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每百名青岛人中有17位注册志愿者

2021-03-05 07:18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市南区四爱斯党员社区服务队帮助社区老人理发。

■城运控股交运汽车总站“580”志愿者服务队帮助乘客搬行李。

■平度市东阁街道新安苑社区居民纪明伟修理社区损坏的隔离网。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文/图

本报3月4日讯 记者今天从市文明办获悉,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158万余人,占常住人口近17%,志愿服务组织1.4万余个。

在2020年这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第一时间走上抗疫一线,成为这座城市全民抗疫的一支有生力量。在抗疫初期,全市有15万余名志愿者、40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联防联控、防护宣传、专业医护、便民服务、核酸检测、大规模调流排查等岗位上。刚刚获得“青岛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平度市东阁街道新安苑社区居民纪明伟即是其中一员。67岁的纪明伟曾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7年前按照法律规定他不能再献血,就转做义工。去年春节新冠疫情来袭时,纪明伟每天早上跨上他的老式28自行车,带着工具包在社区转上两圈,看到哪里有损坏,就及时修补。之后,又到小区门口当守门员、测温员,帮居民送东西。此外,青岛日报社(集团)旗下青岛市爱心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则为我市305位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的家庭提供了家政志愿服务。

据统计,2020年,青岛新增志愿者5.8万人。其中,“青岛爱心陪伴”已成为拥有2万余名志愿者、330余支志愿团队的志愿品牌,309个志愿服务基地,去年开展了600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已累计使2万余老人受益。市南区四爱斯党员社区服务队坚持为老年人、残疾人、新市民子女等群体服务,截至2020年底,该团队共开展7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直接受益人数17000人,间接受益人数达5万人。在青岛汽车东站、青岛汽车北站的汽车站候车室,有“爱心驿站”“爱心妈妈小屋”“爱心失物招领”“爱心邮寄儿童”“爱心直通车”等10余项公益服务项目。取自谐音“我帮您”的青岛城运控股交运汽车总站“580”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的300余名志愿者定期开展陪伴空巢老人、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公益活动。在第四批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中,青岛巴士“萤火之光”志愿服务团队光荣在列。去年7月,该团队联合20多个志愿团队和爱心企业、单位,成立“阳光城阳·萤火之光”志愿联盟,开展30余场活动,累计参加2000余人次,累计活动时数8000余小时。

在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以全国首家政府与高校联办公益性志愿服务支持机构——青岛市志愿服务学院为中心,青岛逐步形成学院、区市、镇街、村居四级培训网络。以此为平台,青岛选聘15名全国知名专家成立志愿服务专家委员会,选聘讲师170余人,开发4大类100余门课程,形成完善的培训体系。目前,已累计举办市级培训班140余期,培训1.6万人次。此外,青岛还在市级层面建立志愿服务孵化中心,并组织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9大类422个项目参赛,推出50个可操作性强、社会需求高、服务效果好的项目,使志愿服务孵化更加规范、更有成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