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造”列车加速“出海”!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全力开拓海外市场

2021-03-28 06:2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造”列车加速“出海”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全力开拓海外市场,创新驱动实现从“走出去”到“留下来”

■“智利比奥城铁新车参观仪式”向智利民众现场直播。

当地时间3月23日,“智利比奥城铁新车参观仪式”的现场直播,让智利民众对“中国制造”有了更直观的了解。15列(42辆)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研制的城铁列车运抵智利,被称为“历史性的里程碑”,有助于改善铁路沿线120万人的生活质量。据了解,2018-2019年,中车四方与智利Temoinsa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在国际竞标中胜出,与智利国家铁路公司签署合同,为智利南方三条铁路线提供内燃动车组和电动车组。此次亮相的正是基于该合同交付的首批列车。赢得海外订单的背后,是中车四方创新驱动“领跑”市场,为用户提供“全谱系”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实力体现。

克服疫情全力开拓海外市场

2020年,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形势下,中车四方克服疫情困难,全力推进海外项目执行和市场开拓,全部出口项目如期履约,赢得海外客户点赞;多个出口订单成功签署,企业“走出去”取得新突破。

年内,中车四方出口巴西圣保罗城轨车辆、新加坡无人驾驶地铁车辆、斯里兰卡内燃动车组、智利比奥城铁、美国芝加哥地铁车辆、哥斯达黎加内燃动车组等海外项目均如期推进,兑现了全部在执行的海外项目合同。

面对国际严峻的疫情形势,在巴西、斯里兰卡、新加坡、阿根廷、美国、德国等地,中车四方海外售后服务站、子公司、研发中心的数百名境外员工在疫情中坚守岗位,克服重重困难开展海外业务、做好售后服务,保障海外项目顺利推进,兑现对海外客户的服务承诺。

巴西圣保罗城际铁路公司(CPTM)、哥斯达黎加国家铁路局、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斯里兰卡铁路公司(SLR)等海外业主专门致感谢信,对中车四方在疫情困难下竭尽全力兑现合同、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车辆生产交付表示高度赞赏,向中车四方和售后人员表达感谢。

同时,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成功签署阿根廷709辆城际动车组维保项目、中老铁路动车组、智利“阿拉米达-奇廉”双动力动车组等多个新出口订单,企业“走出去”取得新突破。

打造全球框架下创新体系

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国外市场高手环伺,中国高铁“出海”必须面临与德国、法国、日本等高铁强国的正面竞争,“走出去”必须要有硬实力。中车四方以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勤练内功”,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中车四方建成了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国家级研发试验平台,搭建了涵盖30个专业方向的协同仿真平台和18个试验验证平台,形成了世界领先的研发创新能力。公司还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相继成立“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中泰高铁联合研究中心”、“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打造全球框架下的创新体系,整合创新资源。

与此同时,中车四方坚持“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打造高铁“人才硅谷”,汇聚了一支创新能力强的科技研发队伍。目前,企业科技人才规模达两千余人,形成了包括集团级科学家、首席技术专家、资深技术专家、技术专家和公司级技术专家五个层级300多人的核心技术人才队伍,搭建起科技人才职业发展“直通道”,集团级科学家与公司副总裁级同等待遇,为企业创新提供强劲“引擎”。

创新引领企业不断向“高端”攀升。在高速动车组实现“弯道超车”的同时,中车四方先人一步,将高速动车组技术创新延伸。至今,中车四方成功打造了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高档客车、内燃动车组、地铁车辆、现代有轨电车、单轨车辆(包括跨座式单轨车辆和悬挂式空中列车)7大产品技术平台,实现了运营时速50公里至350公里轨道交通车辆速度等级全覆盖,可为用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实现从“走出去”到“留下来”

我国高铁装备制造企业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代表,而中车四方正是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中车四方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和高铁走出去的黄金机遇,大力推进国际化经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引领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加速“出海”。截至2020年底,中车四方轨道交通装备已出口到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实现了从“价值低端链”到“价值高端链”,从“低端市场”到“高端市场”的升级。

在印度尼西亚,中车四方为雅万高铁提供11列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成为中国高铁全方位“走出去”的第一单;在新加坡,先后获得916辆地铁车辆订单,实现了我国地铁车辆出口发达国家的突破;在美国,中标芝加哥846辆地铁车辆项目,创下中国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地铁车辆单笔数量最多的纪录。2018年,中车四方不仅在阿根廷市场赢得“回头客”增购订单,产品更首次进入智利、埃及、哥斯达黎加市场。2020年6月,中车四方与阿根廷国家铁路公司签署了阿根廷709辆城际动车组维保项目合作协议,就车辆维保开展深度合作,“产品+技术+服务”全方位出口实现新突破。

频频在海外市场斩获订单,凭的是中车四方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具备的综合竞争优势。从2002年开始,斯里兰卡向中车四方求助,希望为超出质保期的老旧车辆提供持续的配件供应。时至今日,当时的供应商已经基本停产,中车四方竭尽所能,始终为斯里兰卡业主提供着单价只有几十块、几百块钱的基础配件。此后,每当有招标信息,斯里兰卡客户都会第一时间找到中车四方。

快速交付能力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为中车四方在国际市场赢得竞争优势。同时,企业也通过开展本地化建厂、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本土化售后服务等多种方式,努力实现从“走出去”到“留下来”。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通讯员 邓旺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