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拒绝踩坑!尝遍全球葡萄酒 米其林餐厅侍酒师教你选酒

2021-03-29 07:59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黄晓)葡萄酒分门别类、品种繁多,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普通消费者很难摸清其中的门道,被坑或踩雷都是常有的事。有没有简单的方法让自己少踩雷,轻松找到自己的梦中情酒呢?上个周末,万象城举办了一场不同以往的葡萄酒品鉴活动,仅99元就能一次尝遍来自全球十大产区的近200款葡萄酒。同时,现场还可以与专业侍酒师和各品牌进口酒商面对面交流,了解葡萄酒知识,并根据自己的口味偏好获得专业推荐。

抛开“鄙视链” 自己喜欢最重要

提到葡萄酒品鉴,许多人会联想到“奢华”“贵族”等词汇,这实际上是种误区。“葡萄酒是一种饮料,本质跟啤酒、汽水一样,只有爱喝和不爱喝,爱喝的就是适合自己的好酒。”活动发起人孙昌霖希望大家对葡萄酒的认知能回归本质。“珍贵”只是一款酒的商业价值,贵的酒并不一定合口味,只有帮大家找到喜欢的类型才能让大众真爱上葡萄酒,为此他创立了“藤卓”这一葡萄酒文化品牌。藤卓是英文tendril的音译,是葡萄藤卷须的意思,卷须连接了葡萄藤蔓和果实,他希望自己的品牌能成为连接大众与葡萄酒文化的纽带。

作为美国米其林餐厅Daniel Boulud史上唯一的华人侍酒师,孙昌霖与葡萄酒的渊源始于十多年前。2008年,他到美国伯克利分校学商科,毕业后到酒店从事市场工作,后来阴差阳错地入了葡萄酒的坑,成功转行成了一名侍酒师。“我们酒店的葡萄酒系统非常厉害,每年都有顶尖大师来授课,一开始是跟着一起旁听,越了解越感兴趣,后来就通过考试做了侍酒师。”在美国工作求学期间,这位烟台小伙爱上了青岛小嫚并修成正果,最终跟着媳妇儿来到了青岛。

“我是2019年回来的,发现国内这边的品鉴会大多是以卖酒为主,缺少文化氛围,大家对葡萄酒了解的不多,所以想做一个葡萄酒文化传播品牌,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葡萄酒。”孙昌霖告诉记者,他本身不卖酒,回国后从事葡萄酒商业咨询工作,主要是服务于国外酒庄和进口商等。开办“藤小卓葡萄酒市集”是为了给大家搭建一个葡萄酒交流体验的平台,通过讲座和品鉴活动,分享自己的经验以及一些实用的葡萄酒知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葡萄酒,少踩坑、更轻松地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一款。

集合全球上百款葡萄酒,总有一款适合你!

简单易懂的佐餐宝典 青岛菜跟干白更配

在国外,不同的餐点搭配不同的酒水,前菜、正餐、甜品……一场大餐吃下来往往会喝到好几种不同的葡萄酒;而在国内,由于中西餐文化差异,中餐通常只会配一款葡萄酒,这种时候该如何选择呢?

“看主菜,哪个口味最重,选适合这个菜的酒水。”孙昌霖分享道,大家常说的“白酒配白肉,红酒配红肉”并不完全准确,其实搭配的是菜的酱汁。酱汁在口中停留的时间比肉长,同样都是海鲜,清蒸、蒜香、红烧、烘烤配的酒都是不一样的。

海鲜是青岛本地菜的重头戏,搭配海鲜通常选干白,因为红葡萄酒中的单宁含量高,口感上更涩,跟海鲜不搭。怎么样看单宁含量呢?他说,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看颜色,颜色越浅的,单宁含量越低,相应地涩感也更小。所以如果不喜欢涩感,不要选深色的,可以多尝试干白或起泡酒。

海鲜的搭配,也要看烹饪方法,即酱汁的浓郁程度。比如说,清蒸海鲜,可以搭配酸度高一些的白葡萄酒,能遮盖海鲜的腥味;红烧、烤海鲜的话,口味重一些,可以搭配口感更浓的酒品,还是白葡萄酒,但是可以选择颜色更深的,桃红、浅红甚至是棕红色。此外,吃海鲜还可以搭配不甜的起泡酒。

孙昌霖认为,比起系统地授课,大众更需要的是这种简单实用的选购方法。通俗易懂的东西才有群众基础,才能让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播和普及。

开放包容 青岛有适宜葡萄酒文化生长的土壤

“在国外,葡萄酒是有社交属性的,大家坐在一起不是为了拼酒,而是为了放松、享受。所以传播葡萄酒文化,我不想做成枯燥的授课,而是希望打造一个轻松的氛围,让大家一起来玩,来交朋友。”目前,差不多每半个月他都会组织一次这样的活动,只做了9期就已经拥有了150多人的爱好者社群,其中以留学生和在青工作的外国人居多。“青岛非常有潜力,适合葡萄酒文化传播,但是从留学生群体到庞大的本地人群,还需要时间。”

专营摩尔多瓦葡萄酒的进口酒商麻女士也对青岛的葡萄酒文化发展持同样的观点。麻女士是兰州人,其丈夫是摩尔多瓦人,2010年她在摩尔多瓦工作时与丈夫结识,16年丈夫跟随她来到中国生活。“摩尔多瓦光照充足,是优质的葡萄酒产地,所以我们回来后专门做摩尔多瓦酒进口生意。”由于需要海运,所以他们决定找一处港口城市定居,最初也去过别的城市,但是发现当地人较为传统内向,缺少葡萄酒文化发展的土壤,后来就来到了青岛。“我们很喜欢青岛,文化更开放包容,环境也适合居住,所以就在这里定居了。”

麻女士带来的摩尔多瓦橙酒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麻女士说,他们起初是不做本地市场的,只做进口,然后把酒卖给经销商,去年年底才在朋友的建议下开始做本地市场。“起初是跟朋友们分享,大家喝后赞不绝口,建议我们在青岛开店。”她告诉记者,现在黄岛保税区的“万国酒城”和位于阿里山路上的东方梅地亚酒店酒吧都能尝到他们引进的摩尔多瓦葡萄酒。因为丈夫是摩尔多瓦人,比起卖酒,受到大家的喜爱并由此让更多人了解摩尔多瓦,更让他们感到开心。

“我们邀请的酒商都是进口商,他们对于自己的产品和产地都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同时还有一套自己的选品标准,大家可以向不同的酒商了解不同产地的特色,在聊天中接触不同的文化、了解不同的葡萄酒品类。”孙昌霖说,他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帮助大家近距离感受葡萄酒的魅力,最终将葡萄酒带入到大众的日常生活中。

除了来自全球的葡萄酒,现场还有适合佐酒的干酪和面包,也格外受欢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