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已备案私募基金突破1000只 成为“新兴产业”属性基金火热注册地

2021-03-11 08:00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本报3月10日讯进入2021年,私募基金行业持续火爆,而其中,青岛私募基金发展更令人“惊艳”,成为极具爆发力的增长极。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底,青岛辖区在中基协已备案的私募基金突破1000只,达到1003只,在全国36个辖区中位居第13位,超过山东省(不含青岛)管理的855只。

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青岛已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为376家,较上月增加4家,较年初增长14家,管理人数量在全国36个辖区中位居第11位,超过山东省(不含青岛)的349家;青岛已备案私募基金只数较上月增加36只,较年初增长116只,达到1003只;已备案管理基金规模1195.25亿元,较上月增加18.48亿元,较年初增长155.95亿元。

今年以来,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青岛也与之同频。今年1月份全国新设立私募基金最多的城市中,青岛位居第二,列浙江嘉兴之后,广东深圳之前。

此外,缘于致力于把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作为发展新经济的突破点,努力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13条产业链,青岛成为“新兴产业”属性基金火热注册地。

自2019年提出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目标以来,作为行业的“后来者”,青岛从顶层设计、制度完善到具体措施全面谋划,打造私募基金发展的最佳生态圈,让“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握在一起,配套引进与其业务密切相关的私募中介服务机构、辅助性产业、共生性产业和配套支持部门等,努力成为“城市合伙人”心中的首选地,创投风投机构来青合作的热情日渐高涨,私募基金行业发展速度远高于全国。

私募基金管理人数、私募基金产品数以及私募基金管理规模是衡量一个城市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三大指标体系。其中,青岛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数在2020年12月首次超过厦门,居全国第11位,同比增速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青岛备案私募基金产品数从300只增长到500只耗时25个月,从500只增长到700只仅耗时11个月,2020年更是接连突破600、700、800数量关口,同比增速位居全国第2位;2020年10月,青岛备案私募基金管理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达1039.30亿元,疫情影响下仍创出高增幅。

青岛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数、产品数、管理规模在省内占比持续提升,目前约为一半左右,省内行业龙头作用更加突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