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打造“音乐酒吧一条街”,力推国际时尚城建设!青岛上榜2020夜经济影响力十强

2021-01-21 07:50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分享到:

青岛上榜2020夜经济影响力十强

打造“音乐酒吧一条街”力推国际时尚城建设等被评为城市夜经济发展创新案例

昨天,由瞭望智库联合腾讯共同编写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从夜经济传播力、创新力、产业规模、商圈流量4个维度对目标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分析,重庆、成都、长沙、青岛、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武汉等10个城市从50个目标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发布

传播力创新力列第一梯队

2020年,瞭望智库、腾讯成立课题组,在对城市夜经济发展进行大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从夜经济传播力、创新力、产业规模、商圈流量4个维度对目标城市进行评价分析,其指标权重分别为30%、30%、20%和20%。

城市夜经济传播力评价分成两部分,包括机构媒体的传播指数和社交媒体的传播指数,从图文、短视频等内容上系统评价目标城市的夜经济传播影响力。综合数据分析,重庆、长沙、青岛、成都、西安、广州为夜经济传播力第一梯队城市。

夜经济创新力主要是评价目标城市在政策、业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目标城市在机遇与挑战之下化危为机发展夜经济的能力和担当。综合数据分析,成都、青岛、重庆、长沙、北京为夜经济创新力第一梯队城市。

产业规模主要是结合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夜读、夜健七大业态,综合比较目标城市在上述业态中的经营主体数量、从业人数、产值等经济指标。综合数据分析,北京、上海、成都、重庆、西安、深圳为夜经济产业规模第一梯队城市;广州、青岛、长沙、武汉为夜经济产业规模第二梯队城市。

商圈流量主要是评价目标城市所辖商圈在一定时间内流通的消费者人数,包含各类消费者的总量、构成、层次、消费能力等指标的总和。综合数据分析,重庆、长沙、成都、北京、西安为夜经济商圈流量第一梯队城市;上海、深圳、青岛、杭州、武汉、广州为夜经济商圈流量第二梯队城市。

夜晚的青岛车水马龙,一片热闹景象。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宋新华 摄

解读

青岛当选夜经济发展创新城市

2020年疫情期间,住宿业、餐饮业、旅游业等行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消费更成为稳经济的重中之重。贯彻中央促消费扩内需战略部署,多地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作为关键之举,成为各地撬动消费回暖的“金钥匙”。

《报告》认为,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消费、稳就业的重要载体。热气腾腾的夜间消费,激发了商业活力,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20年“五一”小长假,全国夜间消费金额占全天的29.92%。在重庆、长沙、成都等城市,夜间消费占比已经超过50%。

疫情下夜经济的突围与创新,是2020年城市夜经济发展的关键。多地从政策端不断发力,为夜经济发展提供切实支持,城市夜经济发展呈现出新气象和新活力。为鼓励城市夜经济创新发展,经课题组评定,成都、青岛、石家庄、长沙、武汉、呼和浩特为2020年城市夜经济发展创新城市。

与此同时,各地在助力夜经济发展的落地举措中,进一步创新产品、场景、业态、模式,丰富夜经济发展的内涵,涌现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创新案例。多地发放消费券聚人气点燃夜经济、青岛打造“音乐酒吧一条街”力推国际时尚城建设、青岛啤酒“啤酒+夜经济”激发城市活力等被评为2020年城市夜经济发展创新案例。

亮点

全市有音乐酒吧110余家

从2019年起,青岛启动打造“音乐酒吧一条街”,成立打造“酒吧一条街”工作专班,明确各区市至少打造一条酒吧街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底,全市共有奥帆中心情人坝、台柳路1907音乐街、城阳鲁邦风情街和水悦城等25条酒吧街开街运营,总面积近百万平方米。打造“酒吧街”的过程中,各区市积极鼓励和引导相对成熟的商业街区在各类酒吧、餐吧植入乐队驻唱,以此丰富街区业态。到去年底,全市已有音乐酒吧110余家、驻唱乐队109支。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酒吧街”的规划打造,使原本散落在城市各个区域的相似的经济业态开始向成熟的街区集中,街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按照“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模式”的要求,以较为成熟或具有一定基础的商业街、特色街为切入点,青岛涌现了一批酒吧、咖啡吧、书吧、茶吧、餐吧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夜间经济集聚区。随着“酒吧街”业态的不断丰富,城市夜经济的发展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也是青岛打造“音乐酒吧一条街”力推国际时尚城建设被评为2020年城市夜经济发展创新案例的原因。

灯光秀激发老城区热情

如果说打造“酒吧街”是青岛面向此前城市发展短板、破题夜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抓手。那么在青岛倾力打造的国际时尚城过程中,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各级各部门多方面的努力,也是让城市夜经济发展呈现出新气象和新活力的关键。

去年夏天,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首届青岛酒吧音乐节,持续一个多月,在多地设立分会场,共计演出10场,全城120余家酒吧参与活动,7万余名市民及外地游客参与了此次盛会。

去年11月份,一场“点亮青岛”的灯光秀让这个古老又迷人的建筑装点了科技炫目的外衣,每到夜晚,这里成了市民和游人纷纷打卡的“网红地点”,周边因为这场灯光秀,持续了近半个月的热闹氛围,也受到了周边商家的一致好评,这也是一次对青岛老城区复兴、打造中山路国际商业步行街等非常有益的尝试。另外,市区各角落里时不时举办的“星星市集”“月亮市集”“银河市集”“创意市集IP”等,也成为了居民们夜间休闲生活的好去处。

据统计,去年青岛市重点商场夜间销售额超过全天的50%,夜间餐饮消费贡献了全市餐饮业55%的营业额,新增加1万个就业机会。

首批街头艺人“上岗”

去年底,“青岛时尚艺术街区”名单发布,16个首批入围街区各具特色,涵盖了音乐、绘画、戏剧、曲艺、魔术等各个门类,衍生出了音乐节、戏剧节、儿童艺术研学、艺术集市等文化产业生态。这意味着,青岛街头艺人拥有了“艺术特权”,指定区域的合法化街头演出将成为这座城市的常态。

青岛市演出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王斐东介绍,自去年12月12日首批街头艺人“上岗”后,街头艺人报名人数新增50多人,两周共有超过300人电话咨询,其中提交申请人数超过100人。

石老人、乐客城、纺织谷、台东、小麦岛……一个个“有趣的灵魂”敲响这座城市沉闷已久的街头文化。有声音、有呼应、有驻足、有鼓掌,有人掏出手机对准他们,然后迅速发到朋友圈、抖音等各种平台,夜间的青岛又添了一份新奇。

“为街头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安适的土壤,也为心怀梦想者创造了人生出彩的舞台。”很多文艺界人士这样评价。在时尚艺术街区献上永不落幕的狂欢节,体现“时尚青岛”这一命题的艺术厚度、开放高度和文化惠民温度。

(撰稿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