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胶州湾海星现在什么情况?蛙人水底有新发现

2021-03-27 08:21 来源:观海新闻
分享到:

前段时间,胶州湾海星泛滥,给贝类养殖户造成不小损失。当地渔民请来上百名海星的“克星”蛙人,潜水海底捕捞海星。而王国胜和李斌,就是这些潜水员中的两人。经过一个月的持续捕捞,初步检测发现养殖区域的海星数量大大减少。3月26日,早报记者再次来到红岛渔港发现,和上周相比上岸的海星已从每只船数千斤减少到了上百斤。潜水员王国胜和李斌告诉记者,在胶州湾捕捞海星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都要在海底呆至少4个小时,这几天海星数量比刚开始减少了90%。

人物1

王国胜 36岁从事潜水捕捞10年

穿几十斤装备下水步步惊心

36岁的王国胜,做海底潜水捕捞工作已有10年时间,长期的海底潜水作业,让他积累了不少实战经验。这次胶州湾出现大量海星后,他便接到当地渔民的电话。3月初,王国胜和几个同行带上行李,一起赶到红岛渔港,开始了一场追“星”大战。

王国胜来自河南,在青岛海域潜水捕捞已经成为他的主要职业。“刚开始的时间,深度10多米的海底下,满眼都是海星的身影,只要潜下去20多分钟,一个网袋就能捡满,足足有200斤重。从清晨6点到下午1点,一个人就能捕捞上千斤海星。”王国胜说,每天坐船到达指定海域后,就要换上重达几十斤的潜水衣,潜入海底捡海星。

“专业的潜水员不仅要懂得如何潜水,还要掌握海洋气候、潮流等知识,不然在海底就会遇到危险。”王国胜说,因为海底能见度不高,一般需要凭感觉,在海底匍匐前进,一不小心就会划伤手,看到海星就用手一个个捡进随身携带的网袋内。

人物2

李斌 33岁从事潜水捕捞7年

阴天水下作业全靠手摸

33岁的李斌来自泰安,在青岛从事潜水工作已经7年。连续20多天出海捕捞海星,每次李斌都有不同的感觉。26日早上,李斌和另外两名潜水员来到养殖区展开捕捞。李斌介绍,海星多数附着在海底的礁石和泥滩上,数量多的时候一排排、一列列。在海底用手一摸就是一大把,然后装到随身带的特制袋子里,装满后浮出水面。

“今天天气好,海水清澈,海底的能见度非常高。”刚从海底上岸的潜水员李斌说,这个海区海水有10多米深,由于这两天气温回升,风浪比较小,潜入海底捕捞海星时,能见度较高,捕捞的速度也加快不少。

“像我们这样的潜水员,最深潜到10米左右的深度,如果过深,则水下压力增大,对潜水者危害极大。”李斌说,海底水温有5度左右,潜水捕捞感觉不像冬季那么难受。前一段时间,一连几天不是阴天就是多云,捕捞作业时海水非常浑浊,有时候能见度几乎为零,捡海星完全依靠手摸进行。”这次海星捕捞大约有上百名蛙人参与,一个月至少捕捞上百万斤海星。“李斌说。

进展

海星大军5月将“消失”

青岛胶州湾附近海域遭到海星“入侵”,蛤蜊养殖户损失惨重。诸多蛙人成为海星的“克星”。经过一个月以来的持续捕捞,海星已经为数不多,蛤蜊养殖户终于快要“送”走海星大军了。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海洋管理保障中心研究员林治术介绍,目前海星密度已经大幅下降,上周六打捞数量仅为9000斤,已经比10天前明显下降,出海捕捞海星的潜水员从每天可捕获1000斤海星,目前已经下降到100斤左右。随着海星数量的大幅度下降,目前已经有不少渔民开始进行蛤蜊苗投放。

26日中午,记者在红岛渔港码头看到,出海捕捞的渔船大大减少。许多当地渔民已经开始恢复正常作业。只有少量渔船还在养殖区域进行海星捕捞。一名渔民介绍,根据海星繁殖快,生命力顽强等特点,还是依靠潜水员捕捞的办法比较管用。“这些海星可能随着一个大的潮流就席卷而来,也可能好几年不会大量出现,一旦出现就立即下海捕捞。”渔民赵可生说,红岛这片养殖海域,常年都有海星出现,以往每年进入5月份后,海星开始繁殖,这时候大海星就会自然死亡,所以根据自然规律,每年5月份之后,胶州湾的海星大军就没有了。

对话

潜水捕捞挺冒险

image.png

记者:一般什么时候进行海底潜水捕捞?

李斌:像我们这样的潜水捕捞者,称作蛙人。一般都是受养殖户雇用,在春秋季捕捞海螺、海胆等,到了冬天和春天也捕捞海参。这次来胶州湾捕捞海星,也并不意外,因为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来捡海星,只不过今年特别多而已。

记者:海底作业最担心什么?

李斌:最担心的就是天气变化。因为阴天海底能见度就低,捕捞的效果就不好。

记者:都说捕捞海星是“蛙人捡金”你怎么看?

王国胜:海底捕捞处处是危险。潜水捕捞虽然赚钱,但都是冒险的工作。像海星这样的海底捕捞,存在很高风险,潜水员每捡一斤海星赚一元钱,有时候数百斤还行,但收获好的日子并不是天天有。(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