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海大、石油大、青大等11所驻青高校新增24个本科专业,还有8个专业被撤销

2021-03-02 11:04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日讯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此次各高校共新增备案专业2046个、审批专业177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93个,撤销专业518个。山东多所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167个,撤销本科专业43个。驻青高校则新增24个专业,调整1个专业,撤销了8个专业。

新工科专业仍是开设热点

29所高校撤销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记者注意到,2019年新工科专业是各院校开设的热点,如本科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达到了180所,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校达到了138所。2020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新工科专业仍然是热点,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有130所,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高校84所,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高校有62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开设高校也超过了50所。从高校角度分析看,共有809所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江西中医药大学最多,共新增17个备案专业;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其次,共有15个;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分别有14个。

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分别有29所和9所高校开设了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今年本科专业目录中新增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也有7所高校开设。2020年被撤销的本科专业名单中,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被撤销最多,有21所高校撤销了该专业。除此之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撤销高校数量也都超过了10所。

教育部还更新了本科专业目录,古文字学、量子信息科学、能源互联网工程、智慧交通、智能飞行器技术、创业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37个新专业列入其中。

海大石大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还有多所高校8个专业被撤销

驻鲁高校中,部分高校专业也有相应调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49个、审批本科专业18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的专业有8个,撤销的本科专业43个。从驻鲁高校新增的备案本科专业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专业同样是开设的热点。

驻青高校中,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滨海学院、青岛黄海学院、青岛城市学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青岛工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等11所高校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2个,海大、恒星学院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个。也就是说此次共有11所驻青高校新增了24个专业。

具体来看,海大新增备案软件工程本科专业,新增审批保密技术本科专业。石大新增的备案本科专业有智能感知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山科大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有审计学、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青大新增的备案本科专业有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青岛农大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慧农业。

同时,青岛理工大学撤销了德语、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工业设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4个专业,青大撤销了公共事业管理、数字媒体艺术两个专业。青岛工学院撤销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撤销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山东科技大学的材料化学专业还做了调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