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海洋的秘密来这儿看! 青岛"世界气象日科普展"今日启动

2021-03-23 17:36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3日讯(记者 韩彤彤)今天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与天气"。为突出主题优势,结合青岛特点,中国海洋大学与青岛市图书馆共同发起“世界气象日科普展”活动。科普展前期搜集了40多个与海洋和气候相关的问题,并将答案通过展览公布出来。

“青岛是一座海滨城市,受海洋性气候影响大。海洋也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据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教授黄菲介绍,第61个世界气象日旨在突出海洋在地球气候和天气中的重要作用,“今年的主题与我们海洋气象的研究方向非常接近,我们前期收集了40多个问题,今天来给大家揭晓答案。”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科普展上了解到,地球表面超过70%面积被海洋覆盖,海洋的运动相对大气而言要慢得多,海温的变化缓慢,具有巨大的热惯性,对全球气候和天气具有重要的影响。例如,发生在热带中东太平洋的厄尔尼诺(EI Niio)和拉尼娜(La Niia)事件被称为海洋中调皮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对全球气候和天气有显著的影响。

世界气象日又称“国际气象日”, 1960年,世界气象组织决定将每年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并从1961年开始每年组织全球气象水文界开展庆祝活动,来纪念世界气象组织公约生效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