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入侵海星已供不应求背后:除了吃货们的“吸星大法”,还要点赞政府的紧急措施

2021-03-18 22:33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海星:以前的我

海星:现在的我

近日,大量海星入侵青岛胶州湾海域,狂吃蛤蜊和海蛎子,渔民遭遇巨大损失。3月17日,胶州湾海域聚集大量海星收购商,“入侵的海星出现供不应求”冲上热搜。有网友戏称“海星本来想偷袭,结果吃货们不讲武德”。

青岛入侵海星已供不应求 网友纷纷表示“请战”

收购商在称重收购刚刚到港上岸的海星

辽宁海星收购商王先生说,前几天来收购的人不多,海星收购价约为每斤3元,近期海星收购价每斤已超过5元。来自河北秦皇岛的收购商郭先生表示,他听朋友介绍说今年青岛海域出现大量海星,价格也合适,因此特意赶过来收购。养殖户王焕武介绍,他们积极采取自救措施,经过几日打捞,海星数量有所减少。来码头购买的一位青岛市民说:“因为海星太过抢手,现在渔民们根本无暇跟散客打交道。”不少前来码头购买海星的散客都空手而归。

不仅外地客商前来收购,在青岛本地海鲜市场上海星也大卖。海鲜市场摊主表示,精选的大个儿海星能卖到10元一只。

海星供不应求的背后是大批吃货在卖力“工作”。网友纷纷“请战”,表示想去青岛胶州湾吃海星。

看到目前海星供不应求的局面,有的网友已经很不厚道地开始“嘲笑”海星。有网友还转发海星烹饪方法视频,表示要给海蛎子和蛤蜊报仇。

养殖户点赞政府“紧急措施” 特事特办允许使用“地笼网”

目前市场售卖的海星主要还是潜水捡拾上来的,但是也有养殖户开始放地笼网捕捞海星。“现在地笼网刚放了不久,有些还没来得及捞上来。面对海星泛滥,感谢上级部门能够实事求是、特事特办,临时允许我们在养殖区内围海底布设大网目地笼网,真是帮了我们养殖户的大忙。”说起海洋发展部门出台的紧急措施,青岛养殖户纷纷点赞。

3月17日,山东青岛胶州湾红岛渔港渔民靠岸卸运海星。

据了解,在海星敌害期间,相关部门临时允许渔民在特定海域以指定方式采捕海星,主要有:通过人工潜水采捕方式进行捕杀,必要时允许渔民在养殖区内围海底布设大网目“地笼网”进行诱捕或在养殖区内采用拖网采捕方式进行捕捞。地笼网也叫‘绝户网’,本来是禁用的。使用网具限定为大网目“地笼网”或拖网,区域限定为胶州湾海域养殖区内,时间限定至4月底,后期视海星清理效果再行研究确定。

防止海星大规模入侵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关键

一种观点认为,海星的泛滥和近海滩涂养殖规模的迅速扩大密切相关,滩涂贝类养殖让海星的幼体更容易找寻到食物,也极大地推动了某片海域对海星种群的承载量。事实也证明,即便是在2006、2007年青岛海星灾害爆发季,海星的爆发也只局限在养殖区域附近,附近其他海域的海星种群规模一直保持在正常水平。

据《科技日报》消息,胶州湾海星大规模出现,除了海星的摄食习性导致其具有向食物富集区聚集的习性外,海洋生态系统发生微小变化和近海捕食海星卵及幼虫的鱼类数量锐减也是主要原因。

自然科普领域自由撰稿人任辉也表示,海星爆发的根源还是海洋生态系统的失衡,是许多生态危机层层累加下最后爆发的结果。如果不从根源解决这种大环境的恶化,即便海星的问题能得到解决,其他的潜在隐患也总会爆发。

显而易见,防止海星泛滥等生物灾害最重要的举措还是加大对于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