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这个冬天不太冷,预计接下来的春季也偏暖,降水正常略多

2021-03-05 14:34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5日讯 日前,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称,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为暖冬,那么青岛的冬季气候如何呢?近日,青岛市气象局发布了2020/2021年冬季气候影响评价,青岛市冬季(2020年12月1日—2021年2月28日)降水和日照时数正常,气温显著偏高。季内气温冷暖起伏显著,前冬冷后冬暖,青岛市区等站极端最低气温和全市多站极端最高气温突破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

根据气候影响评价,青岛2020/2021冬季全市平均降水量31.4毫米,比常年偏少0.6毫米(偏少2.0%),比去年偏少59.8毫米。冬季全市平均气温1.4℃,比常年偏高1.3℃,比去年偏低1.0℃。冬季全市平均日照时数542.0小时,比常年偏多20.3小时(偏多3.9%),比去年偏多59.9小时。

2020/2021年冬季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暖冬、寒潮、降雪、大雾。全市平均气温1.4℃,比常年偏高1.3℃,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六高。共计出现2次寒潮天气过程,12月和1月各1次。青岛市区冬季降雪日数6天,比常年同期偏少4.4天。青岛市区冬季大雾日数11天,比常年同期偏多2.2天。

根据气候影响评价,2020年12月中旬冬小麦进入越冬期,接近常年,2021年2月下旬进入返青期,较常年提前一周左右。2020/2021冬季对交通造成较大影响的天气主要包括降雪、道路结冰、大雾等。

根据青岛市气象台发布的春季短期气候趋势预测:预计2021年春季青岛全市平均降水量105~130毫米,正常略多(常年103.6毫米);预计全市平均气温12.0~13.0℃,正常略高(常年12.0℃)。

专家建议,目前我市冬小麦已全面返青,返青期是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的重要时期,各类麦田都要适时搞好镇压作业,减少水分蒸发。并注意早春有霜冻的麦田不压,以免损伤麦苗。马铃薯等早春播种作物,要利用当前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及时抢墒播种;茶园做好萌发前施肥、修剪工作,果树要做好冬春季修剪、刻芽拉枝、追肥等工作。温室大棚设施蔬菜应根据天气变化适时通风,调节温度和湿度,科学防治病虫害;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林泽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