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郭锐:加强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21-03-05 06:23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5日讯(记者 任俊峰)三月的北京,草木萌发,春意盎然,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代表团成员之一,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目前已经顺利抵达北京两会驻地。

今年的两会,郭锐带来了《关于加强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班组建设的建议》两个建议。

高技能人才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技术革新和创新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企业性质、技术工人身份、体制和机制等不同,很多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在工作中的创新、创造、先进技法、操作经验等认识存在一定片面性。

郭锐认为,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尊重技能人才、关爱技能人才,政策上支持技能人才,制度上保障技能人才,合理使用高技能人才,发挥高技能人才引领作用,是推进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走上良性循环的重要举措,为此,他就如何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建议。

郭锐认为,首先应该从顶层设计入手,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体系建设,其次要建立企业高技能人才自主评聘体系,打破现有技能等级的天花板,还要多维度开展培训,提升技能员工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能力,最后还要搭建社会公共平台,促进技能交流与人才共享。

郭锐的第二个建议是加强新时代班组建设。他表示,班组是企业中的基本作业单位,是企业内部最基层的劳动和管理组织。我国先后有马恒昌小组、赵梦桃小组、郝建秀小组、王涛班、王海班等多个优秀班组享誉全国,孕育出了一大批优秀职工、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当前,新时代下班组建设和发展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新思路、新挑战,亟需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相适应。新时代下班组建设和发展对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都有着更加重要的时代意义和深远意义。为此,郭锐建议国家层面出台新时代班组建设指导意见,加强新时代班组建设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班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国家层面出台指导意见,省市行政等部门积极落实,广泛宣传,为各个层面的班组品牌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做出示范。”郭锐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