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求学”上海,再出发!

2021-03-07 19:19 来源:学习青岛
分享到:

三月的第一个周末,于春寒料峭之中,一群抱着热忱之心的“学生”,踏上了“求学”之旅,目的地上海。这158名“学生”,就是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

接续前两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3月7日,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从流亭机场出发,开启为期100天的沉浸式专业实训。学而知不足,思而得远虑。在158名实训干部中,除了党政机关干部,还有不少来自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和部分高等院校的教师,“珍惜专业学习、实训体悟的机会”“南下取经,北归建功”是所有队员的共识。

踌躇满志的“学生”已经迫不及待,上海,我们又来了!

01

以“学生”的心态求学

上午10点,在青岛流亭机场出发大厅,身着统一服装的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员,早早集结完毕等待值机。谈及出发前的感受,海浪君从队员口中听到最多的是“责任”“珍惜”“激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又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到党的诞生地上海参加专业实训,我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处处长鲁京波,难掩心中激动。分外珍惜这次机会的他,更是直言以“小学生”的心态学习上海。市南区湛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邢家祥,实训单位是普洛斯(中国)总部,在他看来,这家单位“市场化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都值得自己扑下身子好好学,“当好学生,当好职员,当好联络员,回来之后当好‘火种’”。在队员们看来,本次到上海专业实训,就是要通过现代服务业这个窗口,汲取创新力量,全面系统地把上海经验学到手,把上海精神带回来。 2020年6月,青岛选派了首批51名干部赴上海专业实训。他们利用一切机会学习上海经验、上海场景,用心体悟,透视上海改革发展的全貌,剖析上海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背后的逻辑。同年10月,第二批153名专业实训干部无缝接棒,再次南下上海,深刻体悟实训企业的管理逻辑、上海发展生态的生产逻辑,以及支撑上海发展的行政逻辑,体悟实训向深里做,往专业走。如今,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员又出发了。与前两批相比,第三批实训规模更大,158名队员为三批之最。实训单位更多,达到78家。158名实训队员包括市直部门32人、区市95人、功能区8人、市直企业9人、驻青单位6人、民营企业8人,实训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实训队伍不断扩大,这充分说明青岛市委对专业实训工作的肯定和期许,继续坚定不移的抓好这项工作,创造更多机会、开辟更广领域、搭建更大平台,持续推动专业实训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朝着“专、精、尖”方向拓展延伸。

02


做好“功课”早融入


赴上海实训,突出“专业”二字,为了克服“本领恐慌”,启程之前,集体培训为158名专业实训干部深度理解上海开了“一扇窗”。聚焦现代服务业,多位该领域的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让专业实训干部大开眼界。“在市委党校集中培训五天,让我对上海这个‘魔力之都’和现代服务业有了初步的认识”,这次培训很好的为奔赴上海“充了电”,而队员们在场下的功夫不止于此。山东省鑫诚恒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段恒坚,早早与实训单位上海电气取得了联系,通过线上的多次交流和对接,以及查阅相关企业资料,对实训单位有了初步的认识,“上海电气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企业,也是中国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创造了很多成功的经验模式,如何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将是我专业实训的思考方向之一。”首批赴上海专业实训期间,由于时间紧、人员少,文化旅游板块涉及相对较少,从第二批开始,就在思索如何在文化旅游上破题。作为第三批队员之一,青岛青航旅国际旅行社董事长王青,出发前的表态同样是“扑下身子”好好学。“上海的现代服务业,包括文旅产业,走在全国甚至全球前列,而青岛的文旅产业,与上海比还有明显差距。上海现代服务业的高速发展,催生了文旅、文创以及会展等产业链,这都是青岛需要向上海学习的内容。”第三批专业实训安排了78家企业,均为上海最具代表性的现代服务企业,既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这样的要素平台,也有普洛斯(中国)总部、东方国际集团这样的头部企业,还特别拓展了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这样的综合性高校、科研院所,每家实训单位都是一座“金矿”。对第三批每名队员来说,赴上海参加专业实训,是一次难得的全面检验、改进、提升自己的机会。到了实训单位之后,要抓紧适应,缩短“磨合期”,跟着企业干,围着企业转,服从企业管理,配合开展工作,积极主动地融入,寻找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来学习。

03

全力跑好“第三棒”

放大坐标,对标先进,找不足、找差距,早已成为青岛上上下下的一种强烈自觉。

从2019年至今,市委已经连续选派了8批1119名干部分赴深圳、上海进行体悟实训和专业实训,今天出发的队伍是总第8批、上海第3批。

选派干部赴上海专业实训,与赴深圳体悟实训一样,都是青岛“学深圳、赶深圳”、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同时,聚焦发展现代服务业,多批次选派干部赴上海专业实训,是市委着眼青岛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近年来,青岛发起“15个攻势”、布局“13条产业链”,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这座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与活力。从目前的经济结构情况来分析,服务业已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为什么要聚焦现代服务业?上海之所以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龙头,一个重要原因是现代服务业走到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上海坚持系统集成推进改革,持续优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刚刚发布了4.0版行动方案,值得认真学习体悟借鉴。

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锦玉说:“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处在建党100周年及‘十四五’开局之年这样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把第一、二批好的经验继承下来,同时开拓创新,在上海找准以现代服务业拓展‘大循环、双循环’开放格局的‘金钥匙’,全力跑好第三棒!”

惊蛰一过,春暖花开的路就明朗了。在这样生机盎然的时节出发,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带来无限畅想,我们静候黄浦江畔的每一个好消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