了卫生、保洁和护林防火队伍,保障了村内环境卫生,预防了林业火灾的发生。

村民难免产生矛盾,肖永飞还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以保持社会稳定,充分利用村各项文化娱乐设施搞好群众业余活动,营造健康文明新农村新风尚……“俯首甘为孺子牛”,肖永飞事无巨细为村民办事,成了村民们的贴心人,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片赞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