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云上诊室】抑郁症≠矫情 有这些症状可要小心了

2021-04-01 05:00 作者: 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不知从何时起,“抑郁”这个词成为当代人的口头禅。被领导训了一顿,抑郁了;中午点个外卖,结果汤全撒了,又抑郁了;下班辅导孩子做作业,抑郁到怀疑人生……

虽说抑郁的确跟情绪有关,但并不能简单地把抑郁情绪等同于抑郁症,随时在吐槽,随时喊抑郁的人,不一定是抑郁症,相反有些性格外向,在大家前表现谈笑风生的人,却可能是真抑郁。

到底如何判定抑郁症呢?本期《云上诊室》走进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请精神一科主任董继承跟大家聊聊“抑郁”那些事儿。

抑郁症早期4大征兆

1、总也高兴不起来,不仅表现在表情上,也可能表现在动作和姿态上。

2、对周围事物失去兴趣,表现出对社会交往的厌倦、冷淡。

3、认知功能受损,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或反应迟钝、创造性下降。

4、无明确原因的长期失眠、食欲减退、体重下降,身体疲倦。

董继承表示,如果以上症状持续2周以上,影响到正常生活,且通过自我调节也无法缓解时,就要提高警惕,主动寻找心理医生,到专科医院进行就诊。

抑郁症的确诊

董继承表示,抑郁症首先是一个症状学,核心症状表现为情绪的低落、思维的迟缓、兴趣下降等;其次在病程标准上,只要以上症状持续超过2周,则符合抑郁症病程标准;如果这些抑郁情绪已经严重影响到个人日常生活,则达到病症的严重程度;最后,如果排除其他因素导致的抑郁症状,则基本可以确诊为抑郁症。

抑郁情绪≠抑郁症

当下,不少人都会感受到来自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压力,难免出现情绪低落的时候。如果出现以上抑郁症状也不必过于惊恐,试着学会自我调节,转移一下注意力,或者找知心的朋友或家人倾诉表达,排解内心的抑郁情绪。如果抑郁情绪不超过2周就能消解,并不能被称之为抑郁症,只能说明自己出现了一个正常的抑郁状态,提醒自己该放松一些自己的心情了。

“面具下”的抑郁症

就像不能轻易自我诊断为抑郁症一样,也有特殊类型的抑郁症患者,并不容易被周围人觉察,主要分为以下两种。

1、微笑型抑郁。在我们直观的印象里,抑郁症患者就应该是每天闷闷不乐、忧伤、哀愁的状态。其实不然,尽管患者内心深处感受不到真正的快乐和喜悦,但并不代表他不会笑。在日常的生活交往中,这类抑郁症患者也会礼节性地微笑,甚至还有一些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是谈笑风生的,让人很难把他与抑郁症联系起来,但其实这些人的内心深处,是有比较深刻的抑郁体验的。

2、隐匿性抑郁。这种抑郁症患者常伴随大量的躯体不适症状,大多数人都会就觉得自己是不是得了某种躯体疾病,就会反复在综合医院就诊,而其实这类患者是存在抑郁症状的。

最后,董继承表示,抑郁症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这只是一种常见且可治愈的疾病。抑郁症既可以因为及时有效的治疗得到完全的康复,也会因为恐惧、拖延导致病情恶化,所以是否罹患抑郁症还应由专业人士来做出判读。如果大家对于抑郁症有了更充分的了解、更深刻的认识,必然是有助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这对于抑郁症患者的长期转归来说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