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金花"C位出道!2021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举行

2021-03-27 09:38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7日讯(记者 刘倩倩)3月26日,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指导,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青岛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工业和信息化》杂志社承办的2021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暨“青岛制造”品牌发展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以“新金花 新动能 新品牌”为主题,来自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的专家以及知名企业家齐聚浮山湾畔,分享制造业品牌建设实践,探索“十四五”期间品牌建设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这是今年我市举行的首个大型高端论坛,也是首次举行青岛制造品牌发展大会。当天,大会以#青岛金花C位出道#为话题登上网络热搜榜,吸引全网关注。

2021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暨“青岛制造”品牌发展大会现场。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学东;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卞建平;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熊梦;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卞成;上海证券交易所原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胡汝银;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武博祎以及来自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代表近200余人参加会议。

2021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暨“青岛制造”品牌发展大会现场。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和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卞建平分别为大会致辞。

刘利华代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致辞。他在致辞中谈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接下来进一步建设制造强国与品牌强国指明了方向,要切实增强企业品牌意识,强化企业创新意识,提升中国品牌文化内涵。青岛是闻名海内外的中国品牌经济城市和中国品牌之都,造就了海尔、海信、青啤等一批青岛金花,品牌已成为青岛制造业的特色和显著优势。当前青岛正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相信青岛会坚持以质量提升夯实企业品牌基础,以创新驱动支撑企业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青岛品牌的美誉度,加快优质品牌走出去的步伐。

卞建平在致辞中说,“十四五”时期是青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进位争先,加快发展“青岛制造”品牌,实施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行动,从科技、人才、信用、政策、组织等多维度为企业赋能,构建“青岛金花”品牌生态圈,推动青岛从“五朵金花”到“百花齐放”,努力打造“品牌之都 工匠之城”,为制造强国建设作出青岛贡献。

《中国品牌青岛宣言》发布。

此次大会上,依托青岛多年经验积累和实践成果,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5家青岛金花企业以及中车四方股份、赛轮、汉缆、青特、海湾、中车四方所、征和、明月海藻、国恩、东方铁塔、饮料集团、即发、青食、酷特、黄海制药、海丽雅、易邦、有屋、特锐德、宝佳等20家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共同发布《中国品牌青岛宣言》。宣言倡议:当前,青岛正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快培育新一代青岛金花企业,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青岛金花”企业要共同行动起来,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做好金花文化传承和新时代金花内涵延伸,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树立行业标杆典型,共创品牌建设“青岛金花”模式。

青岛品牌联盟揭牌成立。

在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由青岛金花企业、新锐品牌企业、媒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共同发起青岛品牌联盟。联盟将搭建创新合作与对接平台,培育产业生态结构,营造充满活力、健康有序、合作共赢的互动交流氛围,构建跨界融合的品牌建设体系,进一步推广青岛制造品牌,大力提升青岛制造品牌价值。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卞成,青岛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齐建国共同为联盟揭牌。

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学东以《提升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工业强基与质量品牌建设》为题作主旨报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熊梦带来《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打造“中国制造”强品牌》主题演讲;上海证券交易所原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胡汝银以《青岛固本强基建立全球性制造品牌强市的路径选择》为题作主旨演讲;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武博祎带来主题演讲《新时代品牌建设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系统观及行动策略》。

另外,此次会上,青岛本地企业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海琴围绕《建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创智造强国青岛样板》进行分享,海尔智家中国区三翼鸟总经理李远海以《场景生态,云生万物》为题,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君以《充电网+新能源汽车是3060碳中和有效路径》为题进行演讲,分享青岛品牌创新做法与品牌建设。

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海琴。

海尔智家中国区三翼鸟总经理李远海。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君。

“青岛金花”成果展示。

大会同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二楼观海长廊设置了“青岛金花”成果展示。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五朵金花”和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精彩亮相,展现青岛制造业品牌发展历程和成果。

大会全程通过线下活动和线上同步直播方式放大受益效应,激发了更多青岛企业品牌建设的能动性,扩大了“青岛制造”品牌的影响力,展现了品牌之都日久弥新的魅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