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牛!青科大13个宿舍考研全部“上岸”

2021-04-07 22:3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科大13个宿舍考研全部“上岸”

岛城多所高校出现考研学霸宿舍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7日讯 化工学院8人间男生宿舍全部考研成功,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3个宿舍19名同学均考入理想高校……近日,各高校考研录取结果陆续公布,青岛科技大学13个“学霸”宿舍考研全部“上岸”。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也有不少“学霸”宿舍全员“上岸”的喜讯,甚至有的宿舍学生集体考入“双一流”高校。记者注意到,团结、自律、关系和谐、有毅力等是这些“学霸”宿舍的共同特点。

宿舍8名男生均考入理想大学

“宿舍整体学习成绩不算突出,除了两个同学能排进班级前10名,其余几个人平常都是中等偏下的成绩。”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17级学生张政璞说。“到了大三,大家感觉本科所学知识不一定够用,要进一步深造,就开始了紧张备考之路。”经过半年多的复习,他所在的C612宿舍8名同学迎来了难得的收获季,颜丙扬考入天津大学,肖志伟、刘公博考入大连理工大学,李帆考入中国海洋大学,张政璞、郑宏利考入华东理工大学,李金达考入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梁锦考入青岛科技大学。他们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学霸”宿舍。“考研的压力肯定是有的,尤其是到了后期,大家的压力都很大,就相互开导,互相鼓励。”张政璞说。

青科大化工学院男生学霸宿舍

青科大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174班则出现了两个学霸宿舍,分别是该校25号楼321男生宿舍和慧园乙南516女生宿舍。“我们宿舍有7个人,疫情居家学习时,就开始了考研复习。有时我们会通过视频的方式聊一聊复习状态,探讨考研问题。很多问题在讨论的过程中就明朗了。”考入湖南大学的张洪林说。他所在的宿舍同学主要是考入了南京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以及青岛科技大学。截止到目前,青科大已经有13个宿舍学生集体考入了理想大学,其中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有3个宿舍、化工学院有2个宿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4个宿舍、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有2个宿舍、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有2个宿舍。

考研不易一路坚持一路歌

考研并非易事,要承受很多压力,也要面对很多挫折。“学霸们”也都有自己的“疗伤”方法。

“考研期间也确实有让人非常崩溃的时候,有一次实在有些累,待在宿舍就是不想去教室复习,舍友给我发了条微信说‘好兄弟加油,我们一直在身边’,才重燃了我考研的斗志。”张洪林说。

青科大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慧园乙南516学霸宿舍

慧园乙南516女生宿舍孙海涵表示,“我自制力比较差,学习效率不高,宿舍姐妹一起建立了网上‘自习室’,大家每天的计划是什么,每天的学习进度怎么样,都可以在上面体现,这对其起到了很大的督促作用,感觉身边有一起学习的‘战友’,考研路上也不再孤单。”

青科大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慧园乙北609学霸宿舍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慧园乙北609女生宿舍同样集体保研、考研成功。班级团支书、宿舍成员宋亚楠已提前保研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不能在学习上跟室友并肩战斗,她就做好“后勤保障”,打扫好宿舍卫生,给舍友舒适的休息环境,经常买些零食、水果,给室友送到教室。

青科大化工学院女生学霸宿舍

化工学院的慧园乙南313宿舍6名女生也集体考研、保研成功,舍长李文华保研华东理工大学、程烨考取浙江大学、韩敏考取华东理工大学、胡软博考取北京化工大学、高阳考取浙江工业大学、王艺伟考取青岛科技大学。其中考入本校的王艺伟大学期间还曾当了两年兵。“宿舍的学习氛围很好,基本上都是他们那几个带着我。”王艺伟告诉记者。准备考研期间,她还曾作为大一新生教官参与军训,“期间耽误了差不多1个月时间,白天忙军训,晚上尽量挤出时间学习,累并快乐着。”

学霸宿舍都有集体自律意识

观海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团结和谐、自律性强、有毅力、能坚持、肯互助是这些学霸宿舍非常突出的特点。清晨六七点钟到教室,晚上10点左右回宿舍,一整天基本都在教室学习是这些学霸们的常态。

青科大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5号楼321学霸宿舍

“清晨大家一起起床、吃早饭、到教室,在教室学习、讨论,晚上学习完回到宿舍,即使熄灯后大家也会讨论一些专业课问题,学习氛围很好,学习无处不在。大家在这样的坚持中,慢慢就提升了成绩。”环境工程专业25号楼321宿舍的赵艳鑫告诉记者。

化工学院慧园乙南313宿舍的氛围则比较活跃,考入北京化工大学的胡软博和考入华东理工大学的韩敏平时就很活跃,有考研的压力,但很少把压力挂在脸上,乐观向上的心态也影响着宿舍其他人。张政璞的有机化学专业课并不是很好,他白天自主复习,晚上回到宿舍就跟同学组成小组,讨论与有机化学相关的科目。最终他的有机化学专业课考了123分的高分。

分析

大学校园为何频现“学霸”宿舍?

考研“学霸”宿舍在驻青各高校中并不少见。此前青岛大学有宿舍集体考入“985”高校,青岛理工大学一女生宿舍5名学生也都考入理想的高校。学校中频繁出现“学霸”宿舍,原因何在?

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如今大学生考研更多的是想在专业上获得更高的提升,为将来进入更高平台打好基础。很少有学生是因为工作难找而选择考研。“找工作其实并不难,但如果以本科学历找一份工作,很有可能会限制未来的发展空间,所以趁着还有学习的动力,认真考考研究生。”采访中一名学生告诉记者。

考研成功离不开考生们的辛苦付出、努力学习,但同时也有政策层面的原因。近年来,各高校持续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单从今年看,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众多高校的研究生扩招规模就超过了千人,这实际上是给了更多学生读研的机会。随着考研扩招,研究生报考人数自然也就出现了连年增加的现象。(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