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济南路“升级”通车 激活青岛老城“大动脉”

2021-04-02 16:36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宋波鸿 视频/孙怡璇 刘硕 孙双超 施敏

4月2日上午,双向四车道“升级版”济南路通车。青岛这条百年老城区的“大动脉”被正式激活,将成为承接中山路步行街区过境交通的南北向主通道。

加强中山路片区内外交通联系 发挥“交通先导”作用

就在不久前,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济南路综合改造工程批前公示》。根据规划,济南路综合改造工程位于市南区济南路全线,由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济南路规划为城市支路,南起泰安路(六街口),北至新冠高架地面辅路,长度700多米。

据了解,济南路拓宽工程的建设能够改善区域交通构架,发挥“交通先导”作用,带动工程沿线规划地块的开发更新,加强中山路片区内外交通联系,推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

市南区委书记赵燕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中山路区域保护改造是着眼青岛未来百年发展的历史性工程,也是市南区的‘一号工程’,当前的主战场是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一广场、两路、三片区和N个街区里院’。”

随着拓宽后的济南路正式通车,中山路片区内多个里院修缮保护工作也将加快步伐,其中部分项目将在今年陆续开门纳客。

复兴老城“第一战役” 春节也没停工

济南路的改造工程于2020年6月正式拉开序幕,前期主要进行了建筑的拆除。据相关资料显示,济南路建于1905年,距今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由于道路修建在铁道南边,济南路的房子多建在路南,建筑形态多是一些结构紧凑的里院。

作为市南区的“第一战役”,济南路拓宽工程目标任务是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济南路拓宽项目区域房屋征收和拆除并启动工程建设, 2021年3月底前实现铺油通车。据工程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青岛市两个不停工的项目,就包括了济南路扩宽改造项目,足见该项目的意义和重要性。

改造前的济南路。

老城区是青岛的根和魂,如今“大动脉”如期通车,可以说为市南老城区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市南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济南路的升级改造将是一个重要支点,目的是推动实现中山路全域的改造更新,提升历史文化城区的内生动力和城市功能。”

改造后的济南路。

面对济南路综合改造项目这个颇具考验的“第一战役”,7个攻坚小组在攻坚指挥部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全力以赴、迎难攻坚,制定房屋征收、廉租房搬迁、工程建设工作流程图,推动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挂牌督办,全面落实协调议事、资金使用、政策制定、购买服务、规划报批等工作程序和工作流程,不断创新路径措施推动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的解决,短时间内形成项目攻势,最终保证了改造工程的效果和效率。

天桥拆除济南路通车 老城区交通初具规模

去年中山路片区改造全方位“提速”:34岁的中山路天桥被拆除,中山路变得更敞亮更通透;栈桥连接中山路的护栏也已经被打开,市民游客可以直接从中山路一路步行至栈桥,加强了游客体验和游览效果;加上如今双向四车道的升级版“济南路”正式通车,市南西部老城区的交通可谓“初具规模”。

而后,随着宁阳路街区实现了项目开工建设;劈柴院二期和黄岛路片区项目已经签约,规划设计方案编制进行了多轮修改日趋完善,正在加紧开工前的各项准备,这些都为落实打造国家级特色商业街区——中山路步行街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下一步,为了缓解中山路片区的停车难问题,并为以后中山路步行街做好基础配套,济南路、泰安路、北京路、天津路、大沽路、肥城路几条马路交汇处的老花坛位置,还将打造一处地下停车场,预计设置车位260个,一个更具规模的老城区交通版图,逐渐变得清晰。

今年伊始,青岛火车站前的原国风大酒店拆除工程已完毕,随着站前几栋高楼将会被陆续拆除,出火车站就能看到大海的青岛湾广场以及一条全新通车的老城区“大动脉”,足可以让人见证青岛百年老城区的蜕变,更具历史味道以及青岛特色的老城区,正缓缓向我们走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