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北 李沧 西海岸…青岛这些区规划怎么变? 官方详细解答

2021-03-26 18:00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朱颖)市北区项目规划、李沧区项目进展、西海岸老黄岛区域定位……3月25日下午,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民生在线,就"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现场提问问题488个,累计参与人数48203人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现场回复238个问题。

市北区:

新都心定位:城市综合功能区

问:新都心片区有无最新规划?

答:根据市政府批准的片区规划,新都心片区范围东至黑龙江南路、哈尔滨路,西至重庆南路,南至南京路,北至张村河,该片区规划功能定位是以商务、商贸和居住为主的城市综合功能区。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配合市北区政府,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新都心区域建设所涉及的土地、规划服务工作。关于新都心片区的具体规划信息可登陆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在线服务—规划管理—规划草案及规划成果—控制性详细规划一栏查阅。

长沙路祥贺装饰城附近规划:商住混合

问:河西长沙路祥贺装饰城什么时候拆迁?

答:根据市政府批准的片区控规,长沙路祥贺装饰城附近(长沙路与黑龙江路交叉口)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住混合用地。据了解,目前市北区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牵头组织土地整理等前期相关工作。按照市政府相关职能分工,旧城改造的前期运作主体为各区政府,有关旧城改造和房屋征收的具体意见和建议,您可与市北区城市建设更新局联系沟通。

合肥路以北、劲松一路以西规划:居住用地

问:合肥路北劲松一路西如何规划?

答:根据市政府批准的浮山新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合肥路以北、劲松一路以西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据了解,上述地块涉及多家土地权属单位,目前市北区政府正在牵头论证规划方案,成熟后将通过我局政务网站进行社会公示。

四方装饰城地块规划:商住用地

问:四方装饰城什么时候拆迁改造?

答:根据市政府批准的市北区新都心片区控规,四方装饰城地块(重庆南路与开平路交叉口东北)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住用地,拟建商业、办公和住宅。据了解,上述区域市北区政府将结合“数字科技大道产业园”陆续实施开发建设,提升区域品质。

市北区海岸路:规划拓宽道路红线宽度24米

问:市北区的海岸路什么时候能拓宽?

答:据市政府批复的片区控规,海岸路将进行规划拓宽,规划拓宽道路红线宽度为24米。按市政府职能分工,道路建设实施主体为市住建局,涉及道路的具体实施时间,建议进一步咨询市住建局。

水清沟殡仪馆尚未确定搬迁方案

问:水清沟萍乡路附近的殡仪馆何时启动搬迁?

答: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殡仪馆在方便市民的同时,确实对周边区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前期,市民政局作为殡仪馆主管部门,牵头开展了殡仪馆搬迁、现址改造的研究论证工作,目前尚未确定搬迁方案。

万科未来城配套学校: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及12班幼儿园  

问:未来城配套学校建设进度如何?

答:依据市政府批复的片区控规及市北区政府委托编制的《市北区教育专项规划》,万科未来城配套学校规划为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及12班幼儿园。目前,市北区政府正在牵头开展土壤污染治理等相关工作。为加快推进学校建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配合市北区政府、市住建局等完成了该学校的规划及单体方案设计,按照模拟审批的方式先行开展了选址、用地许可、规划许可手续的办理。下一步,待土壤治理完成后,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第一时间积极推进办理规划许可,确保学校项目拿地即开工。

地铁大厦站周边正在建:商业综合体、办公楼及住宅楼

问:地铁大厦站周边怎么规划的?

答:根据市政府批准的市北区新都心片区控规,该网友提到的地铁大厦站周边地块的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住用地。2018年8月,青岛赛腾科技产业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取得了上述地块部分用地的使用权,同年9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核发了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拟建一栋商业综合体、一栋办公楼及四栋住宅楼,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具体的施工进度及竣工、营业计划等,建议咨询市北区政府相关建设主管部门。

新图书馆初步选址已有意向,正在论证可行性

问:市图书馆新的地址确定了吗?

答:位于山东路延吉路交口的现状市图书馆存在用地局促、停车等配套缺失、接待能力受限等问题,市政府已将新图书馆的建设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配合市文旅局开展选址论证工作。综合考虑开发建设条件、服务人口分布情况、交通便利程度、环境景观条件等因素,现已提出新图书馆初步选址意向,目前正在深入论证其可行性,待方案成熟后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抚顺路以北、哈尔滨路和台柳路合围区:规划为二类居住用地和一类工业用地

问:市北区庆安路以南、抚顺路以北、哈尔滨路台柳路合围区域有无规划?

答:根据批准的片区控规,庆安路以南、抚顺路以北、哈尔滨路和台柳路合围区域,其北半部分规划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南半部分规划用地性质为一类工业用地。目前,市北区政府对老旧厂房的升级改造和盘活利用正在研究推进中,关于该片区内老旧厂房的具体改造事宜,建议进一步咨询市北区政府。

新都心保利天汇南规划:中小学、文化体育、二类居住用地

问:新都心保利天汇南面规划是什么?

答:保利天汇南侧地块位于市北区蚌埠路以北、台柳路以西、德兴路以南、宁乡路以东,根据市政府批复的市北区新都心片区控规,该街坊内规划用地性质为中小学用地、文化体育混合用地、二类居住用地等。

经向市北区相关部门了解,自2018年起市北区政府相关单位启动了该区域土地整理的前期工作,因涉及原用地单位较多,企业搬迁和土地整理难度较大,目前中央商务区管委正在全力推进航务二公司等单位的土地征收和资金补偿测算等工作,将适时启动土地整理工作。

李沧区:

李沧区文昌路学校计划年底开建

问:李沧区文昌路和邢台路交界的文昌学校开始建了吗?

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办理了李沧区文昌路学校的规划选址手续。经咨询区政府相关部门,计划年底动工建设学校,目前正在办理拆迁等手续,并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高压线迁改的前期论证。

李沧九水西路以西规划建住宅及相关配套设施

问:李沧九水西路以西怎么规划?

答:依据市政府批复的《青岛市李沧区李村中心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李沧区新河嘉苑以东,九水西路以西,塔山路以北规划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用于建设住宅及相关配套设施。

李沧御景山庄三期房产证十年“难产”而今有了实时性进展

问:御景山庄三期房产证10年了,还没有办?

答:小枣园三期保障性住房项目(御景山庄三期)位于唐山路37号,由青岛玉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2010年3月,原市规划局依申请核发了该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该小区于2013年1月交付。因小区西北角违章建筑占压该小区用地红线,规划地面立体机械停车位未建,不具备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的条件。为了解决居民办证问题,根据《关于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实施细则(试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李沧区政府进行多次沟通,明确了为该小区居民办理房地产权证路径。目前李沧区政府已完成了对合法建筑规划确认的社会公示、取得了消防合规意见,正在开展建筑实测绘成果审核。待上述工作完成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按程序办理该项目的不动产权证。

“奇葩户型”米罗湾四期传来好消息,正在改造

问:米罗湾四期何时能交房?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于2020年7月核发米罗湾四期改建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并开工建设。针对网友反映的米罗湾四期商品房开工交房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李沧区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分别约谈新海园公司,督促新海园公司加快施工进度。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开展内墙砌筑和内部烟道吊装,下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配合市住房建设局、李沧区政府继续督促新海园公司加快施工进展,确保项目早日竣工交付。

李沧晓翁村及周边:未来将打造成居住、商业、配套片区

问:李沧区晓翁村和板桥坊何时拆迁?

答:参照已编制完成并进行社会公示的《青岛北站及周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李沧区晓翁村及周边区域规划为主要为居住、商业、配套设施用地(具体内容可登录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网站查询)。关于拆迁事宜,经咨询李沧区政府,晓翁村改造属于城中村改造工程,相关部门多次走访、调研相关街道、社区和居民,但受机场净空、资金平衡等条件限制,目前正在开展相关工作。具体拆迁征收等事宜,可直接咨询李沧区城市建设主管部门。

大学路4号东方饭店地块规划:商业用地

问:市南区大学路4号老东方饭店地块何时启动?

答:根据市政府批复的《信号山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大学路4号东方饭店地块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具体规划设计指标可在符合程序的情况下单独论证。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积极协助区政府和相关产权单位,做好项目方案论证工作,按程序推动项目尽快实施,用地的规划论证情况将及时进行社会公示。

西海岸新区:

老黄岛片区将大变样,规划出炉

问:老黄岛有没有大的规划设计蓝图?

答:老黄岛区域现有的区域性规划为《青岛西海岸新区老黄岛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其功能定位为:实现青岛“迈向国际湾区都会区”发展愿景的重要载体,环胶州湾区域以商贸服务业为主导的消费型门户节点,西海岸新区以创新发展为引领的城市更新特别典范。

产业定位为:重点发展以商贸服务、旅游服务为主的高端服务业,积极发展涉海及引领周边产业转型升级的海洋科技研发产业,定向发展新能源、智能电动汽车及零部件、海洋装备制造等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实现片区发展产城融合。

唐岛湾南岸区规划:山体林地、商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

问:唐岛湾南岸有什么远景规划?

答:根据《青岛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唐岛湾南岸区域整体以生态保护为目标,主要用地为山体林地,建设用地则以商业设施用地、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为主。

其他区:

蓝色硅谷片区:规划设置立交布局形式

问:蓝色硅谷片区,未来会否规划立交桥?

答:根据青岛蓝谷综合交通体系规划,蓝色硅谷片区未来结合蓝谷南北快速路实施有立交布局形式,主要分为枢纽立交、一般立交和分离式立交三类。鳌山湾片区暂未收到该区域规划编制成果申报。

地铁5号线规划为东岸城区内部“C”型的环状线路

问:地铁5号线都经过哪些站点?

答:根据政府部门职能分工,我市地铁工程的规划、建设、运营等具体由市地铁部门负责。根据已经批复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地铁5号线是东岸城区内部“C”型的环状线路。初步规划线路自崂山区麦岛站起,沿麦岛路、宁夏路、傍海路、镇平路、郑州路、劲松七路、海尔路敷设,止于石老人浴场。据了解,市地铁集团正开展5号线的前期研究工作,具体线站位尚未最终确定,详情建议咨询市地铁集团。

新机场转场后,流亭机场何去何从?正在编制空间区域分布规划

问:新机场转场后,流亭机场怎么规划?

答:机场转场后,流亭机场周边区域将是城阳区重要发展区域。近年来,市、区各级各部门对流亭机场周边区域进行了不同层面的研究研讨。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组织开展《青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城阳区联动开展《青岛市城阳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并同步开展流亭机场区域发展定位、空间布局等规划研究工作,预计2021年形成规划方案。城阳区已启动流亭机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

对于网友提出的楼山河在流亭机场搬迁后如何规划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楼山片区是青岛传统的老工业区,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青钢、碱厂等老企业环保搬迁,编制完成《楼山后老工业区城市更新规划》。规划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地方特色,坚持城市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土地集约利用、市民方便宜居四个目标一个过程,拟将该区域打造成为科技创新与现代生产服务高度融合,创新创意创业要素汇聚,高效集约的国际化滨海科创引领区。结合该更新规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李沧区政府已编制完成楼山河南片区控规及楼山河北片区控规,其中楼山河南片区控规已经市政府批复,可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网站查询,楼山河北片控规拟按程序上报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并经市政府批复后向社会发布。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会同李沧区政府以更新规划、控规以及专项规划为指导,以点带面开展楼山后片区的拆迁改造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下期网谈预告——

网谈时间:3月30日(周二)14:30—16:00; 

网谈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