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累计帮扶资金超5亿!市南、市北、李沧东西扶贫工作硕果累累

2021-04-01 15:23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日讯(记者 宋波鸿)今天下午,市南、市北、李沧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近年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相关情况:据统计,三个区累计投入、筹集东西扶贫协作资金突破5亿元。

市南:协作地全部脱贫摘帽 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5亿元

目前,市南区扶贫协作地安顺市平坝区、陇南市宕昌县全部如期脱贫摘帽;2019年、2020年市南区连续两年迎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现场考核,取得优异成绩,市南区“保险+期货”推动精准扶贫案例还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公布的“2020年企业精准扶贫专项案例50佳”名单,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在全市2018、2019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合评价中,市南区已经连续获得“好”的等次。

市南区自2013年以来,累计向协作地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05亿元,先后援建了平坝区城关第一小学、平坝区第一中心幼儿园、宕昌县中药材加工合作社等教育卫生事业和扶贫产业项目,直接带动60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和増收。积极动员群团组织、慈善协会、爱心企业等社会各界参与帮扶,累计捐款捐物3800余万元,其中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先后捐款援建了宕昌县哈达铺镇中心卫生院、平坝区十字乡大院小学综合楼建设项目,有力助推了协作地民生项目基础建设,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实际困难。

市北: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2亿元 培训专业人才6710人

市北区与安顺市西秀区、陇南市西和县携手并肩、合力攻坚,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协作地西秀区、西和县分别于2019年、2020年顺利通过国扶办脱贫攻坚考核验收,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作出了市北贡献、展现了市北作为、书写了市北担当。

在资金方面,市北区自2016年以来,累计向协作地投入区财政帮扶资金1.32亿元,用于协作地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村民住宅条件、当地产业发展以及帮扶贫因人口就业等方面,做到财政资金精准规范使用。在人才选派方面,2016年以来,市北区向协作地派出挂职干部6人,医生、教师、律师、大数据专家、小城镇规划、电商等各类人オ96人,完成党政干部培训2480人,培训专业人オ6710人。

聚焦可持续,产业帮扶增动能。市北区紧紧依托协作地资源禀赋,坚持帮扶资金用于特色产业发展,推广“双椒产业”、“直采统购”等产业帮扶模式。2016年以来,共向协作地新引入产业项目14个,完成投资3.5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19人,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2万余人。

李沧:累计筹集资金1.6834亿 帮助协作地销售农产品累计4526.75万元

李沧区对口帮扶的陇南市康县,是陇南市首批脱贫“摘帽”的3个县区之一。2017年至2020年,李沧区连续四年获得“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坚决落实脱贫攻坚资金保障责任,按照年均不低于10%的增速,持续加大财政援助资金保障力度,李沧区四年累计筹集东西扶贫协作援助资金1.6834亿元。2018年,为康县、单县各出资财政帮扶资金600万元作为母基金,成立李沧(康县/单县特困学生)教育基金。2020年8月,陇南遭遇洪暴灾情,李沧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向康县县委、县政府致慰问信,并拨付财政专项资金210万元,发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奉献爱心筹集善款40万元,帮扶康县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积极发动区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社会资金物资捐助活动,几年来社会捐款捐物累计222.88万。

在人才引领帮扶下,共计有1140人次创业成功,推动实现贫困入口来青就业178人、就地就近就业527人、到其它地区就业120人、协作地贫困学生来李沧区就读职业院校9人。此外,青岛花田食品有限公司、青岛中科隆海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到陇南市开展产业合作,推动签约产业合作项目10个,援建扶贫车间6个,吸纳带动近400名贫困人口就业。通过平台、小程序、实体店、专区、专柜、进社区等多渠道销售,帮助协作地销售农产品累计4526.75万元,惠及贫困人口6519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