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祝福!岛城本月再添"三胞胎" 40岁妈妈产下"三朵金花"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李丽涛 | 责任编辑: 2021-03-29 15:48:05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李丽涛 通讯员 徐福强)都说好事成双,在三月份,青岛生三胞胎这样的好事也能“成双”。继城阳区人民医院传来三胞胎“兄弟连”的好消息后,又有一位妈妈在市立医院东院生下了三胞胎“姐妹花”。3月27日下午,15时46分大姐顺利娩出、47分二姐顺利降生、48分小妹呱呱坠地……三胞胎姐妹花排着队在3分钟内,向她们40岁高龄的妈妈“报到”。

40岁高龄产妇怀上罕见一卵三胎“三胞胎”

家住城阳的赵婉(化名),七个月前被诊断为三胞胎妊娠,后超声诊断为单绒毛膜三羊膜囊三胞胎(一卵三胎),十分罕见,作为一名40岁的高龄产妇,已经经历过一次剖宫产手术的她,克服孕期种种不适,在家人的精心照顾下按时产检。

孕28+6周来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产科产检时,其妊娠风险评估为红色,考虑孕妇妊娠风险较高,经过与孕妇及家属的深入沟通,建议其入院待产,入院后给予促胎肺成熟等相关治疗,密切观察胎儿及孕妇病情变化。

三胞胎“迫不及待”,多学科团队“紧急集合”

“孕妇近两天夜间胸闷、憋气等不适症状加重,血液系统出现血小板下降、血红蛋白下降,胆汁酸升高,孕妇自觉胎动较前明显活跃。”值班医生李宝来副主任医师及刘丹医师迅速将孕妇病情向科主任陶红及副主任瓮占平汇报。

团队进行了周密的讨论和分析,产妇诊断为妊娠30+4周、三胎妊娠(单绒毛膜三羊膜囊)、妊娠期肝内胆汁郁积症、妊娠合并血小板减少、子宫瘢痕及轻度贫血。科室决定迅速启动产科MDT,于当天(27日)紧急行剖宫产术。

27号是周六,接到通知后,新生儿科副主任刘文东、麻醉科李井柱副主任医师紧急从家赶往医院,与产科医生共同制定手术方案。

术前备足血液制品,制定好术中及术后产后出血抢救,新生儿窒息抢救等各项方案,术前配备两名麻醉师、两名新生儿儿科医生及三名助产士,手术由擅长高危孕产妇救治的瓮占平主任医师主刀,李宝来及刘丹医师协助,多学科团队迅速就位。


3分钟内3姐妹顺利娩出

手术于15:43开始,15点46分,老大顺利娩出;15点47分,老二顺利降生;15点48分,紧随其后的老三呱呱坠地。三姐妹体重分别为1700g、1325g、1690g,新生儿肌张力及反应良好,伴随三个小生命响亮的哭声,手术室紧张忙碌的医务人员稍稍松了一口气,纷纷对产妇和新生命送上祝福。听到宝宝响亮的啼哭声,妈妈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得益于综合医院多学科团队的协作模式的优势,手术顺利高效完成,目前三胞胎姐妹及产妇状态良好。

“高龄、多胎妊娠都是产科的高危因素,单绒毛膜三羊膜囊妊娠极为罕见,孕中晚期胎儿及孕妇并发症发症发生率高,高龄多胎孕妇需提前住院待产。”产科陶红主任说,青岛市市立医院产科作为青岛市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产科MDT团队每年成功救治大量疑难危重症孕产妇,用团队的力量护佑母子平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