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书记区长频频“站台”,青岛这个“像极了深圳的区”,要进击全国“第一方阵”!

2021-01-21 06:48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新年伊始,崂山区动作频频:

1月7日,崂山区“十四五”发展目标出炉,推动崂山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最为抢眼;

1月17日,2021青岛市崂山区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大会亮相,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代表崂山区委区政府,为企业家与人才立下了“五大承诺”,并送上一系列开年“大礼包”;

1月19日,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锋亮相“局长与大V”茶座第十期座谈会,与大V共话崂山区发展。

从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副主任,到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再到崂山区长,王锋一路走来在媒体圈积攒了不少人气,甫一亮相,全场大V起身鼓掌,整场座谈气氛热烈,交流充分。

在很多大V看来,崂山强则青岛强。

年轻的崂山区无论经济增速、质量,还是产业结构、科创实力,都表现出极高的成长性。这个区的GDP五年内连跨三个百亿元台阶,这个区的金融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全省领先,这个区的独角兽企业数量甚至超过很多国内二线城市……可以说,崂山区与深圳像极了。

中国经济“南强北弱”,崂山区同样面临“南强北弱”二元制结构短板,以及激烈的竞争态势,想进击全国“第一方阵”,就必须破题。

座谈中,王锋透露了崂山区清晰的发展路径和打法:即突破“战略北进”构建全域统筹新格局,聚焦发展现代金融等具有优势特色的主导产业,以“最懂企业家”的营商环境招引项目和人才,不断补短板、锻长板,让高调的发展态势贯穿整个“十四五”。

1、“像极了”

尽管崂山历史悠久,但崂山区建制不过27载。1994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青岛市市区行政区划作重大调整,设立新的崂山区。

朝气蓬勃、勇往直前、成长迅速,年轻人独有的特质在深圳这座城市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样,过去数年,年轻的崂山区也成为青岛辖区发展最迅猛的区市之一。

“十三五”期间,崂山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百亿元台阶,2019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818.14亿元。去年9月,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崂山区位列“2020年中国百强区”榜随第86位。

疫情之下,势头不减。2020年前三季度,崂山区GDP同比增长4.5%,增速居全市各区市之首,展现出超强韧性。

不仅有速度,崂山区的经济发展质量也相当不错。

一般来说,单位GDP贡献的财政收入更高,经济发展更有质量。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来看,上海以18.78%的占比排名第一,天津、北京、深圳、厦门分列2-5位,深圳这一数据为14%,而崂山这一比例为19%,超过上海(参照2019年统计数据)。

崂山区连经济增长模式都跟深圳很像。

深圳的高成长性主要来源于企业的高成长性。在崂山区内,已聚集了包括卡奥斯、能链集团、特来电在内的6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

崂山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98件、全省第一,是全市平均水平的7.5倍、全省平均水平的26倍。

去年,崂山区新引进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144家。随着青银理财公司落地运营,崂山区也成为了全国第二个拥有2家理财公司的城区。

从提升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崂山区正加速走出高质量的转型发展之路。“十四五”期间,崂山区如果能延续这种势头,复刻深圳的成长、成功轨迹,无疑将成为青岛新的增长极。

对此,崂山区信心满怀,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金融牌”

给未来5年的发展定调子,崂山绝不会单凭一腔热血,那么底气来自哪里?

高度聚焦主导产业,打造优势特色产业,是崂山区过去5年迅速崛起的关键支撑。

其中,金融业是崂山区王牌支柱产业。青岛是我国唯一的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而这一“国字号”试验区的核心区,就位于崂山区的金家岭金融区。“十三五”期间,崂山区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以上,远高于同期经济总体增速。

从2019年的数据看,崂山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47.15亿元,增长17.8%,增加值增速居全市首位。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8%,支柱产业地位继续巩固;对GDP的贡献率为40.3%,居全区各行业之首。

目前,崂山区正在进一步加码金融业。

1月9日,已出任崂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4个多月的王锋正式当选为崂山区人民政府区长。翻开王锋的履历,其前两任职务都与金融业密切相关。王锋曾任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副主任,2019年7月,成为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在金融产业发展和监管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

无论巧合与否,由熟悉金融业的专家型干部王锋接任区长,崂山区金融业的未来发展颇令人期待。

更重要的是,崂山区不断集聚金融资源,又不仅仅是为了发展金融业。

“集聚金融资源,最终是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其他产业的发展。”显然,王锋对于如何发挥金融资源的价值了然于胸,并积极推动落地:上线金融服务平台,让企业与资金有效对接、高效匹配;创新金融科技服务破解融资难题,让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高度透明化、可视化,无需抵押、增信、背书就可获得融资;正在积极搭建全国路演平台,营造资本和项目对接的良好生态,让基金与创业项目联系更紧密……

源源不断的资本活水成为崂山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的优势动能,逐渐推动产业布局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力,一大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得到了快速发展,持续提升崂山区的产业层级和实力。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崂山区明确提出,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和医药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同时布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高端新兴产业。

夯实产业优势,让长板更长,这是崂山区进击“十四五”的底气,也是实现目标的关键打法。

3、“战略北进”

按照“木桶原理”,崂山区面对新局势、新起点、新目标,势必要补齐自己的关键性短板。

“崂山区的南部地少人密、寸土寸金,北部则是一幅乡村景象,年轻人想留在崂山区创业、就业只会越来越难。”座谈会上,大V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下崂山区发展的关键短板。

在“崂山区2020年度工作综述”中有一组数据,“2020年崂山区新建、投用楼宇150万平方米,楼宇总面积达到850万平方米。新增杰正财富中心、光大理财大厦等6座税收过亿元楼宇,总数达到26座。”不难看出,崂山南部城区的区域发展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

但另一方面,崂山区亦城亦乡,二元制结构特别明显,北部中韩、北宅、王哥庄等街道的发展相对薄弱。

崂山的城与乡,仿佛被置于天平的两端。立区至今的20多年间,区域发展重心始终向城的一侧“加码”。如何打破城乡割裂之势,让乡村拓宽产业发展路子、以创新之力催发乡村的再生,同时,让城区摆脱产业空间相对受限的“枷锁”?

优化空间布局,开拓新发展空间,已刻不容缓。

王锋表示,崂山区正以发展眼光强势开启“战略北进”,踏上再次创业的新征程。

“战略北进”的实质是南提北进、全域统筹,根本指向是破解崂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向北突破中韩、北宅、王哥庄街道的发展层级,向南提升金家岭、沙子口街道的发展品质,构建全域统筹、联动发展、质效齐升的新格局。

破题“战略北进”,崂山区着重强化大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新组建海尔、海信、歌尔、东华软件等10个重点项目专班,完成山东能源研究院、微电子产业园等6个重点项目征迁,推动项目新开工107个、新竣工投产40个。

“北进”的同时“南提”,即南部提升。让楼宇经济继续成为区域亮点,崂山区出台了全市首个楼宇经济专项政策,实施“优巢选凤”行动,搭建楼宇智慧管理平台,“一楼一档”精准服务106座重点楼宇,构筑全新楼宇生态。

“战略北进”是崂山区寻求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这一逻辑理顺了、打通了,距离“十四五”的目标就近了一大步。

4、信号和态度

定调子,锻长板,补短板,“十四五”开局以来,崂山区动作频频,充分展现出“年轻人”力争上游的蓬勃活力。

但光有活力还不够。深圳这座城市之所以能将年轻活力落地转化为发展动力,优渥的营商环境功不可没。崂山区要进击“十四五”目标,也要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作为2021年首场“局长与大V”茶座座谈会,王锋的出场无疑向外界传递一种积极信号,锚定未来的崂山区正在奋力起跑,人人攻坚、人人争先的工作态势开始自上而下传导。“顶格倾听”媒体大V的意见和建议,崂山区向企业家和人才传递出一种积极态度,“十四五”将全力营造让企业家和人才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

事实上,在1月17日举行的2021青岛市崂山区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大会上,这种信号释放地更加鲜明。

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明确表示,支持企业家和人才创新创业,是区委区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再次创业的崂山是一个创业圆梦的广阔舞台,“重仓崂山”是企业家和人才最有潜力的价值投资。

现场,孙海生代表崂山区委区政府,为企业家与人才立下了“五大承诺”,全方位成全企业家和人才。同时,崂山区还送出政策“大礼包”,现场发布了全国首家建设并启用的“免申即享”政策兑现平台,奖励资金实行刚性兑付和不见面对付;在全国率先出台《崂山区支持产业发展集成政策》;在全省以最高金额奖励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一次性发放奖励资金1.3亿元;在全市首次由国内权威机构发布区级高成长性企业榜单;建立企业家和人才金牌服务卡制度等。

对崂山区来说,这种不断优化提升的营商环境并不为“新人”独享。

“2020年疫情对很多行业影响极大,崂山区上市企业汉缆股份业绩却逆势大增,其中,在本土市场取得的业绩贡献很大。”王锋在座谈会中提到,去年初,汉缆股份曾求助崂山区政府,希望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在青岛得到更多应用。既能降低成本,又能帮企业开拓市场,崂山区顶格协调顶格推进,促成了汉缆产品在青岛更广泛的场景应用。

既全力招引新企业、新项目、新人才,又不忘培植本土企业,留住人才,将对企业家和人才的尊重与重视上升为区域发展的顶层战略,崂山区对优化营商环境这一独到的领悟和有效的路数打法,将为崂山区的未来持续赋能。未来可期。

作者|长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