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阻止小男孩下车,给老人打网约车……青岛这些驾驶员的举动真暖!

2021-03-27 15:05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7日讯 面对年仅10岁坐过站的小男孩,驾驶员一边阻止其下车一边设法与其家人取得联系;面对赶不上末班车的老人,驾驶员打了一辆网约车,将老人送回家……连日来,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驾驶员的暖心举动温暖了初春的岛城。

“同学,你不要下车好不好?”

“同学,你不要下车好不好?你不要下车,跟我走。”青岛一辆321路公交车上,驾驶员柳斌劝一位学生乘客不要下车,语气温柔但态度坚决。原来,该男乘客年仅10岁,当日乘车时因睡着不慎坐过站,不知如何是好。了解情况后,柳斌一边安慰男孩、阻止其下车,一边设法与其家人取得联系,最终和同事冯振接力将男孩送至下车站点,助其顺利返家。二人凭借温暖细致的服务和负责的态度收获了男孩及家人的真挚感谢。

3月24日下午,柳斌像往常一样驾驶321路公交车由市政府山东路发往青岛科技大学西站点。车辆环行到达高雄路站点时,一位学生乘客突然从后车厢走到驾驶室旁,向他求助。“孩子跟我说,他不小心睡着坐过了站,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柳斌回忆,受紧张情绪影响,孩子声音很小。见状,他调整语音语调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在停车间隙与孩子进一步沟通,逐渐消除对方的紧张情绪。

随后,柳斌驾车运行到达总站。男孩见车内乘客纷纷下车,也有起身的打算。“我很怕一不留神,孩子跟着车内乘客下车再次迷路,就跟他说千万不要下车,要相信我,跟我走。”柳斌说,他将孩子带回场站,尝试联系其父母,这才发现孩子的电话手表已经没电了。“孩子说父母的联系方式在手表里,我让他仔细想想,看能否记起熟悉的号码。”在柳斌的耐心引导下,孩子努力回忆并报出了一串号码,柳斌拨打后发现,这串号码正是孩子母亲的电话。

接通电话,柳斌简单向对方说明情况,孩子的母亲王女士情绪激动、连声道谢。“孩子今年10岁,我们平时通过电话手表就能查看孩子的位置,联系到他。今天手表突然没电了,他又坐过了站,我们跟他完全失去了联系,特别担心!真是多亏您的帮助,实在是太感谢了!”与王女士沟通后,柳斌了解到孩子需在青岛大学站点下车返家,便将其带到驾驶员冯振的车上,叮嘱同事多加关照。

“换车后,我感觉孩子又紧张起来,就安慰他放轻松,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跟我说。”冯振说,他特意让孩子坐在距离驾驶位最近的位置,方便及时提供帮助,暖心照料直至其下车离开。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柳斌仍然将孩子是否回家一事放在心上,他致电王女士进行确认,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才放下心来。

两位驾驶员的接力相助不仅让坐过站的孩子成功返家,也收获了孩子家人的真挚感谢和热情点赞。对此,柳斌表示:“孩子顺利到家我就放心了,我相信任何一位驾驶员看到都会选择这么做,这是我们的职责。”他说,乘客满意就是最好的鼓励,他会以真情服务构建温暖车厢,与广大乘客相守相伴。

“小伙子别嫌弃,这是大妈的一点心意。”

傍晚6点,一名头发花白的大妈拎着大包小包来到公交场站准备乘车回家。然而,此时末班车已过。面对手足无措的老人,一位热心驾驶员帮老人预约了网约车,将老人平安送回家。

日前,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胶州巴士公司五路队7路驾驶员窦悦到达新城区终点站等待发车时,这名老人从马路对面走了过来。“小伙子,麻烦问一下,还有303路公交车吗?”老人走到公交车门前,向窦悦打听问道。窦悦看了看手表回答说:“大妈,303路末班车已经发出,您要去哪,怎么这么晚来坐车呀。”

经过交流了解到,原来老人家住皂户屯村,在佳乐家站乘坐303路公交车返回,没想到却坐反方向,错过了末班车。当老人听说末班车已经发出,一边着急地来回踱步,一边掏出手机联系家人。然而,窦悦却从老人的谈话中得知她的家人一时半会赶不过来。

此时,天色逐渐暗了下来,老人喃喃自语:“这可怎么办啊”。窦悦见状心有不忍,便用自己的手机替老人叫了一辆网约车。见公交司机为自己打车,老人激动地连声道谢,还把自己刚买的煎饼放到车上。窦悦发现后赶紧将煎饼还给了老人。老人却又一次上车递给他说:“小伙子别嫌弃,这是大妈的一点心意。”窦悦看着老人上下车蹒跚的身影,心中感动不已。

3分钟后,窦悦护送着大妈上了网约车,与其挥手告别,并嘱咐司机一定要将老人安全送到。随后,他又返回车厢继续营运。

“我心脏病犯了,需要吃药。”

3月23日晚,一名乘客在乘坐隧道1路车时突发疾病,驾驶员全力救助,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最终乘客转危为安。

晚上20时40分许,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二分公司驾驶员岳武驾驶隧道1路公交车到达大窑沟终点站,在检查车厢时发现车厢中部单人座椅内仍有一位乘客没有下车。岳武上前询问:“师傅,车到终点站了,您怎么不下车?您要到哪里去?”

连问好多遍对方都没有回答。岳武发现乘客是一名40多岁的男子,随身携带一个挎包放在腿上,手机掉在脚下地板上。男子蜷坐在座椅里,双手无力地垂在胸前,紧闭双眼,脸色苍白,额头冒着虚汗。种种异常瞬间引起了岳武的警觉:“师傅你怎么了,不舒服吗,需要帮助吗?”岳武一边捡起手机递过去一边关切地问。男子用微弱的语气说道:“我不舒服,让我在你车上休息一下好吗……”职业的敏感让岳武感到不妙,他急忙打电话报告值班调度,取消发车点,并叫来另一名同事张子川帮忙。此时男子有气无力断断续续得说:“我心脏病犯了,需要吃药。不要给我叫120救护车,不去医院,我休息一会就好了……”说完该男子头垂了下去,再也不说话了。

岳武发现男乘客脸色越来越苍白,额头的虚汗更多,意识模糊起来,立刻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急忙翻找男子的衣兜和挎包,希望能找到速效救心丸给他吃下,可是翻遍全身也没有!看看周边,最近的药房也在中山路附近,离这儿足有一站路的距离。岳武看到男子状态越来越差,决定立即拨打120求助。120急救人员迅速到达了现场,经诊断男子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医护人员立即给他喂下8粒速效救心丸,经过近20分的急救,男子终于慢慢恢复了意识。由于男子病情还不稳定,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治疗,岳武又和急救人员将男子扶上担架车,合力将担架车抬下公交车,推至救护车中。

做完这一切,岳武和张子川终于松了一口气。稍作休整后,岳武便重新投入运行中。事后,分公司工作人员询问岳武此事时,岳武表示:乘客的安全是第一位,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如果其他同事遇到这种紧急情况,也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救助乘客。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韩尧钰 高逄绪 衣彦飞)

相关链接:

近期公交车上发病乘客增多

驾驶员接受“黄金四分钟”培训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7日讯 “给病人做胸外按压时,每分钟的频率要在100-120次以上,每按压30次之后,要配合实施2次人工呼吸,按压幅度至少达到5厘米,最好采用跪姿……”针对近期公交车上乘客突发疾病状况增多的情况,城运控股交运西海岸温馨巴士琅琊换乘站联合琅琊镇卫生院开展了“黄金四分钟”培训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琅琊镇卫生院的医生团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驾驶员讲解了心肺复苏术所适应病症及抢救的“黄金时间”等知识,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应急救护操作步骤,让大家充分了解心肺复苏在挽救生命中的重要性。“以前公司培训过好多次心肺复苏流程,这样时不时的练习一下,给自己‘充充电’,万一有急事的时候不至于不熟练,以后应对突发状况时心里更有底气了。”参加培训的驾驶员王连容表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封建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