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杀出来的“黑马”!揭“奇瑞入青”背后的“资本故事”

2021-02-27 07: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奇瑞汽车基地项目设计鸟瞰图。傅学军 摄

■奇瑞青岛基地开工现场。傅学军 摄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包括乘用车项目、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出口KD(散件组装)项目以及相关配套零部件、物流项目。

其中,26日动工建设的乘用车项目总投资超过13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380亿元,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预计2022年12月整车下线。该基地主要生产的瑞虎9X系列乘用车是目前奇瑞畅销系列瑞虎8的升级车型。

后续该基地还将进行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

为参加26日奇瑞汽车青岛基地的开工仪式,奇瑞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提前一天就到了青岛。

奇瑞与青岛之间的联系从未如此紧密。

自2019年12月奇瑞集团和奇瑞集团旗下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增资扩股“花落”青岛,奇瑞便开启了与青岛的合作之路,双方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落实合作条款、推进谈判进度,最终共同敲定奇瑞汽车青岛基地落地。

一家公司与一座城市之间的合作从未如此充满想象力。

当下,汽车产业变革风起云涌,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各方资本“高调”入场博弈。在这样的时代图景下,奇瑞试图以增资扩股的“混改”为新起点,打破桎梏、突出重围;而怀抱打造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雄心的青岛,则抓住奇瑞“混改”机遇,迅疾出手参与增资扩股,从此成为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的第一大股东。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是青岛第五个整车汽车制造基地,也是双方未来合作的起点,而这次合作的促成不仅基于双方在汽车产业领域的双赢构想,更有赖于隐于背后的那股政企合力、资本助力的“青岛力量”。

杀出来的“黑马”

青岛参与奇瑞增资扩股的过程,是一场“争夺战”。

2019年9月,奇瑞集团和奇瑞汽车增资扩股项目正式挂牌,预计募集资金不少于198亿元。根据公告,奇瑞控股、奇瑞股份新增投资方需为同一投资方,增资与股权转让完成后,该新投资方将成为奇瑞控股、奇瑞股份第一大股东。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佼佼者,奇瑞集团是一家拥有4.5万名员工、总资产达1200亿元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以汽车板块为核心产业,旗下拥有270余家成员企业,业务范围遍布海外80余个国家和地区。这家在全国汽车产业领域拥有影响力的企业开启了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汽车行业混改案例。

多地政府闻风而动,各路资本纷至沓来。汽车产业价值链长、辐射面广,按产值测算,汽车整车厂每1亿产值会拉动上下游产业链6亿元左右的产值产出。无疑,技术与资本密集的汽车产业是先进制造业的战略制高点,也是各地产业升级、动能转换的重要领域,奇瑞“混改”的消息甫一发出,一场“争夺战”不可避免地开始了。

青岛市尽锐出战。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下定决心抓住这次重大机遇。即墨区政府与青岛城投集团联合成立了青岛城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鑫控股”),作为参与奇瑞“混改”的项目操作主体,开启了政企合力的新征途。

即墨区委、区政府顶格协调,即墨汽车城管委一班人披挂上阵,城鑫控股调集各类社会资本加入了“争夺战”。

面对数个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如何才能在竞标中胜出?竞标团队成员拿着奇瑞的增资扩股公告一条一条拆解,逐字逐句研究,分析自己与对手之间的优势与差距,“就像考试一样,不能漏掉一分,尽一切可能给自己提分。”即墨区委常委、副区长鞠朝友说。面对打印出来只有数页纸的公告,他们条分缕析地研究到了投标的最后一天,对其中涉及的数字、程序、要求几乎烂熟于心。

“在几个竞争者之间,我们其实并不被看好,很少有人分析预测青岛会中标。”鞠朝友说,直到2019年12月,项目招投标结果公布,青岛以“黑马”之姿胜出,他长舒一口气。

后面的考验也随之而来。中标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奇瑞汽车项目专题会议,市政府与即墨区政府先后成立了奇瑞汽车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市区两级联动,推进奇瑞汽车青岛基地落地。

项目何时落地?落地后产能多大?奇瑞与青岛之间如何合作?用地规划与资金筹集怎样推进?这背后牵涉芜湖、青岛、奇瑞等各方利益,可谓千头万绪。

为了统筹协调、现场办公,鞠朝友和专班成员甚至把城投集团会议室当成了第二办公室,有时一周五个工作日有四天在企业办公。项目推进组负责协议起草签订、与上级部门对接协调,土地保障组负责调整土地规划、落实用地指标、拆迁补偿,规划建设组负责项目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厂房建设,资金保障和法务组负责资金筹措与合规审查。

“一天一个会,一开开一天”,项目落地谈判过程中随时随地出现各种小插曲,专班的会议“集结令”也常出现在清晨和深夜,出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

在这样紧锣密鼓的推进中,奇瑞汽车青岛基地最终落地。

隐身背后的资本力量

26日正式动工的乘用车项目总投资超过13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380亿元,可以预见,青岛将通过资本市场的增资扩股撬动一个产业的集群发展。

事实上,每一次产业变革都离不开资本的助力,城市产业集群的培育同样离不开资本。对于技术与资本密集的汽车行业,这个道理尤其适用。从这个角度出发,出资近200亿元参与奇瑞“混改”、以资本导入产业落地将成为青岛以资本助推产业成长的典型案例。

在获悉奇瑞“混改”的消息后不久,青岛市政府就召开了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专项工作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设立即墨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专项基金,作为奇瑞“混改”的投标运作主体,即墨区政府主导、城投集团和各社会资本方合作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专项基金应运而生。

事实上,各路资本的较量早在招投标公布前就开始了。在投标之前,各竞争方需要充足的资金保障,这些资金的到位时间和金额都决定着是否能够中标。在投标准备阶段,青岛方在数月时间内筹措了数十亿元相关资金并支付到位。

中标之后的基金筹措至关重要。根据交易规定,自2019年12月4日中标结果公布,一期近百亿元增资款需要在协议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到位,二期近百亿元增资款则需要在2020年8月28日前到位。也就是说,城投集团需要协助即墨区政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筹措近200亿元资金,这样的资金筹措难度可想而知。200亿元资金的筹措压力压到了城鑫控股肩上,城鑫控股集团董事长崔明寿和他的团队却胸有成竹。自2014年稳步推进市场化转型,城投集团确立了“项目千根针,资本一条线”的资本运作逻辑,与顶级基金管理机构、上市公司共同搭建基金池,实缴规模超过800亿元,参与了芯片、新能源汽车行业等多个大项目的资本运作,积累了丰富的基金运作经验。

通过融资、借款、自有资金投入等方式,城鑫控股筹集到位了所有增资款和股权收购款,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专项基金取得了奇瑞集团46.77%股权和奇瑞汽车51%股权,成为两家标的公司第一大股东,后续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得以顺利落地。

携手共创未来

吸引奇瑞的不只是资本。在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浪潮中,青岛欲重新标定自身在全国汽车产业版图中的位置,奇瑞集团也在向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集团品牌”努力,未来双方的合作拥有无限想象空间。

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邢惠安介绍,此次落地的奇瑞汽车青岛基地包括乘用车项目、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出口KD(散件组装)项目以及相关配套零部件、物流项目。其中,26日动工建设的乘用车项目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预计2022年12月整车下线,该基地主要生产的瑞虎9X系列乘用车是目前奇瑞畅销系列瑞虎8的升级车型。后续该基地还将进行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

青岛与奇瑞集团的合作远不止于此。面向汽车行业的未来,青岛提出要打造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并出台了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而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佼佼者,奇瑞是国内最早研发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已将L2级无人驾驶技术运用到产品中。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正在推进L3级自动驾驶技术,并计划将其运用到瑞虎9X系列车型中。

经过近十年的“补课式”发展,青岛汽车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目前汽车产业已超千亿元,2020年整车产量近120万辆,围绕汽车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完善。因此,青岛的产业链供应能力将助力奇瑞发展,奇瑞汽车青岛项目的落地也将推进青岛产业集群提升。对此,即墨汽车产业新城的感受或许更为直观,自奇瑞“混改”落地,前往管委会洽谈汽车及配套零部件投资的企业明显增多。

事实上,自中标奇瑞“混改”,城投集团董事长邢路正就开始集合城投集团旗下各产业板块优势,寻找与奇瑞进行产业合作的多个突破点。目前,城投集团将推动旗下轮胎企业双星集团进入奇瑞供应链体系,旗下金控集团也正在与奇瑞洽谈合作汽车金融业务。

青岛带给奇瑞的还有区位优势和出口便利。目前,奇瑞集团全球汽车用户超过900万,累计出口汽车近200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未来,借助便利的海运优势,青岛将成为奇瑞重要的出口基地。目前,城鑫控股正计划推进与奇瑞合作成立进出口贸易公司,整合奇瑞在山东区域的整车、散件组装出口及物流业务,共同壮大奇瑞销售端业务。未来,奇瑞集团的研发优势也将进一步赋能青岛汽车产业发展,青岛汽车产业“微笑曲线”的两端将更加完善。

“青岛是奇瑞做大蛋糕、开拓新增长点的重要福地。”尹同跃在开工仪式致辞时说。在汽车行业,奇瑞与青岛将携手开拓新天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