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鼓励外地务工人员留青过年,青岛市7部门联合发出倡议

2021-01-20 15:22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0日讯 春节将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减少疫情跨区域流动,将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今天,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市总工会、青岛市工商业联合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出倡议,鼓励在青外地务工人员留青过年。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任晓萌)

倡议书

尊敬的广大用人单位、在青务工的兄弟姐妹们:

新年好!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共同守护了岛城的安全,并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2021年春节将至,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突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加之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您、家人、亲戚朋友和岛城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此,我们倡议:

一、倡议全市各用人单位,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鼓励职工尽量在青过节。根据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时间,实行错峰休假,避开春运高峰,避免集中返乡引起疫情传播。对确需返乡过年的员工,有条件的企业可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接送。鼓励单位负责人、中层管理人员带头留青过节。用人单位要统筹做好留青外地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和工作、生活、娱乐等方面的服务保障,用人单位工会组织要对节日期间坚守岗位以及生活困难的外地务工人员开展送温暖活动。

二、倡议广大在青务工的朋友们,非必要不离青,外省员工尽量留在青岛过节。提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视频等方式节日问候,避免人员聚集。如个人确有必要出行的,应提前规划,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访友和观光旅游,做好个人防护和出行安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三、倡议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响应号召,积极作为,协助用工单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引导劳务派遣员工留在青岛过节、实行错峰休假。对员工确需集中返乡的,提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采取“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直达运输,并做好跟踪服务。

四、倡议大家强化自我防护,提高防范意识。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尽量减少外出。在人群聚集场所,务必做好通风和个人防护,自觉与他人保持1米社交距离。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应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降低感染风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应第一时间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五、倡议有就业需求的朋友们提前做好就业准备。春节前后,我市各级人社部门将开展春风行动、农民工网络招聘大集等线上招聘活动,提供大量岗位信息。如果您有就业需求,请提前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招聘岗位信息、求职应聘。如果您在就业过程中遇到返岗、求职、非法裁员、拖欠工资、劳动合同纠纷、就业歧视等方面问题,请拨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咨询和投诉举报电话(12333)。我们将及时受理,为您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依法保障您的合法权益。

朋友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周密部署,有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指挥、精准施策,只要我们手挽手、心连心,相互关爱,相互支持,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战胜寒冬疫情,共迎春暖花开!

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最后祝愿朋友们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青岛市商务局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青岛市总工会

青岛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1年1月20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