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新进展!胶东国际机场通过民航建设工程行业验收和许可审查

2021-03-04 16:47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4日讯(记者 丁淑华 通讯员 徐东昌)今天,记者从青岛机场了解到,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取得新进展,3月1日-3月4日,经过4天紧张有序的验收检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顺利通过民航建设工程行业验收和使用许可审查。民航华东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唐伟斌,青岛市副市长张军,民航华东管理局副局长西绍波,民航华东空管局局长余波,青岛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军建出席3月4日召开的行业验收与许可审查通报会,共同见证胶东国际机场顺利通过验收的里程碑事件。

(资料图)

行业验收和许可审查是机场竣工验收后、交付使用前,民航主管部门对工程质量、建设规模、设施功能、运行准备等情况进行的全面检查和综合评价。

胶东国际机场行业验收和许可审查由民航华东管理局组织领导,成立验收审查委员会,包含民航地区监管局,民航质监总站、空管、航油、航空公司,以及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40余家单位的103名专业监察员和24名行业专家,根据专业分工分设19个专业小组,严格按照国家批复的立项、可研、总规和初设,以及国家和行业有关标准规范,对胶东国际机场场道工程、目视助航工程、供电工程、公安消防安检工程、航空卫生、工程概算、工程档案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验收。

经过为期4天的现场检查、抽样检测、资料查阅、会议讨论等工作环节,验收审查委员会宣布: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各项工程符合初步设计批复及国家、民航现行技术标准和规范的要求,工程质量合格,主要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同意通过行业验收和许可审查。

下一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将开展全仿真、全要素、全流程的转场演练,为转场投运打下坚实基础。

(资料图)

·新闻链接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工程是国家民航“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主要包括航站楼、飞行区工程、货运工程、综合交通中心及停车楼工程、信息中心和能源中心工程、信息弱电工程、配套工程等八大工程板块。

胶东国际机场坚持按照《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要求,通过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优化,打造四型机场。打造平安机场,全面建设安全管理平台,安装1.25万路数字摄像机,实现安全态势的全面感知;建设SMS和SeMS系统,实现安全绩效信息化管控,提升预警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工程建设实现“零安全管理事件”目标,获得“航站楼获钢结构金奖”等国家及省市级奖项30余项。打造绿色机场,机场全部建筑按星级以上标准设计,航站楼达到绿色三星;建设独立能源中心,采用三联供方式,综合用能效率可达90%以上;光伏发电可满足航站楼20%供电需求,水蓄冷可满足全场40%供冷需求;率先引入“海绵城市”理念,打造海绵机场,水径流控制率突破75%,再生水利用超过50%;2017年5月绿色机场和海绵机场项目同时被住建部列入国家低能耗绿色建筑园(区)示范工程。打造智慧机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建设A-CDM、泊位引导系统、飞行保障系统、飞行区地面安全系统等47个应用系统,实现智慧运行、智慧安全、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和智慧交通等五大功能;建设集自助行李托运、自助值机、自助安检、自助通关于一体的全流程自助系统,实现了“简单、舒适,更懂人”的建设目标。2018年12月被列为中国民航首批18个“智慧型机场”示范项目。打造人文机场,航站楼采用集中近端式构型,旅客安检后最大步行距离控制在550米以内,国际指廊居中,中转高效、流程便捷;建设全通型、立体化、零换乘的综合交通中心,引入高地铁穿越航站楼并在地下设站,实现1小时通达全省,1.5小时通达苏北、豫东和皖北地区的目标;打造极具青岛海洋特色和齐鲁文化的迎宾之门、中央景观区、GTC浮雕、工艺美陈等标志性建筑,观感效果达到业内顶尖水平。打造融航空出行、零售、餐饮、休闲、游乐于一体的特色商贸,与商家合作共赢、风险共担,实现同城同质同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