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365天不间断做好空气质量预报 她们是"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

2021-03-08 16:26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部分工作人员。(郭鹏飞 摄)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刘倩倩 通讯员 孙义峰)

“今天空气质量良,空气质量指数77,首要污染物为PM2.5,未来几天……”走进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记者发现,我们每天接收到的“空气质量发布”,原来就出自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的五位小姐姐。

她们以提高空气质量综合分析能力及预报预警水平、争创全国一流的空气质量分析及预报预警团队为目标,不断挑战自我,以忘我的精神状态出色完成各项工作,她们也凭借全省第一的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荣获“2020年度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工作人员在专注地工作。(受访者提供)

“希望自己的预报结果尽可能接近实际。”

预报员孟赫介绍,她们的工作,主要包括监测和预报两大块。

目前,青岛在全市设有142个镇街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实现了镇、街道及功能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络的全覆盖。在站点建设完成后,中心也在不断加强镇街子站的数据运用,在空气质量分析中充分利用镇街子站数据,以说清青岛市污染物分布情况,为环境管理提供参考。每周、每月,她们会对142个镇街空气站的PM2.5、PM10两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变化情况进行排名,并定期通报。

这些数据,也是她们做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的主要依据。

预报员魏巍告诉记者,在目前的技术和信息条件限制情况下,不论数值预报或者统计预报,往往都不能精准地预测未来污染状况,因此在空气质量预报的具体实践中,各国、各地实际采用的办法是——在模式预报结果的基础上进行人工修订的专家预报。

“毕竟是预测,大家都希望自己的预判结果跟实际相符;越接近实际,越有利于相关部门做决策。”孟赫谈到,是否要采取干预措施,是否启动应急机制,这些都要依据她们提报的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其实还是挺有压力的,尤其对女生而言。”她表示。

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工作人员在专注地工作。(受访者提供)

“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做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除了每小时更新“空气质量发布”APP上的数据,她们还要做的,就是每天通过网络按时发布空气质量数据、空气质量预报信息、空气质量提示信息;每天4个时间段在电台实时播报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保证发布数据的准确和及时。

于是,五位女同事轮流值班,每人每周从周一到周日,早上06:00至22:00,时刻密切关注气象扩散条件变化,及时发布健康提醒,从不间断。

魏巍讲述到,空气质量预报员值班时,需要早晨起床后,就开始察看昨天以及今天的实时空气污染物监测的数值情况,根据汇总的监测数据分析过去几天到当前的空气污染走势,察看实时的气象卫星云图和气象参数,比如风速、风向、温度、湿度、气压、降雨等;此外,还要查看全省和全国等大尺度的污染形势,分析各项污染物的变化走势,借助激光雷达、离子色谱仪等,快速对污染成因进行研判,得到一个结论——如果有污染物,是来自本地污染生成还是外来传输影响?

与此同时,她们要需要对未来的污染走势作出预判。这时需要察看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两个主要时次的气象产品以及3-4种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式的未来预报结果,尤其关注预报的天气形势是否与最新的观测数据表明的未来趋势相符。

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工作人员在专注地工作。(受访者提供)

“当这些信息出现不致时,最考验预报员的经验和水平。”魏巍说,这时她们首先要对模式预报结果的可靠性进行判断,然后根据经验和所有搜集到的最新信息,结合模式结果以及自己的修订给出独立的预报结果,最后与其他空气质量预报员进行会商,会商结果才是最终的空气质量预报。

每年冬季,都是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最紧张的阶段。进入冬季后,会主动降低进入预警应急门槛,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当空气质量指数不到100但预测未来会超过100、且会持续加重时,即启动气象会商,提前进入应急准备。

“逢周末,家里没人帮着看孩子,有时真是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做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魏巍深有感触,“为了助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我们真的要每时每刻密切关注气象扩散条件变化。”

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工作人员在专注地工作。(受访者提供)

用专业精准的预报为重大活动提供空气质量保障

从2018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2019年海军节,为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的预报员们采取非常规工作时间,每天从凌晨2点到夜晚10点,加班完成专题汇报材料,确保为专家及管理部门提供及时有效的实况监测数据和预测订正结果。

活动期间,她们整合各类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常规数据和激光雷达、在线离子色谱、挥发性有机物等特征污染监测数据,结合气象观测结果对每一次空气污染过程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力争说清每一次污染过程的成因、来源,为环境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升级完善空气质量预报系统,不断提升预报准确率。整合空气质量地面常规监测、卫星观测、激光雷达观测资料,综合分析环境气象条件变化,结合空气质量预报模型运算结果,对青岛市环境空气中各项污染物浓度、空气质量指数、首要污染物进行7天精细化预报和15天趋势预报,为环境管理决策提供参考。

2019年10月,受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邀请,预报员孟赫作为有重大活动保障经验预报专家,参与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报联合会商专题分析组保障工作,研判会议期间未来七天武汉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尤其是针对NO2和O3污染预报做专题分析,为武汉市采取有效管控措施提供重要参考。

预报员们用一次次专业精准的预报,为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更擦亮了“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的招牌。

多年坚守在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岗位的第一线,她们说,把自己的青春投入到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很值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