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10491人全部脱贫 莱西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准完成

2021-03-31 16:18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31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莱西市脱贫攻坚和扶贫协作情况。莱西市副市长王东岳介绍,莱西市5个省定贫困村、58个青岛市定经济薄弱村顺利脱贫摘帽,4个青岛市定经济薄弱镇实现稳定退出,53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0491人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准完成。扶贫协作的两当县成为甘肃省陇南市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据介绍,莱西市通过发展产业扶贫、就业务工扶贫、园区带动扶贫等十项精准措施,2020年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962元,是2014年的2.86倍,年均增幅19%。通过精准实施村集体经济壮大工程等“三大工程”,整合涉农资金、扶贫专项资金近1.13亿元,贫困村、经济薄弱村每年可实现稳定获利,2020年贫弱村集体年经济收入共计2140万元,是2014年的4.3倍。通过发展壮大主导产业等三项举措,2018年4个经济薄弱镇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经济薄弱镇年财政收入达7亿元,是2014年的6.1倍。

据介绍,莱西市通过产业项目引导、拓宽增收渠道,开发辅助性扶贫岗位、就业扶贫岗位800余个,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残疾补助、就业行业扶贫政策保障范围,行业政策落实到位率100%,贫困户收入持续增长,吃、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强化教育扶贫,政策累计惠及900余人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现象彻底消除。实施医疗帮扶,补助医疗保险缴费900余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和财政补助缴费率均达到100%,购买特惠保险近2.5万人次,赔付率达136.7%。贫困和即时帮扶人口家庭医生签约、随访率均达到100%。扎实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完成贫困户房屋修缮提升2000余户,享受政策贫困人口住房安全等级全部达到B级以上并统一挂牌。投入7000余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全面实现饮水安全有保障。

2016年以来,莱西市按照每年增长10%的比例,累计向新疆、西藏、湖北、安顺、陇南及菏泽六地援助财政帮扶资金1.69亿元。鼓励60余家爱心企业、先进村及社会组织等援助社会帮扶资金和物资共计1.21亿元,其中,争取北京健和基金会累计向两当县捐赠医疗物资达1亿元,大幅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条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