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趣青岛】梦回盛唐 来看小姐姐 藏在台东老街的二次元基地

2021-03-19 05:00 作者:黄晓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黄晓 图、视频/宁冠宇)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上周末,一场别开生面的春日漫展在台东“萬市唐”开幕,古香古色的盛唐街市中,衣袂飘飘明眸巧笑的汉服小姐姐、身着华丽Lo裙的鬼马少女、从动漫中走出的酷炫coser,连卖烤串和水果捞的商贩都身着古装,沉浸式体验与贴心的换装服务,让Z世代年轻人可以在这里尽情做自己。

“萬市唐”位于台东八路营口路市场二楼。楼下是最具青岛烟火气的市场和大排档,楼上则是新新人类聚集的二次元奇幻世界,这种迥异的组合是青岛多元文化的一个缩影。创始人之一的孙润正是个土生土长的青岛小哥,也是一名资深动漫迷,他既爱台东热闹接地气的市井气息,也爱舶来的二次元文化。在他眼中,青岛历来是个开放、洋气的城市,有着深厚的多元文化基础,市井生活和二次元文化并不冲突。青岛是国内二次元文化起步较早的地区,输出了不少优秀的coser和社团。早在上世纪90年代,青岛的孩子就能在电视上看到世纪福音战士(EVA)、圣斗士星矢、灌篮高手等日本动漫,学校里也有各种动漫社团,在85后中有着广泛的受众群体。

“萬市唐”负责人——柏正商业管理公司CEO孙润正。

从EVA到鬼灭之刃 喜欢动漫是一辈子的事

人不中二枉少年!对于85后的这代人,集过圣斗士和宠物小精灵的卡牌,买过美少女战士的变身法杖,幻想着拥有哆啦A梦的口袋,因足球小子、灌篮高手、四驱兄弟而爱上过足球、篮球、四驱车……即便现在,这些卡通形象的手办、周边仍十分受欢迎。

一部经典漫画,连载的周期往往很长,会陪伴粉丝走过一整个青春,因此粉丝的黏性极高,并不专属于青少年,不少成人也在坚持追更。像94年开始连载的柯南,历经27年仍未完结,不少粉丝已步入中年,甚至孩子都已上小学了,二次元世界里柯南依旧还那个小学生。同样是94年开始连载的EVA今年刚刚出了剧场版终章,令一众粉丝发出了“爷青结”的感慨。孙润正说,喜欢动漫是一辈子的事,不会因年龄而改变,今年32岁的他仍旧爱看动漫。“从EVA、火影到最近在追的鬼灭之刃,我喜欢的动漫作品、人物可能一直在变,但对动漫文化的热爱会贯穿一生。”

推己及人,他觉得时代是不可逆的,Z世代(指代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的这群人是在这种文化氛围下成长起来的,对于二次元的喜爱和文化需求永远存在。除了动漫,还有一些喜欢洛丽塔、汉服的年轻群体,虽然大家的爱好不同,但都渴望被理解和尊重。孙润正希望通过“萬市唐”给年轻人提供一个展示、社交和发声的平台,让大众体验、了解和接纳不同的文化。

“卧虎藏龙”的青岛 裁缝大妈都知道火影

孙润正告诉记者,青岛的二次元文化根基远超我们的想象。他读高中时,加入了学校里的动漫社团,当年网购还没兴起、也很少有成品cosplay服饰可以买,他们在鞍山一路市场里找了家服装店做演出服,令他惊讶不已的是,裁缝大妈不仅知道动漫《火影忍者》里的人物佐助,还能清楚地给出佐助的服装样式和尺寸。“说明她之前就接过很多类似的订单,由此可见,在当时青岛的coser群体就很庞大了。”孙润正说,据他了解,早期国内一些做的较好的社团和coser很多都有“青岛基因”,因此他对青岛的二次元文化市场非常有信心。

“我们从小就是看动漫长大的,后来跟外地朋友交流才知道青岛在文化方面有多前卫。”像90年代在电视台播的EVA,孙润正小学时就看过,后来跟朋友交流起动漫才知道许多同龄人都是高中甚至大学才在网上看的,如此算下来,青岛动漫文化的兴起比其它地区早了近十年。

引入影视资源 赋能二次元文化发展壮大

如果能向大众证明二次元文化是积极向上、有发展前景的,是不是就能获得更多理解和支持?近年来,随着上海China joy、广州ACG等漫展的火爆,大众对二次元文化的包容度越来越高,江浙沪、广深和成都地区经常会举行线下活动,即便穿着汉服和cosplay服装上街也不会引起非议,但青年亚文化从小众到大众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孙润正认为,只有通过商业化,有“变现”的渠道,让爱好变成职业,让行业有未来可期,才能推动二次元文化良性发展。但目前来看,资本感兴趣的还是只有游戏圈,动漫coser、汉服爱好者、Lo娘们大部分人仍在“用爱发电”。

如何让资本看到其它圈子的前景,给年轻人更多可能和机会,是孙润正和伙伴们试图突破的瓶颈。此前,洛丽塔圈的网红模特谢安然参加了腾讯视频的女团选秀节目《创造营2020》引起了极高的关注,也让大众对lo娘这个群体有了更多认识。目前来看,“造星”是文化“出圈”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恰好孙润正的妻子做过影视制片人,多年来积累了一些人脉和资源,目前已联系了8家影视文化公司进行合作,未来将通过影视项目的合作,进行二次元文化输出。“前期可能是推荐大家参与一些影视项目、给大家更广阔的舞台,后期我们会考虑做一些二次元文化自己的项目。”他表示,只有建立成熟的人才培育、晋升机制,圈子才能发展壮大,小众文化才能被更多人接受和认可。

各种周边手办,快来寻找你的本命?

老商圈焕发新活力 时尚青岛需要青年力量

去年,台东步行街入选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始于1900年与城市同兴的百年老东镇将历经一次脱胎换骨的重生,在突出历史文化特色的同时,也将融入更多年轻、时尚元素,为老商圈注入新活力。像“萬市唐”这样吸引年轻人的新商业体,正是台东商圈当前想要引进和扶持的。孙润正表示,作为一个初创商业团队,从去年立项到现在举办试营业活动,街道工作人员给了他们很多帮助。

“我跟太太都是青岛人,台东有太多我们的青春回忆,对于这里我们是有感情的。”孙润正说,“不敢夸下海口说我们有多牛,但保证不会拉跨、被嘲土,希望能为建设时尚青岛贡献我们年轻一代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萬市唐”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米,以盛唐街景为基调打造Z世代内容消费聚合地,目前仅开放了一半的空间,等到正式开业将引入更多一线潮玩、餐饮品牌,不断填充和丰富业态。而此次“春日萬次元漫游季”大型主题漫展为期一个月,均为临时铺位展示,整体活动将于4月14日结束。活动期间,现场将举行“萬次元”舞蹈大赛、cosplay表演、非遗展出等一系列活动,还有激光射击、室内棒球、弓道射箭、VR游戏、丝网印刷、汉服等众多体验项目,欢迎大家打卡、参与。活动不收门票,还提供免费的化妆间和更衣室,穿C服、汉服、JK、Lolita等服饰来现场,不仅有抽奖福利,还有意外惊喜掉落。本次漫展活动结束后,经过短暂休整,“萬市唐”将于五一正式营业。

春日迎花朝,不少汉服爱好者前来拍照打卡。

现场还设置了餐饮摊位 ,让大家在游玩之余也能享美食盛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